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操控兼顾劲和稳,15万级SUV逍客和卡罗拉锐放该选谁?

2022年04月28日 09:24:06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驾控感受,在汽车圈里常常被视为“玄学”。这是由于在选车购车环节中,影响驾控体验的要素繁多且细碎,远不如外观、配置那般简单直接。也正是由于涉及面广,所以对驾控感受的营造非常考验车企的造车功底。

今天,我们找来了两款具有代表性的15万级紧凑型合资SUV。一款是在中国市场捶打历练14年之久的老牌劲旅“东风日产逍客”,另一款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有销冠之名加持的“一汽丰田卡罗拉锐放”。纯粹从驾驶感受、操控体验出发,基于不同的设计思路、底盘调校,谁技高一筹呢?一起来看看。

动力比拼:逍客更具激情体验

逍客也好,卡罗拉锐放也好,都以家用车为基本定位,以舒适省心为第一要义,这也使得二者对于动力绝对值并不做过分追求,发动机的整体调校以稳定舒适为主。

从参数上看,逍客这款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型号MR20,最大功率为111kW,峰值扭矩194N·m。乍一看并不算突出,属于中规中矩一类,但好在逍客的动力峰值的“门槛”较低,保障了起步、中段和后段加速表现。其4400rpm就能达到峰值扭矩,6000rpm能保持最大功率。从城区使用环境来看已经相当够用,即使是高速超车也不会“肉”。

(逍客 MR20发动机)

值得一提的是,MR20作为日产新一代的缸内直喷发动机,众多新科技和新工艺均有体现。比如e-VTC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可根据发动机转速变化,电动调节进气门开闭时间,提升动力及燃油经济性。11.7高压缩比设计,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汽油燃烧动作,释放出较大的爆发能量,带来更强的动力输出。

(卡罗拉锐放 2.0L发动机)

卡罗拉锐放同样采用了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6kW,峰值扭矩205N·m,与逍客接近。但最大功率转速(6600rpm)和峰值扭矩转速(4600-5000rpm)表现不如逍客,动力储备的调动能力要稍差些。此外,该款发动机采用了混合喷射方式而非直喷,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减少积碳,也更省油,但对于驾控并无明显助益,动力感受反而不如采用直喷的逍客那样干脆、有劲。

底盘悬架:卡罗拉锐放板悬是硬伤

玩好操控,除了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发动机),还要有结实的骨架和躯体(底盘)。对于SUV来说,优秀的底盘素质显得更加重要。在底盘加高的情况下,还需格外加强过弯转向时的操控稳定性,才能将城市SUV的舒适和质感充分发挥。

逍客的英文名叫做QASHQAI ,意为“城市游牧民”,是日产欧洲设计中心和日产欧洲技术中心独立研发的SUV,在底盘调校方面有着纯正的欧洲血统,自带欧式驾控质感。

具体来看,逍客拥有同级最高183mm离地间隙,在经过崎岖路况或马路牙子等城市路况时,降低底盘剐蹭几率,提升了车辆通过性。同时,逍客前后悬架均为独立悬架,一方面,应对变道或高速过弯情况,可拥有更好的支撑力以及横向刚性,稳定可控;另一方面,在突遇颠簸路面时,可有效抑制车身摇晃,带来更舒适的乘坐体验。全框式副车架、等长驱动半轴结构的采用,又进一步加强了整车行驶稳定性。

(逍客专业SUV底盘)

不难看出,逍客的底盘设计思路,以专业级城市SUV作为标准,且在成本用料上也足够有诚意。反映在体验上,逍客的驾驶感受完全不同于我们印象中老一代日系车那样的松散绵软,反而更有欧系的紧致和驾乘高级感。

(逍客前后独立悬架)

相比之下,卡罗拉锐放则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虽然有着TNGA架构赋能带来的低重心车身优势,但由于其采用的是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在机械结构上就决定了滤震能力和过弯体验一般。当然,卡罗拉锐放也通过调整悬架几何形状,加入耐久性强的大尺寸橡胶衬套等做法来进行弥补,但与逍客的多连杆后悬相比,仍然存在着“代际差距”。

事实上,来到15万这一价格区间,除了马自达雪铁龙等少数以调校功底闻名的小众品牌外,其余基本都清一色地普及了后独立悬架。甚至自家同名车卡罗拉,及其姊妹车雷凌都采用了多连杆独立悬架方案,而此次锐放却没有,未免有些令人遗憾。

(卡罗拉锐放非独立悬架)

智能驾控:逍客“段位”更高

智能时代,自动驾驶辅助技术已成为驾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高段位的智能汽车,能在不经意间修正驾驶陋习,带来更便利、更安全的驾乘体验。

逍客自2019年中期改款之后,就将智能技术确立为主攻方向。全新搭载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PILOT超智驾、ICC智能自适应巡航、Auto Hold自动驻车、ILI车道智能修正四大功能,覆盖巡航跟车、转向、直行、启停等众多用车场景。目前,ProPILOT超智驾已经过全球超过45万车主检验,历经了32万公里的严苛道路测试,技术成熟,稳定可靠。

不仅如此,基于特殊场景的需要,逍客在四大功能之外还进行了针对性的补充。例如EAPM油门误踩智能纠正,在以小于15KM/H速度行驶或倒车时,系统一旦探测到前、后方有碰撞可能,且驾驶者没有作出反应或误踩油门踏板时,就会通过3D平视信息显示系统发出警示和蜂鸣预警,必要情况下自动刹车。BSW变道盲区预警,在以32KM/H以上车速行驶时,实时监测后方盲区,如发现其他车辆接近,即通过A柱信号灯、3D平视信息显示系统和蜂鸣声进行三重预警。

(ProPILOT超智驾 L2级智能驾驶辅助)

(EAPM油门误踩智能纠正)

卡罗拉锐放作为今年年初刚刚上市的全新车型,在驾驶辅助上也融入了不少智能化元素。其搭载的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由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含前方行人识别)、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含全速域跟车功能)、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组成。主要包含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基本功能。优点是全系标配,“丐版”、顶配一视同仁。缺点是功能较为基础,技术路线保守。像后车追尾、油门误踩等场景就难以顾及,新功能的开发相较于逍客有待完善和跟进。

(卡罗拉锐放 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

(卡罗拉锐放PCS预碰撞安全系统)

总结

综合评价逍客和卡罗拉锐放,两款车在动力、底盘、智驾层面均有可圈可点之处,属于15万级SUV市场的强势选手。但在性能的具体表现上,逍客更好地发挥了SUV高通过率的特性,同时也兼顾了“劲”和“稳”,综合素质更高。而卡罗拉锐放,就如同其命名思路一样,继承了卡罗拉的可靠基因,以空间、油耗等务实属性为主,驾驶乐趣为辅,缺少领先同级的丰富功能。所以,对于操控有着更深层次需求的消费者而言,逍客无疑更值得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