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象观察11期:特斯拉盈利暴增,真香定律何在?

2022年04月27日 16:38:07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前言:

最近,特斯拉Q1季度盈利暴增,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与讨论。且听汽象自媒体联合会的大咖们,对此作何分析。

“Nice好车” 李云凯(汽象自媒体联合会2022轮值主席):

特斯拉:我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除了车主,特斯拉在国内好像不太招人喜欢,网络上被喷得比筛子眼还细。

没有公关职能的特斯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造车冲业绩。一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营收突破168亿美元,毛利率达到32.9%;更重要的是除去车辆和能源产品的融资,特斯拉的负债仅剩不到1亿美元!

一直都在对标特斯拉、碾压MODEL Y、对战马斯克的国内新能源车企(不只新势力),颜面何在啊?

尽管环比来看,特斯拉的营收和利润的增幅在下降,而且盈利中也有不少是积分销售所得,但我们仍然清晰地看到中国新能源品牌与特斯拉的巨大差距。

特斯拉已经释放的大招,咱们还没完全学会甚至一点都没学会,包括但不限于一体压铸、Autopilot 自动辅助驾驶以及底层的电控技术等等。更紧迫的是,马斯克又宣布了明年推出两款重磅车型Cybertruck(量产)、RoboTaxi(亮相)。

如果这两款车因为多次跳票而无法让我们有强烈压迫感的话,那已经拿到专利的碳纤维包裹的碳包电机恐怕要多了解一下了。

当然,咱们中国车企也不轻易服输。比亚迪的三电系已成体系、蔚来的用户运营一骑绝尘、五菱的市场营销引用户共鸣、威马的智能标签初现、小鹏的智能辅助驾驶也有自己的特点。

只是,看着自主新能源品牌仍然拿靠堆电池换来的高续航里程来做轻浮的营销,我越来越着急。缺乏战略思考的拿来主义、没有洞察未来的技术跟随,都说明了我们浮躁的造车态度。

如果浮躁填满我们的根基,如果劣币驱逐良币,我们的未来将会怎样?

归根到底,我还是喜欢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还是喜欢他们屹立龙头的样子!

“钟叔驾道” 徐钟:

BBA乃至保时捷都要羡慕特斯拉的吸金能力,国内新能源车能学得来吗?

2022年一季度,特斯拉的各项财务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意味着,特斯拉每卖一辆车,就能获得10万元以上的毛利,而且不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缺芯的影响。关于成本与价格的平衡,特斯拉可谓是做到了极致。自产电池、自研芯片、极强的软件能力、供应商普遍看好拥有极高的谈判能力等优势下,足以让它轻松应对供应链紧张的挑战。

而且,我认为特斯拉的利润还有增长空间。随着欧洲柏林超级工厂和北美工厂的陆续投产,特斯拉全球总产能将达到200万辆/年,进一步减缓了中国上海超级工厂用于出口的产能。届时不仅省下了运输费用,还缩短中国市场的交付周期,对销量的促进有着更进一步的意义

综合产业链、疫情、品牌优势等大环境来看,未来几年内特斯拉依旧可以在新能源领域一枝独秀,甚至扩大优势。而仅从技术角度来看,其他新能源品牌或车型想要赶超特斯拉,短期内只能寄望固态电池、智能互联等新技术能带来产业变革,别无他法。

“三个司机” 刘志向:

技术赋能特斯拉盈利暴增

不看数字,只看逻辑,特斯拉盈利暴增给中国车企上了一课。为什么我们的新能源车企业大多还是巨额亏损?

美国科技公司都有一个共性,技术驱动企业发展,牢牢把控供应链的尖端。从通用的航空发动机到无人能敌的3M口罩,从特斯拉到苹果,他们都沿着同样的路径构筑自己的利益闭环,进而不间断地获取巨额利润。

特斯拉把控了高端供应链的话语权,掌握着软件和生态的控制权,通过技术革新,比如压铸技术应用,使其具备了充分的降价空间,底气十足地秒杀其他新能源车企。

伴随镍和钴等原材料价格上涨,通过切换磷酸铁锂电池后的特斯拉反而跟风涨价,又一波韭菜等待收割。

商业的本质就是利润最大化,而且有人愿意为涨价买单,是由强大的技术支撑起来的产品力使然。

“W动力” 颜延:

该认真思考了,我们的弯道超车呢?

