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Pilot功能将迎来爆发期,长安和比亚迪都在产品上发力了

2022年04月24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自动驾驶还要多久实现我不知道,但高速领航辅助驾驶系统的普及,我觉得差不多是时候了!

高速领航辅助功能(简称高速Pilot)一般指的是系统激活后,车辆能基于导航路线,自主变道、自主上下匝道,路上遇到慢车还会触发自动变道,确保自身车辆处于最优道路上。

据AutoLab统计,目前共有9款产品搭载高速Pilot功能,其中最为破圈的是小鹏P7搭载的NGP和蔚来搭载的NOP功能。

这一功能目前普及程度并不高,通过图表可以看出基本搭载该功能的车型多数在30万以上,且基本都是新能源车型。

不过消费者对高速Pilot功能的接受度还是比较高的,据AutoLab此前的问卷统计,42.24%以上的用户都认为高速Pilot功能会是刚需,是买车必须考虑的功能。

可以看出,高速Pilot功能的装载率和用户需求之间是有缺口的,而导致这一缺口的很大原因在于成本问题。

毕竟技术上,现阶段能提供高速Pilot功能的企业已经比较多,例如纽迈科技、Momenta、MAXIEYE、德赛西威、商汤绝影、小马智行等。

国产芯片厂商地平线也发布了高速Pilot方案,有望进一步降低高速Pilot的成本,让更多车型可以搭载。这套方案的最大优势就是采用地平线自己的国产芯片打造,且得益于芯片功耗较低,可采用被动散热,这样不仅成本更低,还能够在燃油车上搭载。

地平线这套Pilot方案基于地平线自研的征程3芯片开发,搭载6颗ADAS摄像头和4颗环视摄像头,整体成本更可控。

除了Pilot功能,地平线还展示了基于单目摄像头就能实现的AEB及基础辅助驾驶能力(ACC+自适应巡航),相较于目前主流的毫米波方案或毫米波+摄像头的融合方案,成本更低效果也更好。

近期大热的长安UNI-V就搭载了1颗前视摄像头和5颗毫米波雷达,结合地平线的单目视觉感知方案,能够实现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拨转向灯自动变道这样较为高阶的智驾功能。

目前部分图商的高精地图已经可以免费开放,随着地平线征程2、征程3这样的国产芯片走向成熟,以及基于摄像头和视觉算法,就能实现高速Pilot功能,整个高速Pilot功能有望迎来普及期。

此外,近期比亚迪也宣布了和地平线的合作,会在新车型上搭载地平线的征程5芯片,该车型最早将于2023年上市。地平线征程5的算力比征程3提升了约25倍,理论上算力是可以支撑城市级Pilot功能的,可以期待一下!

当然,高速Pilot功能的落地不光是技术问题和商业问题要解决,在舆论上正确引导和使用习惯上的培养也至关重要。当下普及率不高的情况下,已经屡屡出现不当使用Pilot功能造成的交通事故,如果用户不能正确认识和使用高速Pilot功能,大规模普及的风险会非常高。

虽然高速Pilot启用过程中,所有的油门、刹车、方向盘都是机器自动控制,但驾驶员也不能闲着,必须眼盯六路,耳听八方,时刻保持注意力在线,做好自己控制车辆的准备。

因为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并不能解决道路上遇到的所有场景,特别是路上的施工桩桶,施工栏杆,以及拥堵时候的并道,大卡车突然近距离变道,多数属于系统的能力范围之外,必须驾驶员自己来调整方向或踩刹车,以避让可能出现的事故。

所以高速Piolot功能启用时,大家务必按照车企给到的规范,使用过程中双手保持握住方向盘,双眼紧盯前方道路是基操,因为这为能够随时控制车辆提供了基础。

虽然高速Pilot功能启用下,人依然需要保持注意力在线,但并不意味这项功能可有可无。人本能是会对危险避让的,因此保持常规的目视前方,只要不睡着,就能提前发现危险并提前接管。

这相当于,高速领航辅助启用下你的大脑是“低能耗”状态,思考的链路会短很多,不用去做常规环境下的车辆控制,也不用考虑路线和换匝道。

全手动开车、定速巡航、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高速领航辅助功能,这四者可以类比对应你考试中做的应用题、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

虽然都需要你动脑思考问题,动手写答案,但大脑的“能耗”是完全不同的。相信即便是学霸,也更愿意做判断题吧。

不同的“能耗”对应的是失误率和“续航”的差异,开车过程中大脑越轻松,遇到重要选择时失误的概率才越低,高速驾驶更安全。

而由于大脑多数状态是轻松的,所以大脑“续航”也更久,不仅在开车过程中可以减缓疲劳,一口气可以开更远,而且到了目的地,也更有精神去接着玩。

拿我自己而言,纯手动开的话,中途不休息连续驾驶的极限大概是400km,自驾出行的话,到了目的地会非常疲惫,而同样路程使用高速Pilot的话,整个出行会比较轻松,到了目的地不太需要休息就能尽情玩耍。

这就是高阶辅助驾驶功能对我出行生活的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