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披露特斯拉年度计划:上海工厂周产量新高 全球年产增六成

2022年04月21日 19:32:01
分享到:
来源:阅车

刚刚复工复产的特斯拉发布了Q1财报,电话会议中,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就给特斯拉在上海复工点了个赞。马斯克表示,虽然上海工厂近期因为停工而减少了产能,但是现在已经恢复产能,会有创纪录的周产量实现。据了解,此前上海工厂的周产量大约在1.6万辆左右。

他预计特斯拉第二季度的产量和第一季度的产量基本相同,而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则会出现更高的产量,从而让今年整体产量达到150万。如果按照特斯拉2021年产量93万辆来计算,那么2022年特斯拉产量将会实现60%左右的增长。

北京时间4月21日,特斯拉发布一季度财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7.56亿元,同比大增81%,实现净利润33.18亿元,同比大增658%。

为何特斯拉一季度盈利状况良好 ?财报显示,特斯拉一季度实现了汽车交付量增加、平均销售价格上涨,从而导致收入上涨。上述原因也导致特斯拉盈利增加。

不仅如此,特斯拉还“野心勃勃”地披露,计划在未来几年,汽车交付量将实现50%的年均增长,增长速度取决于特斯拉的设备能力范围、运营效率及供应链能力和稳定性。

计划未来数年交付量

实现50%年均增长

“第一季度,特斯拉依然面临全球供应链、物流运输、劳动力和其他生产方面的挑战”,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上述挑战限制了特斯拉工厂满负荷运转的能力。

一季度对于特斯拉来说是扩张的重要节点。2022年3月和4月,特斯拉柏林-勃兰登堡超级工厂和得州超级工厂相继启动,开始交付Model Y。

2022年4月,特斯拉开始从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新工厂交付Model Y。在Cyber Rodeo开业活动上,特斯拉交付了第一批装有4680自研电芯、一体式压铸前车身和结构性电池的汽车。这是特斯拉在提高产能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财报披露,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得州超级工厂将会采用4680电芯的结构性电池包,和2170电芯的非结构性电池包生产Model Y。

欧洲方面的柏林-勃兰登堡超级工厂于2022年3月开始投入生产,初期生产车辆为搭载2170电芯的非结构性电池的版本。未来,柏林-勃兰登堡超级工厂将会采用4680电芯的结构性电池包和2170电芯的非结构性电池包生产Model Y。

上海方面,特斯拉表示,虽然第一季度上海超级工厂产能强劲,但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工厂和部分供应链暂时关闭。

记者了解到,特斯拉的100多家零部件生产商正在逐步协同复工复产,并畅通物流。上海市内的许多特斯拉零部件供应商开始复工,成为特斯拉供应商伙伴中复工复产比例最大的区域。而位于浙江、江苏等省的特斯拉供应商也在政府指导下积极联动、保证生产,打通物流支持特斯拉整车制造。这对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复工复产、经济复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在柏林、得州工厂正式开工,上海工厂复工后,特斯拉表示未来也会计划尽快提高产能。

财报显示,特斯拉计划在未来几年预计汽车交付量将实现50%的年均增长,增长速度取决于特斯拉的设备能力范围、运营效率及供应链能力和稳定性。

不过特斯拉也指出,一方面,由于供应链已成为最主要的限制因素,工厂已连续多个季度低于计划产能运转,这种影响预计今年还将持续。

另一方面,奥斯汀和柏林的工厂生产爬坡速度,将受到许多新产品和制造技术在新产地的成功引入以及持续存在的供应链挑战等多方面影响。工厂产能爬坡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奥斯汀和柏林两座工厂也是如此。特斯拉也在Cybertruck的工业化生产方面取得了进展,目前计划在Model Y车型之后于奥斯汀工厂启动生产。

而在盈利方面,特斯拉称将保持创新以降低制造和运营成本,随着时间推移,特斯拉希望伴随硬件相关利润的增长,软件相关利润将实现加速增长。

供应链挑战持续存在

特斯拉同时也公布了FSD的最新情况。完全自动驾驶能力(FSD)测试版软件在2022年已陆续进行了7次更新。特斯拉的团队仍在致力于减少接管的情况,尤其是无防护状态下的左转和减少误减速,以保持驾驶的平稳性。

特斯拉计划在今年内面向全美已购完全自动驾驶能力(FSD)的车主发布测试版软件。在2022年3月时,已面向加拿大部分车主发布了第一批测试版软件。

而在电池方面,特斯拉表示,第一季度交付的特斯拉汽车中,近半数都搭载了不含镍或钴的磷酸铁锂(LFP)电池的原因。目前特斯拉大部分标准续航版本车辆及商用储能中都使用了磷酸铁锂电池。得益于高效节能的电机,搭载磷酸铁锂电池包的Model 3仍然能实现267英里的EPA续航里程。

面对“缺芯”问题,特斯拉表示,供应链挑战持续存在。除了芯片短缺造成的影响,近期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对供应链和工厂运营带来压力。此外,一些原材料的价格近几个月来上涨数倍,尽管特斯拉一直致力于尽可能地降低制造成本,这些对成本结构上涨的影响促使特斯拉调整了产品定价。

除了生产汽车之外,长期以来,特斯拉都在发展能源储存等各项业务。

在储能方面,特斯拉财报显示,得益于储能产品Powerwall的强势驱动,我们在第一季度的储能产品装机量同比增长90%,达到846 MWh(兆瓦时)。

但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市场需求仍持续高于产能,储能业务增长依然受到供应链挑战的限制。我们正在提高专门生产Megapack产品的工厂产能,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此外,在太阳能改造和太阳能屋顶方面,第一季度,特斯拉的太阳能装机量减少48%,为48MW(兆瓦)。装机量降低的原因是某些太阳能组件的进口延迟超出控制范围。太阳能屋顶的装机量持续增长,目前几乎所有产品都由现金或贷款购买。

特斯拉的保险业务范围也继续扩大,近期特斯拉在科罗拉多州、俄勒冈州和弗吉尼亚州推出了保险产品。特斯拉作为保险的承保单位在这些州开展业务,意味着特斯拉需承担作为承保方的财务风险。

采写 |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编辑 | 陈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