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激光雷达,是自动驾驶的大势所趋,但特斯拉为何坚持摄像头?

2022年04月22日 20:1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所有人都知道自动驾驶是汽车技术发展的趋势,随着大公司专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各种相关技术已经出现,自动驾驶汽车被认为是未来汽车的驱动力。

自动驾驶的核心是 LiDAR(光探测和测距)传感器。激光雷达是一种利用激光对周围环境进行3D分析以实现自动驾驶的先进技术。它是通过测量发射激光脉冲并从目标返回所需的时间来计算距离和三维效应的原理。特别是,由于它是一项高精度和完整的技术,因此被认为是自动驾驶汽车的关键部件。

今年早些时候,梅赛德斯-奔驰通过与激光雷达制造商 Luminar 的大规模合作,率先确保了激光雷达技术的安全。梅赛德斯-奔驰将激光雷达传感器应用于 S 级和 EV EQS “Drive Pilot” L3 级自动驾驶系统。通用汽车在“Ultra Cruise”中也使用激光雷达技术,这是一项于去年 10 月推出的尖端免提驾驶辅助技术。

世界各地的几家电动汽车初创公司也不例外。 LIDAR 也安装在 Lucid Air 的驾驶辅助系统 (ADAS) “Dream Drive”中。包括蔚来在内的中国汽车制造商也通过激光雷达提供自动驾驶服务。

作为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头羊,特斯拉也以特别关注自动驾驶和全自动驾驶(FSD)功能而闻名。然而,与许多现有的汽车制造商不同,特斯拉根本不使用激光雷达传感器。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不需要昂贵的激光雷达来实现自动驾驶”的立场,长期以来一直指出该技术的高昂价格。在构建自动驾驶系统时,一般会综合使用摄像头、雷达、激光雷达传感器等技术。

它是通过多种技术更准确地获取有关周围环境的信息,并对方向和速度做出自己的判断。与这一大趋势相反,特斯拉一直专注于开发以摄像头和雷达为主的自动驾驶技术,不包括激光雷达传感器。

此外,特斯拉还淘汰了现有的雷达技术,并宣布推出依赖摄像头的“特斯拉视觉”系统。也就是说,它只使用了八个外部环绕摄像头来激活自动驾驶功能。它不是仅使用相机视觉传感器,而是由复杂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支持。特斯拉于去年 5 月首次在北美销售的 Model 3 和 Model Y 中引入了该系统。随后,在今年 2 月,适用范围扩大到 Model S 和 Model X。此外,特斯拉在 4 月初宣布,“从本月开始,在欧洲和中东地区销售的所有 Model 3 和 Model Y 车辆将不再配备雷达。”向基于摄像头的“特斯拉视觉”系统的过渡正在加速。

特斯拉的独特选择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尤其是在自动驾驶全面商业化必须最可靠地保证安全的意义上,一些人对特斯拉视觉仅依靠摄像头的方法表示担忧和质疑。一般来说,这是因为相机比前面提到的激光雷达传感器的激光脉冲更容易受到天气环境的影响。

甚至汽车行业专家也存在分歧。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 (Herbert Diess) 在 2 月份直接回答 Reddit 社区提出的问题的会议上透露了他对 LiDAR 传感器的坚定立场。 迪斯解释说,LiDAR 传感器“对于实现安全 L3 级自动驾驶至关重要”,虽然“价格昂贵,但却是通过传感器重叠来确保安全的唯一方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