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高端MPV或卖50万元起,除了插混还有啥?

2022年04月25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家用MPV市场虽然越来越热闹,但是还是面临油耗方面的难题,像“销冠”别克GL8也都还是要加上48V轻混系统来缓解。而当下油电混合的MPV也越来越多,除了“混动鼻祖”丰田在赛那身上搭载了招牌2.5L混动之外,本田的MPV“两兄弟”也是搭载了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即2.0L+电动机的动力系统。而现在,市场认可度非常高的国产混动比亚迪插混技术据悉也要应用在MPV上了。不过这款MPV不是出于比亚迪名下,而是出自比亚迪的高端子品牌—腾势。近日,腾势品牌将它命名为D9,根据此前发布的信息来看,这款搭载比亚迪插混的MPV起步价将可能达到45万元,也有消息称它将卖50万元起。要知道搭载丰田混动的赛那顶配车型售价才40.58万元,腾势D9这个价格,靠啥和赛那抢地盘呢?

D9油耗一定比赛那低?

既然提到油耗这个问题,咱们还是先从二者的混动技术聊起。想必大家都听到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另外一种是其他混动,可以看到丰田THS混动在业界内的地位是非常高的。不过比亚迪DM超混技术在近几年也非常受欢迎,其品牌内搭载DM-i超级混动的车型,很少有不火的。像宋PLUS DM-i的销量在3月份达到2万多台,对于一款有着国产+新能源标签的车型来说,成绩可谓显眼。

为了解决油耗难题,赛那搭载的是2.5L发动机+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参数上来看,其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183kW,官方给出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在NEDC工况下为5.3L。这个油耗水平对于一款中大型MPV来说非常讨喜。尤其是作为一款家用产品,绝大多数用户对油耗表现也是极为看重的。

腾势D9在动力系统方面没有具体的参数信息,而作为比亚迪的子品牌产品,搭载比亚迪插混似乎也是名正言顺的事。目前比亚迪在售的车型中主要分为第二代的2.0T DM混动,以及第三代的DM-i和DM-p混动。要放在高端车型身上,那比较老旧的第二代混动技术大概率可以排除。而要带动这么大尺寸的一款车,预计腾势D9可能会搭载1.5T发动机+较大功率的电机,可能还会配上较大的电池包,解决短途纯电代步的需求。恰好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也曾表示,腾势D9的插电混动有两种版本,配备四驱和两驱系统,比较接近新款比亚迪汉DM-i和DM-p这个设定。

比亚迪旗下尺寸较大的唐DM-i作为参考,其搭载1.5T发动机+电机的动力系统,官方百公里加速成绩仅8.5秒左右,在亏电行驶状态下,百公里油耗也是5.5L左右。在常规行驶状态下油耗可以更低,官方给出的NEDC百公里综合油耗仅1.2L左右。按照腾势D9中大型MPV的定位来说,理论上油耗水平会更高一点,但不会高出太多。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的这套2.5L混动在稳定性上表现出众,毕竟这么多年的口碑也不是白来的。而比亚迪的DM-i插混也是近两年才爆火,所以从可靠性上来说可能有待市场验证,这一点就不如赛那有优势。

比赛那大一圈+高配置,就能卖45万+?

从产品本身出发,可以明显感受到腾势D9走的确实是高端豪华路线,前脸巨大的锁子甲式中网非常抢眼,神似丰田埃尔法,比较迎合当下MPV市场对大尺寸前脸的偏好。侧面和尾部就是比较方正常规的MPV造型,和赛那相比,腾势D9的豪华感更强。但豪华感强就一定能卖的好吗?MPV市场主要分为商用和家用两种,用户需求可能有所不同,但同样的是都挺“认牌子”的。

丰田赛那可能在气势上略显不足,但也正因为这一点得到更多家庭用户的青睐。而且丰田的牌子还是能够吸引很大一部分消费者,毕竟到了要给家庭添置一款MPV的年纪,会更多的考虑品牌以及它暗含的价值:比如保值、可靠。腾势品牌真的差吗,那也当然不是。比亚迪自身认可度虽然不错,但是和戴姆勒合作的腾势品牌就略显小众,对于70后/80后这群逐步进入生活稳定且有能力抚养二孩三孩的家庭,大部分对品牌会存在一定的刻板印象,这一点不太利于腾势D9的发展。

作为一款豪华MPV,腾势D9据说车身长度超过5200mm,轴距超过3200mm,对比赛那3060mm的轴距长度,空间表现预计能成为较大优势。与此同时,腾势D9将全系标配电动天窗加双层玻璃的大型天幕、带双电动遮阳帘,迎宾模式的双侧电动滑门、四门双层静音玻璃,在豪华属性以及隔音方面可能会比赛那更加出色。内部空间同样采用2+2+3的7座布局,第三排座椅可放平,后备箱的装载能力以及第二排座椅空间预计也能达到不错的水平。至于MPV的“核心”位置,相信腾势D9的第二排座椅功能并不会比赛那少。

而且从内饰部分曝光的信息可以看到,比亚迪标志性的大屏位于其中。虽说谍照车型的内饰可能并非是最终设计,不过依旧能体现出,腾势D9也将在智能化和数字座舱这块做文章。而赛那的配置从家用角度而言也是足够的,不过只有顶配和次顶配前排有隔音玻璃,再加上智能化不足也是很多合资品牌的欠缺,相较于腾势D9,可能显得不是那么“先进”了。

总结

从产品力方面来讲,腾势D9因为智能化+多项豪华配置的加持,可能会吸引到一些更加注重体验感的用户。再加上用上比亚迪的插混技术,燃油经济性预计能成为主打家用市场的一大卖点。但丰田二字也是赛那先天的优势,稳定性高、排面够,再加上已经先上市了半年左右,也为自己奠定了不错的口碑。至于腾势D9能不能凭借比亚迪插混技术和丰田赛那分一杯羹呢,还得等到更多信息,至少也要看到空间、配置上究竟比赛那高出多少,才能进行判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