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完特斯拉的盈利模式,才知道我们的差距,不是卖更多车这么简单

2022年04月16日 20: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有人觉得在销量上超越特斯拉,就能击败马斯克了,我觉得挺可笑的。

不看产业分布、盈利能力如果单单从销量上解读企业的表层数据,是很经不起推敲的,企业产业布局高低才是核心关键。

去年,特斯拉在全球市场卖了93万台新车,却拥有超一线的汽车领域市值,问题来了,华尔街大亨是不知道这93万销量连丰田十分之一都没有吗?为什么要给出几倍于丰田的投资力量。

​方舟投资在昨天发布了特斯拉的预期报告,其中有几个核心点需要重点解读一下,能够解决一下很多人的疑问。

特斯拉自动驾驶网络在未来是核心增长点,根据数据模拟,特斯拉到2026年卖车的收入可能降到整体收入的57%左右,Robotaxi业务将会达到34%,还会有3%左右的保险收入。

而随着销量的上升以及新车上市不断均摊成本,特斯拉的单车售价将会从现在的5万美金降到2026年的3万美金,降幅将会​非常巨大​。

​因为车辆销量增多,软件盈利能力也会大幅度提升,特斯拉的2026年将会有一份非常丰厚的回报,那就是自动驾驶网络收益将会达到千亿美元层级。

看到这里很多人都明白一点:卖车的本质只是在销售载体,只有更多人都拥有了特斯拉,马斯克才能在这些卖出的车型上装备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把这些软件卖给更多人。

你以为人家在卖车,其实人家卖的是软件。

​​就说现在的特斯拉销售现状, 一台Model3价格在27万左右,此前推测的毛利润在20%左右,就算5万元左右,那么​卖​一台车的利润根本达不到5万这个高度。

但增强版的辅助驾驶系统价格已经3.3万,完全体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价格需要6.4万。

软件的增益是完全超过卖车本身的增益,而且别忘了,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已经大量布局了充电网络系统,而且这个充电网络系统海外已经对外开放,国内对外开放只是时间问题。

​换句话说,马斯克布局的每一步都是有回报的。

回头来看国内的企业,大量的企业仍然局限于卖车赚钱,或者以销量超越特斯拉为荣光,但在真正的高端软件领域有几个能够像特斯拉一样躺着赚钱的。

理想可以,​蔚来​可以,还是销量一飞冲天的比亚迪可以?很显然在软件销售方面,这些企业的软件开拓能力几乎为零,更没有消费者愿意去花钱选择他们的软件服务。

​在行业中,顶级的赚钱思路一定是软件,其次才是高端芯片,然后才是基础制造业。

特斯拉看来,卖车只是占据市场占有率,让更多人了解特斯拉之后,使用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和购买以后的软件,促进高精尖芯片、软件的发展才是核心。

中国企业同样了解这个发展路径,但问题是我们的软件、芯片以及技术上的制约,做不到特斯拉这种更优秀赛道的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