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业陆续复工,乘联会预计4月乘用车零售下降30%

2022年04月25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从吉林到上海,受本轮疫情影响的主要地区汽车业推动复工复产已超过一周,但汽车产业链的恢复需要时间,4月乘用车销量仍将迎来大幅下滑。

预计4月销量110万辆

4月22日,乘联会发布消息称,4月调研显示,各大厂商零售目标同比大幅下滑,初步推算本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110.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31.9%。

据主要厂商零售数据,4月的第一、二周的日均零售同比分别为-32%、-39%,乘联会分析称,车市受生产停滞、终端闭店等影响,下滑幅度较大。

4月乘用车销量将迎来大幅下降,几乎在预料之内。

自3月底开始,吉林、上海汽车产业链在日益严重的疫情冲击下陆续进入停工状态,整车企业诸如一汽集团、特斯拉上汽集团等部分工厂先后停工,江浙沪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随之停摆。4月21日,产业链断供波及广州地区,丰田本田日产三大车企也出现部分停产。

据不完全统计,除了上述车企外,还有奔驰宝马、蔚来、长城等整车企业出现停产,长安吉利等受到零部件短缺压力。

此外,在疫情的进一步扩散下,全国多地省市加强疫情管控,严格限制人口流动,对汽车经销商及4S的进店人流造成影响。前不久,中汽协调研结果显示,3月底到4月初,国内近20%汽车经销商及4S店出现过歇业状态。

产业链恢复需较长时间

4月中旬,部分业内人士先后对江浙沪汽车业停摆对国内汽车业整体的影响敲响警钟,随后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吉林、上海汽车业链条上部分企业复产,汽车业开始重启。

在汽车行业,上汽集团特斯拉均在4月19日正式启动复工复产工作,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有8000名员工返岗进行单班封闭生产;上汽乘用车临港工厂到岗人数超过4000人,采取单班制生产。

4月16日,上海曾出台首批666家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与汽车行业相关的占比超过4成。最新消息显示,在上海经信委白名单指引下,上海嘉定、安亭等汽车产业链集中的地区也相继推动相关企业复工复产。

4月24日上海疫情发布会消息,嘉定区完成复工的73家企业中,汽车相关企业占49家;4月23日,上海安亭镇迎来第一批60家复工复产企业,其中多数为汽车产业链核心企业,如上汽大众、延锋等。

但乘联会分析指出,虽然当前江浙沪地区复工复产白名单已经发布,企业陆续恢复生产,物流运输逐步解封,但产业链整体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仍需较长时间。

据业内媒体报道,4月19日上汽乘用车复工首日,整车下线约200辆,至4月23日累计整车下线700余辆,产能利用不到一成;而特斯拉复工首日下线整车600余辆,此前,特斯拉预计3-4天实现白天单班满产,也意味着才恢复至五到六成的产能利用率。

人员、物流、防疫仍是复工挑战

事实上,以上汽大众为例,上汽大众整车生产要用到来自600多家供应商、近1000个产地生产的零件,缺一不可。显然,仅靠目前的白名单企业并不足以支撑整车厂商完成复工复产。

据央视新闻不完全统计,有超过1000家上海汽车产业链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停产,目前有四分之三的企业仍在排队。

而此前有消息指出,4月17日,在上汽集团复产压力测试交流会的核心结论中提及,涉及名单上上汽上报第一批有307家,批下来239家,还有第二批名单,两批一共近1200家,根据测试情况一周左右会公布出来。

对此,中车网联系到上汽集团公关部门有关人士,对方表示,暂时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提供。

另外,据央视网报道,即便在复工复产“白名单”持续推进的情况下,人员短缺、物流受阻、防疫压力等诸多困难仍是复工企业面临的挑战。从实际执行效果看,政策力度还不够,执行也有待完善。

据悉,如上汽大众MEB工厂还有70%的供应商来自江浙地区,但这些地区目前的物流管控措施极为严苛,跨省运输难度极大。有货车司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变化正在发生,但核酸检测不互认,在高速间找检测点反复检测的现象依然存在,还有其他的一些让自己快不起来的障碍。

多重因素叠加下,即便开始汽车业复工,但4月份销量将面临下滑只是开始,整个二季度同样将受到影响。

中汽协在4月19日的《专家解读》中表示,今年二季度车市形势异常严峻,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全国各地疫情扩散风险,经销商进店和成交都受到影响,整车物流受到各地48小时核酸证明限制、运力损失较大;第二,损失4月的新品上市期,对厂商影响巨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