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理想ONE销量看摩卡DHT,从业30年的魏建军,突然不会造车了?

2022年04月22日 23: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老魏这一辈子走过南闯过北,最成功的一件事儿就是让合资车在中国制造面前,抬不起头来。

我最直观的感受是,中国SUV市场已经下沉到一个非常成熟的环境中,对于所有人来说10万预算买台紧凑型SUV已经不是一件太困难的事情,事实上如果你愿意放弃一些科技感,那么7万预算选择一台够大、够安全、够可靠的SUV,同样不难。

​比如说哈弗M6这种完全为了服务中国消费群体而生的现象级车型。

我们一直在吐槽一点,日系车在本土拥有非常低廉的价格,20多万的普拉多、30万的埃尔法随地可见,价格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本土巨头汽车支撑产业。

其实我们的汽车产业正在向合理化演变。

​我们7万就能买到的哈弗M6、10万买到的哈弗H6,不就是长城这种产业巨头在支撑、在推动,基于此塑造一个新格局吗?

一个全新的市场出现,一定是巨头推动。

从业30年的魏建军无疑是过去民营企业最具有贡献价值的企业家,老企业家用半辈子做了一件事儿:把合资汽车产业格局推翻,塑造一个更适合中国消费现状的全新产业。

​最直接的现状是,小型合资SUV市场节节败退,中国自主SUV站了起来,并且出现了一个重量级品牌,哈弗

魏建军也有新的压力。

碳中和转型压力下,新能源成为所有企业都在转移​重心​发展的核心重点,新的赛道中的确催生出来大量现象级企业。

比如说理想、蔚来、小鹏。

​这些企业在个别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声量与活力,比如说30万级产品相对成功的理想ONE,再比如说40万以上市场的ES8,这些产品都获得了一些成功。

但我并不认为这些企业的成功与真正的消费者有什么关系。

作为互联网资本推手创造的品牌,这些车型的定价一浪高过一浪,现象级产品出现的本质似乎不是为了把外资品牌的价格打下来,而是率先成为他们想成为的高价值产品,代替传统合资品牌抢占更多的利润来源。

​赶走了狼,迎来了虎。

长城集全新技术为一身的全新摩卡DHT PHEV极限登场,定位30万级比理想ONE稍低一些,但各方面配置要比理想ONE稍高一些。

有一点点可悲的是,全新上市的摩卡DHT PHEV在销量上并没有直接超越理想ONE。

​我认为这是中国产业格局的悲哀,因为从驾驶感受上来说,装备全新混合动力技术的摩卡DHT PHEV无论是驾驶体验、经济油耗、科技配置还是基础做工、售后服务,有形的价值无形的价值都已经做到了最好。

但销量却没有达到预期。

造了30年车的魏建军在这一刻突然不会造车了,这一​套​技术在所有人看来都是顶尖,足以和比亚迪DM-i正面抗衡的技术,但却败给了一个在设计上主动迎合、 在技术上没有很大创新的理想ONE。

​中国消费者可以没有理想ONE这种现象级产品,因为现象级本身在我看来就是迎合市场的产物,但市场长期意义上真正需要的是能够开拓全新消费路线的产品与企业。

可以没有现象级,但不能没有魏建军这种人物。

有人说摩卡DHT PHEV销量低是因为价格高,但似乎没有人吐槽理想ONE价格高,真的只是摩卡DHT PHEV价格高吗?

可能是WEY不会去迎合消费者的虚荣心吧?

​因为隔壁的理想ONE看起来更有方方正正的设计感,同时还有更大的空间,虽然是三缸机,虽然是增程架构,虽然馈电油耗居高不下,虽然一有风吹草动第一个涨价,但虚荣心满足了。

不过我可以告诉你们,理想这种企业是根本不会真正意义上带领中国汽车产业转型的,作为互联网企业,本质上还是为了更多的利润,毕竟对于这些企业来说生存才最重要。

我们要清楚​的​知道,上一个时代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利好、曙光的是魏建军的长城,从摩卡DHT PHEV的技术储备、定价策略以及体系布局上来说,撕裂下一个时代的很有可能还是魏建军的长城

​不为什么,因为对于这家企业来说,赚钱不是其使命,当年有多想把合资SUV踹出中国市场,魏建军的今天就有多想把新势力的资本大脑踹在地上。

很显然,当年魏建军面对的对手是丰田大众福特,今天他面对的对手是打着中国制造旗号,却满脑子想赚中国人钱的新势力们。

一台ES8卖50万,一台理想ONE卖30多万,凭什么?

​是真的技术超前,是真的有能力给行业塑造一个低价格、高品质、良好出行的消费现状,还是为了给自己赚取更多的利润?

长城的技术转型浩荡而漫长,它远远不会有理想、蔚来那么迅速。

因为魏建军操盘的是一个百万体量的传统车企,他既要保证基本消费需求的稳定,还要攻克各种各样复杂的技术,同时还要跟95后甚至00后打成一团,告诉他们长城的新能源也特别好玩儿。

​所以不要拿长城跟理想、蔚来它们去比,一个企业只有一款车型和一个企业有100万年销量,很显然后者的贡献更大,同时后者的压力也是史无前例的。

而在这个更加艰难的时刻,我愿意给魏建军一点时间,因为我相信当年能把合资SUV价格打下来的这个保定人,以后也一定能把高高在上的新势力价格打下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