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7系,这些颠覆性改变才是真亮点!

2022年04月26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前两天,辰哥体验了全新一代宝马7系,给大家录了个小视频。发布后,评论区总结起来:外观需要一点时间去接受。

但我的想法和大家不太一样,在看到全新7系之后,我真正燃起了一些向往:由外而内的颠覆性理念,给足了新鲜感。

这是一次颠覆,但这样充满争议的颠覆对于7系来说并不陌生。其实早在20年前,宝马7系也曾经历过一次有着巨大争议的自我革新。随后的历史也证明,争议的结果是诞生了一代伟大的7系,开辟了之后长达20多年的辉煌。

宝马7系历史回顾

前三代7系

驾驶者之车

1977年,宝马7系诞生。相对当时庞大臃肿的竞品来说,这是一台带有运动性倾向的大型旗舰轿车。从初代7系开始的三代宝马7系车型,外观都通过扁平、锐利的线条体现出较强的运动气质。

初代宝马7系

即便是第三代7系基础上打造而来,对标劳斯莱斯宾利,面向超级富豪的加长旗舰L7,其外观设计也依旧是性能感十足。

宝马L7

这种对运动性的倾向,在内饰中也有所体现,从初代7系开始,中控台就采用了偏向驾驶员的设计。

初代宝马7系

第二代宝马7系

第三代宝马7系

虽然在尺寸、豪华质感上,这些7系难以比肩当时的奔驰S级。但从第二代7系开始,率先先后推了V12版本,让宝马在性能上占据了领先地位。扁平、简练的第三代7系可以说是7系历史第一阶段的集大成者,更是在007电影中,通过一场经典的追逐戏,将卓越操控性体现地淋漓尽致。

《007:明日帝国》

不过到了上世纪90年代,代号W140的新一代奔驰S级已经改变了大型轿车的标准。尤其是亚洲市场、美国市场,消费者更喜欢庞大、奢华的豪华轿车。相对于操控、运动,市场更需要的是一台豪华的宝马宝马7系在这样的竞争中处于劣势,需要改变。

第四代宝马7系

第一次自我革新

2001年,第四代7系诞生了。天才般的设计师克里斯·班戈,彻底改变了7系的面貌。但当时,舆论认为这是一台臃肿、笨重、丧失了灵魂的7系。尤其被称为“Bango Butt”(班戈肥臀股)的车尾更是成为了口诛笔伐的对象。

第四代宝马7系

“Bango Butt”

内饰的改变同样巨大,为了体现豪华和舒适性,这一代7系明显弱化了对驾驶员的侧重,中控台改为左右对称布局,同时通过iDrive系统提升科技感、大面积实木饰板等材料提升豪华氛围。

第四代宝马7系

虽然当时批评者众多,但这一代7系成为了一代经典车型。正巧当时的奔驰S级同样革新大胆,吐槽众多,这一代7系凭借大幅度的提升改变了以往S级一家独大的格局。此后无论是第五代,还是第六代宝马7系。都有着明显的第四代7系的影子。在中国市场,7系和S级的销量旗鼓相当,前些年甚至保持着对S级的压制状态。

第五代宝马7系

第六代宝马7系

不过随着奔驰S级W222、迈巴赫S级的成功推出,大型豪华车市场的话语权回到了奔驰手中。又是一个20年,又是奔驰S级换代后面临巨大争议,7系迎来再一次颠覆自我。如今的全新7系,是否也会再次重演在争议中涅槃的戏码呢?

新7系是一台怎样的车?

外观颠覆性改变

全新7系从姿态上就有着颠覆性的改变。采用了高耸的车头、壮硕的前脸以及整体非常庄重、威武的侧面姿态。此前的7系就是过于强调动感,少了几分庄重。也正因如此,不管是否喜欢外观,从谍照阶段大家都公认这一代7系非常大气。

这种改变除了线条的变化,也来自于外观尺寸的全面增长。新一代7系将取消标轴版本,长度、轴距、宽度都远大于现款长轴车型。体量感更体现在高度上,达到了1548mm。高于奔驰S级、奥迪A8,跟劳斯莱斯古斯特更加接近。

这样巨大的体量,除了设计上的考虑,也有着功能性的考量。这里的功能性并不是说为了空间,而是为了电动。全新的7系,重点其实在纯电动的i7上。而电动化需要更多的空间来存放电池,尤其是对于庞大的旗舰轿车来说,更需要容量巨大的电池组。