燃油车时代,我们起步晚,落后国外,咱们认了。但是,最好超越国外的新能源汽车时代,我们就把握住时机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不要认为我的言论有偏颇,至少目前还看不到弯道超车的可能。今年一季度,同样的环境,同样的行情,特斯拉公布了业绩。国内车企能稍微可以抗衡的只有比亚迪一家,而且还只是在销量上的对抗,利润就没法比了。

2021年,特斯拉一家在国内的新能源销量几乎就可以占据半壁江山。而我们的车企在干嘛?不少在寻思着骗补(可能不好看),但实际情况估计是这样的。国家给予了新能源发展那么大的支持:税收支持、双积分支持……但我们现在来看看近10年国内新能源的发展,到底在干嘛呢?换个电机,不换壳的比比皆是。没有创新,甚至还有PPT造车者。大多的是在玩资本市场,而不是真正的造车。合资企业也在最近两年开始发力新能源市场。

看着特斯拉一季度的报表,我们的车企是不是该认真的思考了。我们的弯道超车估计还有机会吗?我绝对不是对咱们失去信心,但现实很苦逼!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中视汽车” 张少杰:

特斯拉,不是一条鲶鱼而是一条鲨鱼?

特斯拉在全球新能源领域,都可以说是一骑绝尘,在销量和利润方面都处于品牌领先地位。特斯拉定位是中国新能源领域的那条鲶鱼,当初政府的引进还是想带动中国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截至目前我们不难发现特斯拉的供应商90%是中国,除了牌子可以说是中国制造。特斯拉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的一个品牌,它利用自己掌握的关键的核心技术负责设计和开发新产品,控制着销售渠道,而我们中国制造只不过是一个代工而已。高国产化的零配件,使的它的利润空间进一步扩大,特斯拉的经营利润率已经是全OEM第一,超过传统车企。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产品的迭代,特斯拉的盈利能力还有突破空间。中国新能源品牌需要创造自己的特斯拉,在技术层面真的需要提升,否则特斯拉的引进就成了引狼入室,不是一条鲶鱼而是一条鲨鱼。

“鬼斗车” 王魁军

特斯拉胜在品牌塑造、创新理念和底层逻辑

俨然被称为颠覆者的特斯拉,在进入中国后的确负面不断,但丝毫没有影响到特斯拉的火爆,最近更是因为一体式车身压铸技术,以及有车主曝光高速上特斯拉“失控”连撞4车的事件,连续登陆微博热搜。可见特斯拉一直自带流量属性,这些好的坏的消息也成就了特斯拉一季度的超高销量。

如今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不怕市场有负面声音,就怕没有声音,从这点来看,特斯拉做得几乎完美。

我暂且不表国内新能源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的现状,更不想进行任何对比,因为差距明晃晃的在那里摆着呢,以前能拿来说事儿的起步晚,专利壁垒等说辞,其实在特斯拉这里都不再是借口,毕竟与特斯拉相比,国内的车企在新能源造车方面与特斯拉起步时间相差无几,但为什么差距也这么大?想必互联网思维是唯一借口,当然特斯拉自上而下的品牌塑造,以及真正的创新理念和车机系统超出常人,但底层的逻辑在没有想清楚之前,即使再拼命也无法实现超越。那究竟是什么样的底层逻辑呢?我想说的就是:改变原有的传统造车理念,更不要再玩什么油改电,真正的弄出来一些让消费者眼前一亮的配置和交互系统才是王道。在这里,我只想祝贺特斯拉取得的好成绩,当然也希望特斯拉进入中国最终只是一条鲶鱼,而不是一条会死亡翻滚的鳄鱼!估计看到这里,特斯拉会笑着说:就喜欢看着你们讨厌我,却弄不死我的样子!

“阿贵看车” 凌玉贵:

特斯拉的狂欢,反衬着中国汽车的落没?

一季度特斯拉的交付量、净利润和毛利率都相当惊艳。车型方面,其最便宜的Model3现在46990美元的售价居然比三年前涨了34%。

看着一串串惊人的数字,我想问问: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弯道超车的中国车企大佬们,我们除了玩资本、骗补外,都干了什么?也许特斯拉的狂欢,反衬出的是中国汽车行业的落没!

