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驰5」亚冠遭遇“开门红”,恒大造车路荆棘密布?

2022年04月18日 17:04: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上周五晚,2022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I组第一轮,广州队(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在客场0:5不敌马来西亚柔佛新山队。

受疫情、国内隔离政策影响,以及与国内中超联赛的赛程相冲突,此次亚冠联赛代表中超参赛的广州队、山东泰山队均派出了非常年轻的青年队参赛。实力和经验上的巨大差距,使得两队皆在首轮遭遇了惨败。

而广州队这场几乎没有太多人关注的比赛,却着实引起了马拉车市不小的兴趣。一方面,我们期待在实战中检验一下目前国内球队的青训水平;另一方面,则主要因为广州队球衣上的胸前广告勾起了我们的“职业病”。

此番,恒大造车的首款量产车型“恒驰5”赫然出现在了亚冠赛场之上。某种程度上讲,广州队此次的亚冠之旅,多少承担着为许老板的汽车产业“打广告”的任务。您别说,比分也挺应景的:亚冠乍见恒驰5,一看比分0比5......

不知道是否因为比分过于尴尬,且广州队后卫队员关浩津在比赛中因为不冷静直接领到了一张红牌被罚下场。总之,广州队赛后迅速开出了重磅罚单:立即开除该队员、教练员工资降级。

广州队的此番操作,依据的是其早年制定并一直在施行的“三九”队规。可在马拉车市看来,这张红牌的指向性,不仅仅是针对球员,可能就连球衣上的胸前广告“恒驰5”也极有可能受到牵连。这可是在整个亚洲球迷面前的一次直接“打脸”呐。

恒驰5究竟有多重要?

或许关乎了整个恒大的命运!

作为房企跨界造车的代表之一,恒大在造车这件事上可以说是坎坷无比。从最初的“砸钱开道”、异常高调,到随后的进度停滞、引人诟病。一度也让人产生了“房企造车、一地鸡毛”的尴尬联想。

众所周知,2021年对于恒大而言是极为困难的一年,由于主营地产业务暴雷,深陷困境的恒大不得不将几年前高价购来的资产纷纷出售,甚至随着恒大集团资金吃紧,恒大汽车也曾一度面临被出售的风险。

2021年8月10日,恒大发布公告称,“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本公司旗下部分资产”,其中的“部分资产”就包括恒大汽车。随后的9月26日,恒大汽车又发布公告,终止恒大汽车在A股上市。

彼时,人们一度认为曾经在去年上海车展上大放异彩的恒大汽车或将难以为继,首款量产车的下线更是遥遥无期。

然而随着2021年10月,许家印宣布恒大重大战略调整:未来10年内实现房地产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转型,形成新能源汽车为主、房地产为辅的产业格局。

同年11月,恒大汽车成功进行了两次配股,合计募资约32亿港元,从战略调整到成功募集资金,一系列努力最终成为了恒驰新能源汽车顺利投产的基础。

去年12月30日,据多家媒体报道恒大汽车第一款量产车型恒驰5已在天津工厂举行了低调的下线活动,但当天并没有媒体和嘉宾参加这一活动。

今年1月12日,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博上正式官宣:恒大首款量产车型恒驰5首车比原计划提前12天在天津工厂下线,恒驰汽车迎来重大里程碑!

就在上个月,包括马拉车市在内的许多人都在朋友圈收到了恒驰5即将预售的广告推送。

同时,在不久前恒大汽车召开的恒驰5供应商大会上,恒驰汽车总裁刘永灼披露:“得益于政府与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恒驰5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已进入工信部新车公告,预售即将全面启动,恒驰首批展示体验中心、销售中心近期会在天津、上海、广州等15个重点城市开放。”

此外,刘永灼还强调,在未来3个月要狠抓产品质量,一定能确保恒驰5在6月22日实现量产。

不难看出,早已确定了的产业转型战略调整,以及充满艰辛和不容易的造车路,都凸显出了其首款量产车型恒驰5,对于恒大汽车,甚至是整个恒大集团而言,其重要性都不言而喻。

亚冠赛场或许还可以有的放矢,大不了明年重头再来;可恒驰5对于恒大而言,显然是输不起的关键一仗。

量产上市还只是第一步

如何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才是关键

纵观恒大那布满荆棘的造车路,不难看出或许许老板把造车这件事情看得过于简单,认为只要“拿钱开路”,就能真的获得“换道超车”的更大可能性。

可事实上,在亲身经历了造车这件事之后,想必包括许家印在内的诸多跨界造车者已经对造车需要“烧钱”,需要大量的“烧钱”有了更为清醒的认知。据相关媒体统计,从正式官宣造车以来,恒大三年多的时间累计总投入约294亿,累计亏损超150亿。

然而,这样巨大的投入或许真的还不够。

据恒大之前公布的战略,2022年之后,随着汽车的量产与销售,集团将不再对其进行投入。换言之,从今年以后恒大汽车大概率需要靠恒驰自给自足,可从实际情况来看,这样的想法无疑是不现实的。

要知道特斯拉进军汽车行业十余年后,方才艰难实现了盈利。而目前国内的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先后实现了量产十万辆的蔚来、小鹏、理想等车企,至今无人盈利,仍然需要大规模的投入方能继续下去。

而刚刚量产了第一台车的恒驰,要是真的不再投入,寄希望于自给自足无疑是不现实的。不仅需要继续投入,甚至继续投入的资金和资源一点儿都不比之前少,方才有那么一丝成功的可能性。

其实,这跟恒大在足球领域里面临的问题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当规划球员纷纷离去,不再花大价钱引援和留住核心主力,亚冠上的惨败或许只是一个开端,今年的中超能否保级可能都成问题。

此外,恒大面临最重要的核心问题,应该是造出来的车辆究竟谁会买单。

不可否认,在新能源已成大势所趋的当下,恒大的新能源发展路线固然值得肯定。然而,在消费者购车、用车焦虑还未完全消除的当下,面临着赛道无比拥挤的现实压力,消费者凭什么为房企跨界者造出来的车买单?

况且,在国内新能源车市里,恒大不仅不具备先入为主的优势,同时还显得非常迟缓。去年上海车展上的9车齐发固然让人惊喜,然而首款量产车的下线却在今年才姗姗来迟。

以小鹏、蔚来、理想为代表的新造车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迈过了月交付万台的门槛,而恒大时至今日都还未真正接受到市场的考验。

同时,要想吸引消费者买单,其车型的产品综合实力以及性价比优势必须要非常出圈才行。在恒驰汽车产品布局中,恒驰5属于入门级车型,售价在20万元以下,对标宝马X1奥迪Q3奔驰GLA等豪华入门级车型。

且不说恒驰5对于这些豪华品牌的燃油车能有多大的冲击力,就连在同级别的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里,也有着太多太多的选择。

总之,恒驰5的量产上市仅仅算是恒大的第一步,后续的造车道路依然艰辛无比,布满荆棘。但愿亚冠赛场上的这张“开门红”,能够成为鞭策恒驰5不断进步,促使恒大真正找到“超车”的那条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