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国车系销量辣评,自主成功超车,法系增幅强于德日系

2022年04月16日 19:42: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供应短缺、国内疫情多点爆发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自主车企和海外车企都无法独善其身。

撰文丨余家进

责编丨梓杰

设计丨PinZow

疫情影响,今年3月份和一季度乘用车市场表现低于预期,3月零售量下跌幅度超过10%,这也直接拉低了一季度销量成绩,销售量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3万辆。不过一季度车市也不乏亮点,自主品牌和法系品牌均实现明显的销量增长和份额提升,只是其它车系品牌出现不同程度的成绩下滑,当中包括主流德日系。疫情环境下,车市格局出现明显变化。

自主品牌是最大亮点

在整体车市下滑的环境下,自主品牌高歌猛进。3月自主乘用车销量为90.4万辆,同比增长21.5%,占据48.5%的市场份额,上升8.8个百分点。而第一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254.7万辆,同比增长21%,占据45.9%市场份额,上升4.6个百分点,跑赢整体车市。

自主品牌的强劲表现,要得益于自主新能源车的快速增长。3月产销量均同比增长1.1倍,而第一季度产销量同比均增长1.4倍,成为自主品牌销量增长的主要力量。其中,比亚迪的贡献量最大,3月以超10万辆的销量数成为新能源车企一哥,一季度整体成绩也超28万辆。这也直接拉升了比亚迪在自主车企中的排名,单月和一季度销量成绩均为前三名。

自主车企中排名第一的是长安汽车,3月和一季度的成绩都位居乘联会车企销量榜亚军位置,并且与其它自主品牌的销量差距拉得越来越大,整体表现十分强势。而长安汽车的成功,离不开CS75家族和CS55家族,以及逸动系列的走量。另外,3月搭载蓝鲸iDD系统的UNI-K iDD以及长安UNI序列的首款轿车UNI-V也迎来上市,它们对长安汽车的销量提振也起了一定的推波助澜作用。

以往常位居销冠位置的吉利汽车,单月销量跌至第三名,一季度成绩位居第二名,并且一季度销量与比亚迪的差距不大。据悉吉利汽车成绩下跌主要是受到供应链影响。而一向排名第三的长城汽车也因为零部件供应问题,市场成绩出现下滑。

也就是说,今年自主车企三剑客已有改变,从当年的吉利长安长城更改为长安比亚迪吉利。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比亚迪吉利的3月成绩还一同迎来了正增长。

不得不说的是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凭借宏光MINI EV畅销,上汽通用五菱的排名持续快速上升,成功进入自主车企销量榜单前五名。

可以看到,尽管整体市场环境十分严峻,有原材料成本上涨、油价上升、以及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头部自主车企依然能凭借过硬实力获得佳绩,即使部分品牌销量数有下跌,但依然处在靠前位置,它们都是带动自主品牌销量持续走高的核心力量。

广汽丰田为德日系车企增色

疫情加上零部件短缺,德日系车企在今年并不好过,尤其是总部位于上海和长春两个疫情重灾区的车企。3月日系品牌零售份额20%,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德系品牌份额是18%,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此外,德日系一季度市场份额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主流合资品牌方面,广汽丰田是唯一获得销量正增长的日系品牌,3月销量同比增长26.9%至8.8万辆,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0.2%至接近22.9万辆,着实是大幅度跑赢了整个大盘。广汽丰田的成绩能够逆势增长,与其对细分市场的拿捏和现有车型的价值提升战略有很大关系。

至于其它主流德日系合资品牌,3月和一季度销量数都出现滑铁卢。同时,豪华品牌的销量表现也不理想。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3月份,豪华车零售销量为23万辆,同比下滑14%,奥迪宝马奔驰等一线豪华品牌都出现了严重的损失。

在轱辘哥看来,德日系车企销量下滑,与它们新能源化转型动作慢也有关系,无论是广汽丰田东风本田上汽大众等合资企业,还是华晨宝马一汽-大众奥迪等豪华企业,多年来仅在新能源车领域布局零星新能源车型。因此在新能源车市场快速发展之际,自主品牌对海外品牌进行了超越。据悉,海外车企新能源化转型步伐较慢,还与当地政策和国情有关。

现在疫情还在发酵,德日系车企依然无法回到正常的生产状态,传统燃油车无法正常量产,加上新能源车的竞争力不如自主车型,不难预估进入二季度后,德日系车企的市场成绩还会被自主品牌超越。

美韩法系持续走下坡路

上海疫情没有得到缓解,受影响的车企还有通用、特斯拉,这也直接导致美系品牌3月销量同比下滑了13.7%,仅有15.5万辆,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11%至43.7万辆。而3月市场份额也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不过特斯拉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影响力依然比很多车企强,3月和一季度成绩仅位居比亚迪之后,并且Model Y还是最畅销的新能源SUV车型。如果上海疫情迎来好转,特斯拉有望扭转美系车当前的低沉局势。

比美系品牌更不理想的是韩系车,3月销量只有2.2万辆,一季度总销量也不到10万辆。即使现代起亚在国内进行了一系列战略调整,针对年轻人推出大量新车型,依然无法改变销量下降的局势,产品力、品牌口碑和服务渠道都不如竞争对手是韩系车落败的主要原因。

与韩系车处于同种境遇的是法系车,即使法系车企的3月和一季度销量都迎来大幅度上涨,但较低的销量基数对整体车市成绩无法起到拉动作用。估计较长时间内,韩系车和法系车在国内还会走下坡路。

汽车产业链长,协同性要求高,因此在今年一季度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供应短缺、国内疫情多点爆发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自主车企和海外车企都无法独善其身,即使部分自主车企能交出一份好成绩,但大多数品牌都是销量下滑。目前汽车市场环境依然严峻,长三角、东三省、珠三角地区都深受疫情影响,导致上游零部件企业和物流行业停摆,未来,汽车产业面临的压力或会比第一季度更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