首先,新势力蔚来、小鹏们别说销量与特斯拉差之千万里,利润更是天上地狱。君不见蔚来、小鹏们至今仍在严重亏损中,且在资本市场中美股玩不下去了,只能回归港股继续混……

其次,从传统车企品牌销量上看,目前能与特斯拉相提并论的只有一个比亚迪,可利润也是无法相提并论。而传统燃油车老大南北大众一季度的销量更是无法与特斯拉相提并论,更别说长安长城吉利们了。

看来销量、赢利暴涨的特斯拉,不仅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条鲶鱼,更是汽车行业的一条鲶鱼,假以时日注定将颠覆传统汽车的格局!

“车哆哩” 王智良:

特斯拉缘何能“独得恩宠”

从收入、汽车交付量、营业利润和超过19%的营业利润率等多项指标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再度创下全新纪录。不得不说,特斯拉的“真香定律”让人称羡。

一直以来,特斯拉凭借整车OTA引领全球电动汽车业。从技术角度出发,特斯拉优势越来越明显。尽管国内造车新势力普遍比传统车企的OTA更激进,但也只有比亚迪在实现整车OTA方面能与特斯拉比肩。

因此,在强大的特斯拉品牌认知度和“头脑发热”的全球特斯拉死忠粉的狂买之下,特斯拉几乎没受疫情和芯片短缺造成的影响,依旧保持着强劲的销量,能够更好地对冲一季度车市带来的负作用。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无论是从技术、管理、市场等各个角度,抛开股票涨跌,单就企业综合实力来讲,国内没有一家车企能和特斯拉一较高下。所以,特斯拉的真香定律并非一蹴而就,应该是一个全能性且能打能抗更有实力的车企造就。

进一步讲,在中高端消费阶层,特斯拉让更多人知道了电动汽车,而国内的比亚迪则让更多普通家庭用上了电动汽车,所以特斯拉比起比亚迪更赚钱就是这个道理。

我的一个朋友在今年3月购买了特斯拉。之前,想过购买蔚来或理想,但最终选择了特斯拉Model Y。他说更重视特斯拉的设计感、品牌感和造车技术等因素,价钱贵一点也值。他认为,目前特斯拉仍是全球电动车制造的主宰,未来几年市场上国产车也许会加剧电动车的多元竞争,一家独强的时代会结束。

想必这就是特斯拉“真香”的魅力所在吧。

“大侠上车” 任辉:

特斯拉的领头羊地位,是消费者们用销量投票出来的选择

特斯拉Q1季度的盈利暴涨,再度刷新了行业纪录!很显然,它能取得如此惊人的高盈利数据,与消费者用真金白银贡献出的销量成绩有着直接关系。我们就拿国内市场来说,特斯拉Q1季度的累计销量超18万台,也就是说单月平均销量在6万台以上,这一数据已经把很多传统老牌车企踩在了脚下。很多人看到这里就会提出疑问,在网上有着不少负面问题缠身的特斯拉,反而在线下却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

其实这就要提到真香定律,放眼整个智能纯电动车市场,从产品综合表现来看,特斯拉无疑是属于头部阵营中的领头羊,而这也是消费者们用销量投票出来的选择。

当然我们也不否认其产品在某些方面存在一定的瑕疵,不过对于一件商品来说,没有任何企业敢打保票说能做到0瑕疵,这是不现实的事情,只要它做到瑕不掩瑜,就是一件好商品,显然特斯拉在消费者眼中就是真香产品!

“车透社” 罗裕:

特斯拉以一敌百,中国需要真正强而大的新能源车企

特斯拉能有今天辉煌,中国和上海在它起死回生的关键时刻帮了大忙。但此一时彼一时,当特斯拉柏林工厂落成时,上海工厂的内心深处,想必应该是带有些许失落的。

至于特斯拉的盈利能力之强,足以让造电动车的,都瞠目结舌。一家之吸金能力,就能稳稳干翻中国新能源车企的100家之总和。

细思恐极,我们以往的战略其实很值得反思。当初眼睁睁看着百来家新造车势力如雨后春笋在各地上马,消耗了多么巨大的资金啊。但结果呢,倒下了一大批,在幸存者中,大的、强的、能赚大钱的,寥寥无几。

仔细想想,还不如对品牌数量大作减法,孵化出真正强而大的三家来,到那时,恐怕特斯拉也会敬你三分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