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消协:存在难点、痛点、堵点,新能源汽车维权难被关注

2022年04月25日 15:58:01
分享到:
来源:车宇世界

文|凌青 图|车宇世界、网络

温馨提示:车宇世界,只做最真实的车评。 本文为【车宇世界行业事件评0077之行业事件】系列文章,为车宇世界原创,转载请注明,侵权必究。

在当前的中国车市,新能源汽车是增长最为迅猛的细分市场。同时,从各大车企的表现来看,加速电气化布局,几乎已经成为共识。

不过,遗憾的是,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由于技术、售后等方面的原因,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质量问题和投诉也备受关注。

新能源汽车

4月2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这份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及零部件类投诉4万余件。与2020同期相比,汽车投诉量上涨了20个百分点。

这些汽车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汽车安全问题、二手车交易、加价售车等方面。其中,新能源智能汽车消费纠纷新发问题多,维权存在难点,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所在。

据中消协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问题三电故障、辅助自动驾驶系统失灵等纠纷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原因和责任认定难等问题。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部分内容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行驶中断电、续航里程缩水、电池充电故障等问题,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存在着的重要问题。

从用户的反馈来看,这些问题在各大汽车网站,均能看出端倪。但是,遗憾的是,当这些问题发生之后,往往会存在原因和责任认定困难方面的问题。

由于认定存在困难,导致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的过程中,很难维护自己的合法原因。在《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中,中消协明确指出:“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消费纠纷新发问题多,维权存在难点”。

特斯拉被中消协点名

而且,在《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中,中消协还直接点名特斯拉,指出2021年4月份上海车展有车主车顶维权的事情。

据了解,2021年4月19日上海车展现场,一名车主在特斯拉展位车顶维权的视频,在网络得到广泛传播。此后,特斯拉相关负责人对该事件进行表态,但是却引起了争议。

随着事态的持续发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等有关部门接连发声,对舆论进行了回应。

特斯拉

无独有偶,中消协指出,2021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同样出现了车主现场维权的问题。事实上,近些年,车主在车主现场维权,已经是屡见不鲜的事情了。

中消协认为,车展维权现场之所以屡屡出现,反映了消费者在汽车领域特别是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仍然存在维权痛点、难点和堵点。

作为汽车媒体人员,我对于消费者维权难的现象,也有很深的感受。在很多时候,消费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只有通过引起舆论关注,才能有所成效。

电动车

这一点,《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中指出:“新闻媒体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作用,积极助力消费维权”。

毋庸置疑,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得到了飞速发展。其中,一批杰出的车企拔地而起,如比亚迪长安汽车、吉利汽车、领克汽车等。

但是,由于发展的良莠不齐,一些车企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用户遇到的问题,往往不够重视,甚至出现了货不对板等问题。

电动车

​究其原因,我认为,与当前消费者权益保护措施相对不够健全,有一定的关系。同时,在舆论监督的过程中,一些企业不仅无视问题的存在,还动辄对媒体、自媒体乃至消费者进行“震慑”,也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维护,更为艰难。

我认为,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应该逐渐建立公示制度。对于消费者的投诉,及时进行处理和公示,并且定期发布不同品牌及生产者的投诉量情况。

这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生产者更加能够明确认知自身问题的存在,从而能够不断提升自身品控,且切实为用户解决问题。

本文声明:

1、 本文为车宇世界运营部原创文章,凌清审阅,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标注来源的数据及相关资料均为引用。车宇世界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爱车,就来车宇世界,您的专属选择。

2、 本文涉及到的数据来源于《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召回信息来源于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我们引用,是希望厂商能够重视这些问题,切实为用户解决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