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证交会再抡“大棒”!中概股将何去何从?|汽车预言家

2022年04月22日 20:1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当地时间4月21日,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SEC)再将理想汽车、百世集团和贝壳等17家公司加入“预摘牌”名单,这是自3月以来第五批被纳入名单的中概股公司。

随后在北京时间4月22日凌晨,热门中概股遭遇又一轮的暴跌。在收盘时,衡量中概股整体表现的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收盘暴跌5.17%,爱奇艺股价重挫接近15%领跌。

据同花顺iFind相关数据显示,272只在美中概股中,有多达204只收盘下跌,占比约75%。在超200只呈现下跌的中概股中,其下跌幅度大多集中在10%以内。其中,爱奇艺跌近15%,比特矿业跌超12%,微美全息跌超11%,搜狐跌近10%,一起教育、乐居、万国数据跌超9%,满帮跌近9%,第九城市、联代科技、涂鸦智能、名创优品跌超8%……

对于这次中概股的集体跳水,有分析指出这是中国企业“被”从美股退市的结果。相关资料显示,继4月12日SEC将搜狐、金融壹账通等12家中概股公司加入“预摘牌”名单,目前共有40家中概股企业被列入该名单。

随着中概股的下跌,中概股的最新总市值约为9995亿美元,这意味着在一夜之间中概股蒸发了约为465亿美元(约3000亿元人民币)的市值。中概股作为在海外上市的代表性中国企业,其近段时间表现出轻微反弹、大幅下跌的趋势。相比同样出现跳水的美股,中概股这次的整体跌幅进一步扩大。对于在中国汽车企业而言,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具体到新能源汽车股中,发展形势更加严峻。据了解,在22日收盘时,法拉第未来跌近13%,蔚来汽车跌超5%,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跌超4%。可以发现,新能源汽车股在此次的暴跌趋势中“无一幸免”。

一方面被列入退市名单,另一方面还要面临股价下跌,对此,新能源汽车股企业并未表现出较大动作。作为第一家列入“预摘牌名单”的造车新势力企业,理想汽车回应称,被纳入不等同于美国退市,根据相关法规企业如果连续三年未向美国开放审计底稿才会被限制美股交易。

另外,包括理想汽车、百度、蔚来、哔哩哔哩等部分中概股已经在完成了在港交所主要上市。在理想汽车看来,两地股票可以互换,美股投资人可随时转换为在港交所持有,港交所主要上市的地位也不会受美股相关监管影响。截至目前,造车新势力中的理想、蔚来、小鹏汽车均已在中国香港上市。

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李峰看来,中概股从美国退市也并非完全不可避免,这更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两国监管机构最终的沟通结果。从现在来说,资本市场最大的挑战就是不确定性,因为政策的不确定性直接导致了投资者的信心,最后只能让中概股承受巨大的市场压力。

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一次讨论中表示,对于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证监会是持支持态度的。目前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资本市场发展还不充分,支持企业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进行发展的方向是不会变的。

对于一系列的中概股企业来说,早期赴美上市不仅拥有更大机会获得市场融资,同时也能利用上市条件差异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自由度。尤其是在造车新势力车企身上,经营初期不仅无法实现盈利,同时也需要大量资本进行孵化,在这一点上,美股具有更高的宽容度。

相比之下,目前资本市场中没有太多利好消息,且受政治大环境的影响,其在美股价出现连续下滑趋势。虽然当前蔚来、理想等汽车企业已经在造车的道路上走完了第一阶段,去年销量均接近10万辆。但对于它们而言,目前企业经营仍处于亏损状态,且研发、生产方面存在大量支出,其接下来的发展仍需要进行大量的融资支撑。

在继续融资的道路上,美国的资本市场目前动荡不安,赴港上市是造车新势力拓宽融资渠道的必然选项,更是它们当下最有力的退路之一。毕竟,港股金融工具丰富,上市企业可通过发债、增资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从而保证接下来更好的稳定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