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震惊!丹巴碉楼居然还有“公母”之分丨CR-V探寻美人谷(上)

2022年04月15日 19:33: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去年,我们和CR-V一起走进丁真的世界,在世界上最高海拔县城—理塘,感受了大自然的美好风光,和豪放而又淳朴的康巴汉子一起策马奔腾,被这种纯粹而自由的生活所打动。

都说,康巴汉子,丹巴美人。今年,我们与CR-V再次启程,开启了“寻真记·第二季”,一起走进中国最美乡村丹巴藏寨,在民风淳朴的甲居藏寨,在雄伟壮观的碉楼之乡,在梨花成海的美人谷,一起寻找丹巴美人。

成都出发前往丹巴美人谷,全程大概400公里,自驾7小时左右。从京昆高速进入雅叶高速,沿途河流和峡谷越来越多,路也越来越难走。特别是有些路段,还在施工。好在有CR-V陪同,经过颠簸起伏的非铺装路面时,它很好地过滤掉不少颠簸感,而且车内空间静谧性非常好,丝毫不影响接电话以及闲聊。

一位同行的小伙伴因为身体不适,全程躺平在后排休息,被我们笑称,简直是睡在车里看风景。当然,这得多亏CR-V拥有比较宽裕的空间,4621*1855*1679mm的长宽高,以及2661mm的轴距,躺在车内,舒适性还是有充足保障的。

经过长时间的驾驶,我们在CR-V的带领下,顺利到达大渡河第一城-丹巴。沿着大金河谷蜿蜒向上,一簇簇梨花映入眼帘,花海之中,一幢幢藏式寨楼若隐若现。我们打开CR-V的全景天窗,让梨花的香味和小鸟的歌声“钻进”车内,简直美哉。

走进丹巴深处,揭开神秘藏寨的面纱

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是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居住着140多户嘉绒藏族。以前,当地人都以务农和放羊为主,后来美女和旅游改变了丹巴。

据我们的“导游”格西大哥介绍,藏寨多是一房一院,高10余米,3-6层楼不等。当地有“一楼住牛羊,二楼做厨房,楼顶晒谷粮,三楼为居室,四楼敬神明,顶上建碉房”的说法。

藏寨以天然石、木为原料,外墙多以白色、褐色涂纹,并绘以日月星辰,牛头和宗教图案。在房顶竖有代表四方诸神的牦牛头型的“拉吾则”,拉吾则形如高塔,分布在房顶四角。

藏寨房顶的颜色也非常特别,上方是白色的拉吾则,中间是红色的屋檐,下方是黑色。据说,白色代表吉祥、红色代表喜庆,白红压住黑色,寓意驱赶邪恶、吉祥如意。

令人惊讶的是,当地藏寨都看上去非常新,像才修好的一样。“甲居三姐妹客栈”的降初拉姆告诉我们,其实大多数藏寨都有上百年甚至几百年历史了,他们家的寨楼就是她爷爷的爷爷修建的。看起来新的原因就在于,每年春节前夕,当地人都会以“白泥巴”为主要原料,精心涂染寨楼墙面,所以即便几百年依然如新。

世界上仅存的十三角碉楼,就在丹巴

丹巴有千碉之国的美誉,有资料记载,丹巴现存古碉有500多座,其中梭坡最多,不到1平方公里,就有古碉141座。高耸入云的古碉,已有300年甚至上千年历史。

碉楼多采用石片和黄土建成,大约有30米高,最高的有50到60米,造型多样,有四角碉、五角碉、六角碉、八角碉、十二角碉和十三角碉不等,四角碉和八角碉很常见,最罕见的是五角碉和十三角碉。按照功能不同,碉楼也分为家碉、战碉、官寨碉、风水碉、哨碉等。而丹巴拥有世界上现在仅存的一座十三角碉楼。

一位当地村民介绍说,关于十三角碉楼,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以前,当地工匠都为修建十三角碉而苦恼,因为没有度量角的仪器,每一个角的角度很难把握。有一个叫卓玛的姑娘,飞速在草地上插上二十几根木棍,将手中的羊毛线快速在木棍上绕来绕去,制作了一个十三角碉楼的模型,工匠依此建造了十三角碉楼。

为了近距离目睹碉楼的真容,我们开CR-V前往梭坡。从甲居藏寨到梭坡,一路都是蜿蜒崎岖的山路,而且回头弯特别多,如果车辆动力和操控不够好,驾驶的人开起来会非常费劲,乘坐的人也会被绕晕。好在CR-V搭载的是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2kW,最大输出扭矩243N·m,动力强劲,操控也游刃有余。

我们在倒车的时候遇到了从后面奔过来的“牛大哥”,庆幸的是,CR-V拥有360度全景图像、后视动态警报等,这些安全辅助系统让我们的行程轻松和安全不少。

站在丹巴古碉楼群博物馆前,抚摸着碉楼的一墙一石,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无比宁静,被藏族最杰出的建筑所震惊。神奇的是,碉楼还有“公母”之分,这简直颠覆了我们的认知。据说,公碉高大雄伟、修建时将强筋藏于墙体内侧,母碉较为秀丽,墙筋砌在墙外侧,远远看上去宛如女性穿了百褶裙。母碉的存在是古代丹巴女性崇拜的一种反应。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被藏区绝世秘境以及人文风情吸引之余,我们也一路感叹车选对了,感谢拥有“全能表现”的CR-V,陪我们一路爬山涉水,寻找心中的风景。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麻辣车事拍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