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轮疫情风波过后,靠什么提升人们对于车市的信心?

2022年04月29日 16:11: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最近关于“唱衰”车市的消息层出不穷,原材料上涨,疫情导致的车企生产受阻,物流中断等等,甚至部分经销商出现无车可卖的情况,引发了人们对于国内汽车市场发展的强烈担忧。

从目前一些已知的信息来看,4月份国内汽车市场产销大幅下滑已成事实,下一步如何拯救车市?是接下来需要重点思考的内容。汽车产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去年对GDP的贡献超过10%,仅次于房地产,拯救车市等同于拯救国内经济。

如今的经济形势让人不由得联想到了2008年开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美国汽车巨头福特和通用便是在这场危机中轰然倒塌。不过我国在“扩大内需”的政策方针指导下,其中影响较大的“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成功化危为机,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广大农村地区的发展,最终有惊无险度过了困难时期。如果现在再实施一次“汽车下乡”,能够复制曾经的成功吗?答案很明显是不能。

首先,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由美国次级房屋信贷危机直接引起的,而我国通过“扩大内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这一外部冲击。而本次国内的车市危机是由于俄乌战争以及反复的疫情等多种因素导致的,换言之,“内需”无法得到有效释放。

再者,从2008年到2021年,我国的城镇化率从47%增长至64.7%,且向大城市集中的趋势比较明显,人口的大量减少必然导致乡村和偏远城镇的消费力下降。另外,为了实现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推行“汽车下乡”政策首选肯定是新能源汽车。而在乡村地区,对于新能源汽车认知偏低,人们对于这一新兴事物的接受度值得商榷。更为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的维修保养等配套服务要短时间内在乡村和偏远城镇完善,是一个巨大挑战。即便具备以上条件,以8-10年的汽车使用周期计算,如今已过了第一轮补贴用户置换车辆的高峰期。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农村包围城市”的办法在车市里是行不通的,“自上而下”或许是更好的办法。要提升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热情,还是要加快步伐解决老生常谈的行业痛点。完善充电站(充电桩)、换电站等补能基础建设,优化购车补贴政策。另外,如何降低养车用车成本也是许多用户关注的问题,停车费、保养费、保险费,每一项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在国家宏观政策方针指导下,已有多个省市放宽了汽车限购规定,加上5月1日起即将实施的机动车登记新规,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和车辆信息变更“跨省通办”等规定对于汽车销售流通都是重大利好消息。所以无需过度贩卖焦虑,持续“看衰”车市,只要稳住了消费者们的钱袋子,车市恢复往日的生机,应该不会需要太长的时间。(文/优视汽车 驭风)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