设计的争议主要体现在细节方面,尤其是分体式车灯的设计。分体式大灯把嵌入水晶、两条日行灯共装配了8颗施华洛世奇的水晶。营造璀璨流转光线的设计,算得上是宝马首创。

还有车门“挖洞”的把手,采用内凹隐藏式,配备了电动开合功能。不过和被广泛吐槽的极氪001不同的是,新7系的车门可以自由选择电动和手动开合,而且手动模式非常流畅,不会出现极氪001那种阻滞感。

对于外观的争议,当然可以说是“各有所好”,但对于宝马奔驰这样的品牌来说,标新立异比迎合大众更为重要。突破主流审美,也是这类豪华品牌不同于其他品牌的价值所在。也许新一代7系的外观设计还不够成熟,但也会是宝马历史上里程碑的一作,引领未来几代车型的发展。

内饰同样颠覆自我

其实,相比于外观,内饰的变化才是最为颠覆的所在。以往豪华车用以体现工艺繁复的大面积曲线、曲面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极为简洁的平直设计。这样的设计,我们保留看法,相比于以往过于容易被模仿,甚至已经同低配蒙迪欧撞脸。当然,这套全新内饰的价值感,体现在细节上,也体现在功能的创新上。

如果说车外日行灯的水晶效果还只是点缀,那么全新7系的座舱,就几乎完全被水晶元素所主导,在中控屏的下方,有一条横贯中控台、并延续到两侧车门内饰板上的氛围灯带,呈现出璀璨夺目的水晶切割的效果。

至于水晶的元素,则在操控旋钮、启停按键、座椅调节键等部位随处可见。在豪华和科技感层面,全新7系对前排驾驶员和乘客,可以说照顾的非常周到,不过作为一台D级大型豪华轿车,它并没有对后排厚此薄彼。

布置在车顶的31英寸8K显示屏,大家肯定都看到效果了。值得一提都是,这块超级大屏并非只能从手机投屏,而是和爱奇艺、腾讯等视频平台合作,并集成了华为的交互系统,从这一点也能看出,宝马在全新一代7系上,确实针对中国市场下了不少功夫。

而在舒适性上,全新7系采用了创新的Merino真皮+羊绒的组合,后排则采用了座垫、腿托一体化的设计,视觉效果非常好,后排座椅也可以通过一键模式切换,进入一个角度非常舒适度的状态。

而在功能、信息娱乐的操作上,全新7系集成在了左右车门上类似智能手机的屏幕上,位置恰好在乘客手臂放置在扶手时自然触碰的地方,科技感和人机交互的便利性上,又是一次很好的创新。

取消V12,向电动转型

在动力性能上,全新7系最大的一个改变,应该就是舍弃了V12发动机的版本,保留了3.0T直列6缸、以及4.4T V8两个动力版本,其中搭载V8发动机的760Li版本,性能和现款7系的750Li版基本相同,但和现款M760Li xDrive的性能,还是存在比较明显的差距。

至于纯电版的i7,加速性能也并没有很暴力,最大544马力、峰值扭矩745牛·米的参数,0-100km/h加速4.7秒。对比进入3秒区间的极氪001、蔚来ET7、智己L7等纯电动车,全新i7的性能反而有些落后。但考虑到它大型豪华轿车的定位,这样的性能也已经绰绰有余。

虽然不管燃油版还是电动版,其动力对日常使用来说都已足够强劲,但稍显遗憾的是相比上一代并没有明显改进。其实除了动力,在底盘,机械素质上,我们同样没有在新7系上看到足够的惊喜。同样的事情其实也发生在新S级上。

只有V8的760

可能在电动化转型的大潮下,这些燃油车时代的硬核科技已经不再是车企们研发的重点了。这一代燃油版的7系、S级也许将成为D级轿车机械素质的巅峰了。所以,这一代的7系和i7,一个可能代表着上一个时代的巅峰和终结,另一个则预示着对新时代的探索和创新。

而对车迷们来说,虽然对未来充满期待,但仍然稍感惋惜…

写到最后

奔驰S级、奥迪A8相比,宝马7系由于具有较强的运动气质,整体的车主群体的年龄都要比两个对手更低,这是7系近半个世纪以来的一项重要特点。不过由于对豪华性、舒适性的相对劣势,让它在和奔驰S级的竞争中已经显得有些吃力。

全新宝马7系,确实进行了颠覆性的改变,很多人或许会因此放弃它,但在这个新能源品牌不断对高端市场进行冲击的当下,如果不积极地求变,就有可能在追赶传统竞品的同时,被新的对手赶超甚至取代。

不管舆论的褒贬如何,从全新7系的改变可以看出,宝马已经不再把奔驰S级当作唯一的对手,而是转身去面向更广阔的市场的挑战者。对于这样的7系,当你有足够预算时,会把它纳入备选名单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