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证上路谁之错 曹操出行、滴滴等聘用无证驾驶员被罚金额过亿

2022年04月28日 10:1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近日,企查查app显示,曹操出行旗下全资控股公司成都吉利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多条行政处罚,具体事由均为公司旗下聘用的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早在2020年,就有媒体曝光曹操出行因大量聘请无证司机被行政处罚,彼时,一位曾经在网约车平台“曹操出行”工作的兰先生反映,公司大量聘请未取得网约车资格证的司机,“先入职再安排考试”。

对此,广东佛山市交通运输局表示,经查询,反馈的65位驾驶员中有17人未取得相关资格证。曹操出行公司工作人员当时表示,会加强内部管理,跟进事件进展。然而在那之后,这种“无证”现象依然存在。除此之外,滴滴出行、高德打车也因同样原因被各地交通局罚款,光是这三家涉及的罚款金额就已经过亿。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司机直到自己被查才知道自己属于“非法运营”,一位来自安徽的李先生表示,他在注册成为网约车司机时,平台仅要求提供驾驶证、行驶证,没有对“网约车双证”作出要求或风险提示。

“我注册成功了,平台也正常派单给我,谁知道这是非法的?如果是非法运营,就不应该让我们上路。”李先生认为平台也应负有一定的责任。

然而,被查后的李先生多次联系平台的司机热线,客服人员表示,罚款只能由他个人承担,平台无法代出或报销。据李先生所说,自身身边的大部分司机都对“双证”并不知情,因为这些司机注册时间较早,没有收到过“合规提示”。

所谓的“双证”指的是提供服务的车辆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提供服务的驾驶员则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简称“双证”。

据悉,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等多家平台均没有对“双证”做出规定,司机在满足基本年龄、驾龄等条件后,仅需提供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车辆照片即可注册办理。

《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司机们的罚款事项除了有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这两个原因外,还有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罚款事项,罚款金额低至5千元,高至3万元。其中,滴滴出行累计行政处罚最多,为14303条,罚款总金额达到了1.4亿元。

根据最新的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显示,(一)对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二)对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处以3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三)对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失效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分别按照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的规定予以罚款。

由于不少网约车司机对相关法律法规不甚了解,往往在还没有取得相关证件后就开始跑单,直到被执法部门查到后才恍然大悟,从网约车罚款金额来看,司机们在没有取得相关证件后被罚的金额还是相当高的。一位来自北京的陈师傅透露,目前只有滴滴和美团两个平台会为没有双证的司机报销运管部门的罚单,而其他平台都是“风险自负”。

这种平台为司机“保驾护航”的行为一定程度上也滋生了大量“黑车”的出现,但对于平台来说,他们需要吸引大量的司机加入,因为平台本身需要司机间的竞争,这样平台才会有利可图,而司机间的“内卷”更是将平台的运转效率提升了数倍。而司机数量的减少,势必会影响有效竞争,从而让公司的利润下降。

目前,交通部等多部门正逐渐加强对非法营运的打击,平台方面也在配合相关部门展开行动。不久前的3月31日,在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的指导下,滴滴出行、如祺出行、曹操专车、T3出行、美团打车、享道出行等6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联合发布了《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驾驶员管理公约》。其中第二条称,将坚决抵制和杜绝使用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

近日,美团打车在多地推出多项合规化举措,根据广州司机提供的信息显示,美团打车推出了春日合规大礼包。今年4月30日前,考取网约车驾驶员证并在App内补齐合规信息的司机,可获得88元奖励。在此基础上,在4月30日到5月30日之前,完成200单另外奖励300元。

不过,即使抵制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司机还是大有人在。就在六大网约车巨头联合宣布不再聘用无证司机后,滴滴出行在4月1日这天还出现了有驾驶员因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被罚的现象。希望各网约车平台能够连同这些网约车师傅们一起,尽快取得相关证件上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