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型格,有型又有格

2022年04月18日 11:43:01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放在以前,如果要我推荐一台开起来操控运动的A级车,答案肯定会在福克斯或昂克赛拉之中诞生。思域?其实十代思域在原厂状态下真的和运动没半毛钱关系,除了发动机相对有劲,在驾驶氛围上依然是买菜车调性。

但随着新一代思域的到来,情况发生了扭转,然而今天的主角从形象上来讲,似乎要比兄弟车思域更运动,它就是广汽本田型格,英文好的朋友可以叫它Integra。

历史中的Integra对于车迷而言肯定不陌生,作为本田主打运动的热血车系,无论是改装玩车圈还是正规赛场上都不难见到DC2或DC5的身影。

如今化身为四门三厢轿车重出江湖,会否愧对昔日的经典大名?由于历代国产思域的运动口碑实在一般,让我在开上型格之前疑虑重重,心想该不会又是来沾前辈之光炒作的吧?

三好学生

幸好驶出几百米后便守得云开见月明——这台型格简直是福克斯和昂克赛拉的合体。要知道,历代福克斯凭着厚实的底盘和紧致的操控,让它在国内A级车市场成为鲜有的运动好手。短板则是变速箱与引擎匹配不够爽快。

而半路杀出的马自达昂克赛拉,则拥有傲视同级且顶流的动力调校,尤其是聪明的变速箱和自然吸气引擎那线性的输出,而拖后腿的则是动力储备稍欠火候,同时底盘质感一般。

这台本田型格则将它们两者的优点照单全收,而且缺点一个不留,就是这么霸道!

千金难买低重心

但在聊底盘、动力和变速箱之前,我想说说让人很容易忽视但举足轻重的地方,就是整车的操控重心之低。

其实从外观造型也能看出端倪,引擎盖非常平直低矮,无论是对比老款思域还是同级对手,都鲜有如此设计。

入座驾驶席,尽管把座椅调至最低,视野依然非常好,中控台并不高耸,方向盘上沿微微突破眼前的“地平线”,同时角度垂直,实属难得,要知道只有911、BRZ等纯种跑车才会将方向盘做得垂直于地面,目的是让驾驶员在激烈操控时更容易获得精准的转向角度。

低矮的坐姿其实从上下车就能感受到,拉开门,屁股是“摔”到座椅上的。吓得我赶紧查了它的高度,果不其然,车高仅为1415mm。

而低重心不仅体现在坐姿上,更重要是在日常操控中,也能时刻享受其带来的红利。

开着型格去跑山,无论是很急的调头弯还是产生巨大重心转移的复合弯,车身那贴服程度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台售价十几万的家用车。当然,坚实的避震器设定也功不可没。

嗜弯如命

即便型格的悬架“配方”简单,但也许由于天资聪颖(底子好)加上后天努力(调校好)的关系吧,车头很愿意入弯,屁股也乐于跟上。只要不是像愣头青一样怼进弯道,同时掌握好节奏不突破轮胎极限的话,它都能非常听话地征服各种类型的弯道。

试驾车搭载了规格为225/45R18的普利司通POTENZA RE050A运动胎,低扁平率和大轮毂让它拥有优秀的转向初段响应,加上偏硬朗的胎壁,令细碎路感的传递也非常忠实。

如果“路感”一词出现在以往的本田上,那肯定意味着灾难性的颠簸和胎噪。然而,型格那“德味儿”十足的底盘却完全没有这个问题,甚至在碾过沟坎或减速带时,还能感觉到悬架既紧绷又充满韧劲,这就不讲道理了,比福克斯还“福克斯”啊。

而且转向手感也和我认知中的本田撇清关系,无论是阻尼力道还是转向比例,乃至车身的响应,都能让人产生一切尽在掌握的自信。

它既没有性能车那么爆裂,却不断怂恿把它开快,这种使我专注于驾驶的氛围,如今真的很少车可以给到,而更出乎意料的,它竟然是台没有9000转、没有红章、也没挂着TYPE-R标的本田

以前大家常说,本田是买发动机送车,如今建议改为“买型格送快乐”,虽然听起来很“硬广”,但当我和型格搭档得天衣无缝时,我为这句话负责。

左脚和右手,让驾驶更美满

尽管这副CVT变速箱已经努力读懂你的心,但对于某些“操纵狂”而言,如果在驾驶时能获取更多参与感,那满足感绝不亚于在享用顶级牛扒时再整杯82年的冰可乐。所以,型格也提供手动挡。

我不是一个手动挡铁粉,同时认为在大都市开手动挡通勤多数会自讨没趣。然而,就像上文所说的,当型格成为了同级操控好手,那么在提供驾驶者更多参与感这件事情上,手动挡的出现又显得合理了许多。

首先型格的换挡手感和欧系车完全不同,它没有所谓的吸入感,取而代之的是无比铿锵,并且每个挡位之间非常紧实,需要用力推进去,伴随着“咔嚓”闷响。如此一来,除了让自己看上去更具男人味之外,还能体验到似乎不属于2022年的机械感。

离合踏板阻尼轻重适中,行程很长,结合点对新手而言非常友好,几乎不用做半联动起步也难以熄火,在市区遇上堵车也毫无压力,欢迎来到“文明世界”。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选择最低配的手动挡版本,你会牺牲漂亮的18英寸轮毂、双边单出的雄赳赳排气管,以及握感上乘的真皮方向盘。但除此以外,收获的快乐是按吨算的。

也许由于其他方面太出色,以至于我忽视了表现其实还不错的1.5T引擎,不过它特点确实并不突出,就像一位兢业打工人,不会出错,但也仅此而已。扭矩平台非常平坦,既难以察觉涡轮介入,也不会给你任何高潮迭起的期待,平顺跟脚主旋律,动力爆发听个响。

写在最后

如果要挑一台同级最均衡的车,那它还是第八代高尔夫。但要选一台驾驶者之车,现在的我会毫不犹豫地投向型格怀抱。

不是因为它叫Integra,也不是因为我是广东人,而是型格对待驾驶的态度,足以感动沉醉在智能化和电动化的人们,重新唤起大家对驾驶的欲望。它非出身名门望族,却是草根英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