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盟关系或再添变数

2022年04月26日 14:50: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雷诺拟出售部分日产股份,法国向戈恩等人发出5份国际通缉令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联盟关系再添变数。

知情人士透露,雷诺集团正考虑出售所持日产汽车部分股权。此举意在为其向电动汽车转型筹资数十亿欧元,并缓解联盟之间的紧张关系。

雷诺集团持有日产汽车18.3亿股股份,占比43%。更甚的消息是,日产汽车可能购买其中部分股份,而雷诺集团也可能寻求其他收购方。

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均拒绝置评。由于讨论尚未公开,上述人士要求不具名。

通过减持价值9835亿日元(折合76亿美元)的股份,雷诺集团还要在一条微妙的道路上前行——既要努力平衡23年的联盟,又不能让它解体。

不平衡的交叉持股结构——日产汽车仅持有雷诺集团15%的股份,且缺乏投票权。多年来,这一直是日产汽车高管的痛点。

今年2月,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开始规划重大结构改革,此番出售股权动作将为其提供资金。

此外,雷诺集团正在考虑分拆电动汽车业务并单独上市,其传统业务也有可能寻找其他合作伙伴。

其中一个选择是吉利控股集团。今年早些时候,雷诺集团与吉利控股集团达成在韩国建立一家合资工厂的协议。两家公司还表示,可能在中国开展合作。

▍目前尚未公开讨论

在乌克兰战争几乎迫使雷诺集团退出俄罗斯之前,德梅奥正努力扭转局面。

俄罗斯是雷诺集团第二大市场,撤出俄罗斯可谓代价高昂——有可能减记22亿欧元(折合24亿美元)资产损失,其中包括位于莫斯科的一家制造厂。雷诺集团还在评估所持伏尔加股份,可能将所有权转让给当地投资者。

知情人士透露,重塑雷诺-日产联盟的谈判可能持续好几个月,目前谈判尚未公开讨论。

雷诺集团电动汽车拆分业务可能涉及日产汽车资产。日产汽车将成为雷诺集团混合动力和传统内燃机业务的合作伙伴。

4月22日,雷诺集团首席财务官皮顿(Thierry Pieton)对分析师表示,两家公司正在就雷诺集团的结构改革展开合作。“日产汽车已经参与其中,这显然是我们想与他们讨论的问题。”

如果雷诺集团确定出售,日产汽车比一年前更有回购股票能力。这家总部位于日本横滨的公司拥有2万亿日元(折合156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本财年营业利润有望自2019年以来首次为正。

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古普塔(Ashwani Gupta)下周将前往巴黎,与德梅奥进行讨论。5月,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高管将在东京举行更广泛的会谈。

▍谈判重新提上日程

随着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2018年在日本被捕,围绕两家公司关系不对等的矛盾几乎摧毁联盟。自那以后,两家汽车制造商专注于各自复苏计划,以摆脱戈恩事件以及疫情造成的损害。

旨在重新平衡联盟(包括三菱汽车)的谈判自2019年开始,但由于更紧迫的运营和管理问题,谈判被置于次要地位。直到现在,才被提上日程。

雷诺集团所持股份减少到15%,对等于日产汽车所持雷诺集团股份——按当前股价计算,可能会产生约50亿美元收益。雷诺集团不太可能出售全部股份,否则就会削弱联盟关系。

知情人士表示,两家企业签署的治理运营协议RAMA可能也不得不修改,以改变持股比例。RAMA协议一直是合作伙伴之间摩擦的根源,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拥有双重投票权。

今年1月,联盟概述了加强运营关系和投资电气化的计划,这可能使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电动汽车业务的分离复杂化。雷诺集团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当时表示,两家公司更紧密的联系“坚不可摧”。

▍拆分电动汽车业务

雷诺集团表示,拆分电动汽车业务的“所有选择都在考虑中”,包括可能在2023年下半年上市。其首席财务官皮顿说,任何计划都需要得到日产汽车的认可,但他强调,在权衡各种选择时,日产汽车都“处于知情状态”。

雷诺集团一直在推进拆分电动汽车和内燃机业务的计划,以追赶特斯拉大众汽车集团等竞争对手。福特汽车上月表示,其电动汽车业务与传统内燃机业务将分开运营。

4月22日,雷诺集团公布一季度收入,该收入好于预期。价格上涨和电动汽车销量增长,很大程度上抵销了乌克兰战争和全球芯片持续短缺的影响。

雷诺集团正在就伏尔加的未来进行谈判,按照皮顿的说法,谈判已取得进展。雷诺集团持有伏尔加68%的股份,其余股份由俄罗斯公司Rostec持有。

乌克兰战争期间,雷诺集团停止在俄罗斯的运营,此举导致其将2022年利润预期从4%下调至3%,并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减记至少22亿欧元(折合24亿美元)相关费用。

