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友道智途助力大榭招商国际码头数智港口,无人智能转运车显硬实力

2022年04月29日 15:34:03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2022年4月29日,上海)港口作为海上国门,是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一直以来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对外贸易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为中国沿海大港,为了进一步满足港口吞吐量带来的运力需求,宁波大榭招商国际码头一直致力于数智港口建设,港口智能化水平在招商港口、宁波舟山港始终保持第一梯队。

2022年2月,大榭招商国际码头与友道智途签订战略合作,双方合力探索智慧港口建设中智能化水平转运的前沿技术和创新运营模式。友道智途自主研发的全新无人纯电智能转运车(以下简称AIV)随即进入大榭国际招商码头展开测试联调。据了解,AIV在港区内将进行基础指标测试、单车测试、工作流程测试以及多车流程测试的一系列严格测试。目前已圆满完成34项基础指标测试和16项的单车测试,并在规控、感知、安全方面表现突出。

出入弯极限场景规控稳定性。在港区作业场景中,结合港口安全性、运营效率等多方面因素,在出入弯等有诸多约束的作业场景下,车辆需要绝对的精准控制,这对于自动驾驶车辆,特别是无人驾驶的转运车来说,极具挑战。要求作业车辆既要精准识别周边环境障碍物,还要精准计算转弯半径确定转弯位置,从而满足避障转弯后可拉直车身,保障车辆正常行驶。

友道智途的AIV在相关的测试中,其技术先进性和稳定性表现突出。利用高精度固态激光雷达,通过多传感器融合方式,在保证安全不碰撞前提下,AIV实现了横向30cm以内调整空间的正常行驶;同时,结合车辆运动学以及边界条件约束,通过多轴转向独立控制方式实现8轮分控转向,进一步减小转弯半径,提升有限空间内的转弯性能,圆满完成出入弯极限场景下对于感知融合、轨迹拟合、运动控制等技术挑战。

多传感器冗余感知准确性。由于车流量大、载荷量高等原因,港区路面会出现异型和不稳

同程度的磨损,加上雨雪等特殊天气,港区内混行车辆、三角牌等多种障碍物的影响,对自动驾驶车辆准确识别车道和障碍物的能力提出较高要求。在相关的测试中,友道智途的AIV利用图像增强技术和视觉跨相机融合技术,实现车身360度的障碍物检测和识别;融合视觉、激光、毫米波等多种传感器信息,通过预测跟踪准确感知预测障碍物,进行提前减速或停车动作,有效保障行驶的效率和安全。

技术+体系保障智能驾功能安全性。港口车辆众多,车况复杂,确保港口安全生产工作成为重中之重。友道智途的AIV具有独立的安全监控模块,可独立实时监控检测智驾功能状态故障,当发现智驾功能出现故障后,可分离安全通道与智驾功能通道,自主修复、安全降级或靠边停车并报警。除此以外,AIV通过体系化的安全开发流程,借助多种测试手段,通过“数据分析——测试验证——技术升级”数据反哺技术的循环迭代过程,保障智驾功能的安全性持续优化升级。

当前阶段测试目标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友道智途的AIV已满足港口作业环境中的基本运营能力和安全性要求。随后,AIV还将完成单车及多车工作流程测试,在完成港机交互能力验证后,进入试运行阶段。

据了解,AIV是友道智途针对传统码头智能化改造升级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早在2020年就已进入上海外高桥四期码头展开测试联调工作。历经三代产品的优化升级,AIV已具备双向行驶、八轮转向、蟹行等核心功能,可满足与港区调度系统、智能化轮胎吊、岸桥吊等无缝对接,实现码头全流程无人化作业。目前,已在山东青岛港等港口陆续投入进行测试。相信凭借其使用范围广、基建无需改造的优势,AIV将有效助力友道智途自动驾驶技术在特定场景的商业化应用,持续赋能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和智能化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