伏尔加和雷诺品牌的其他俄罗斯业务,约占雷诺集团2021年收入的10%。雷诺集团、拉达和日产汽车占据俄罗斯市场约30%份额。

伏尔加是雷诺集团2021年的亮点,德梅奥的扭转计划开始结出果实。其对雷诺集团的贡献达到2.47亿欧元,营业利润率为8.7%。雷诺集团约270万辆年销量中,拉达38.5万辆,占比约14%。

▍5份国际通缉令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前负责人戈恩的声誉又一次受到法律打击。

4月22日,法国检方对戈恩发出国际通缉令,指控他通过阿曼经销商Suhail Bahwan,将雷诺集团1500万欧元(折合1618万美元)的资金用于个人用途,包括购买一艘120英尺长的游艇。

法国巴黎郊区南泰尔检察官办公室告诉《华尔街日报》,一名预审法官发布了5份国际通缉令,主要针对戈恩及与阿曼经销商Suhail Bahwan有关的4个人。

戈恩对法国发布国际通缉令逮捕他的报道感到“惊讶”。“这令人惊讶,戈恩一直在与法国当局合作。”戈恩的发言人说。

“戈恩先生现阶段根本就没有接受调查,突然的通缉令着实令人惊讶,因为调查法官和南泰尔检察官都非常清楚,一直与法国司法当局合作的戈恩受到一项禁止离开黎巴嫩领土的禁令约束。”

“我们认为,这个举措是他们为了将来能在法庭上审理这个案件,可采取的唯一技术手段。”该发言人补充道。

戈恩越狱后一再声称,日本对他的指控毫无根据。他坚称,这是一场阴谋的一部分,旨在阻止他策划日产汽车与雷诺集团的合并。

几年来,法国检方一直在悄悄地进行另一项调查。一名调查官最近在贝鲁特对戈恩进行了详细的询问。

法国发布国际通缉令的决定表明,法国方面认为,至少有一个真实的案件需要做出反应。

此前,戈恩曾表示,他很乐意在法国接受审判,以洗清自己的罪名。他的律师对此似乎也很有信心。

但有一个问题:戈恩被禁止离开黎巴嫩,他仍然受到日本引渡要求的约束,尽管日本引渡要求获得批准的可能性很小。就目前而言,他仍处于法律的不确定状态。

法国的调查主要集中在阿曼经销商涉嫌存在不当财务互动,一家荷兰子公司向顾问支付的款项,以及在凡尔赛宫组织的奢华派对。

戈恩持有巴西、黎巴嫩和法国护照,不能被从贝鲁特引渡回法国。尽管有报道称,作为调查的一部分,他已经受到了问讯。

戈恩曾是日产汽车负责人,也是联盟负责人。2018年,他因涉嫌财务不当行为被捕,原因是瞒报延期薪酬。但他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

他之前曾透露过如何戏剧性地逃离日本,如何伪装自己,以及在东京街道上不引人注意地穿行,如何藏在一个大型音乐器材箱子里逃往黎巴嫩。

2020年2月,《华尔街日报》曾报道,法国调查人员已经加强针对戈恩的调查,包括其2016年的奢侈婚礼——在凡尔赛宫举行,以及支付给阿曼经销商的数百万欧元。

当然,这份通缉令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戈恩的状况,因为黎巴嫩不引渡本国公民。

硬币的另一面,通缉令是对戈恩声誉的又一次法律打击。戈恩一直把自己描绘成日本司法体系的受害者。他说,日本的司法体系不公平。日本官员表示,如果戈恩留在日本,就会得到公平审判。

有与戈恩关系密切者认为,不排除戈恩有朝一日前往法国接受审判的可能性。但他们又说,黎巴嫩当局持有戈恩的护照,这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也可能意味着戈恩要与妻子长期分居。戈恩逃离日本后,日本检察官对戈恩的妻子发出了通缉令。

戈恩曾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他后悔没有抓住2009年去美国工作的机会,因为在那里,他不会因为薪水而被“钉在十字架上”。

知情人士透露,法国方面的另一份通缉令针对的是亿万富翁Suhail bawan,他拥有庞大的企业集团,其中包括所涉及的阿曼经销店。

其他通缉令则针对Buhail hawan的两个儿子,以及这家阿曼经销商的前总经理。Suhail bawan每年在中东地区销售数万辆雷诺日产品牌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