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大品牌充电桩使用体验对比,车主狂吐槽

2022年04月29日 20:29: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毫无疑问,电动车的命脉就是充电。但即使是在对新能源车非常友好的上海,车桩比也做不到1:1,排队充电才是日常。

所以很多人的Plan B就是买一根家用充电桩。当然,只要你动了安装家用充电桩的想法,麻烦就来了。

各家车企APP上基本都会有一篇关于「家用充电桩安装指南」的文章,只是把这类型的文章通读一遍,没有十几分钟都是搞不定的。

比如说,你要先申请安装,有些品牌是在店里申请,有些品牌则是在APP上申请。而接下来的还是各种申请,物业申请(这个是最难的)、国家电网申请……其次还要拥有固定的车位(产权或长租)。

这些都搞定之后,再经过一些杂七杂八的安装程序后,家用充电桩正式启用,更多的问题也就来了。

最饱受吐槽的当然是家用充电桩速度慢。

从上面这个表格可以看到,目前家用充电桩速度最快的也就是蔚来的20kW功率,即便是这样,充满75kWh的电池也需要3个小时以上,况且家用充电桩也基无法一直以峰值功率来进行充电。

你还会发现,蔚来20kW的桩是分开卖的,有些功能ET7还用不到,而且ET7是没有交流充电口的,这也就意味着之前的慢充桩是不能够使用的。如果你是安装了交流充电桩的ES8车主,又新购买了ET7,那你还需要重新换个桩。

家用充电桩还要装一个全新的电表,而充电桩的位置一旦离电表位置较远,送的线不够,就需要额外购买线材,有时候莫名其妙的问题就会出现。

特斯拉的7kW充电桩充电总是中断,最后发现竟然就是加长了电线的锅。

比亚迪的家用充电桩设计也很有意思,为了方便个人使用,所以拥有智能充电功能,也就是在车机上就可以预约充电的时间,也能即插即充,弊端就是很容易被盗充。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比亚迪还拥有一种刷卡充电的家充。虽然能够有效防止盗充,但是却不能享受到智能充电的便利了。而且在部分地区,你是没有选择权的,你只能安装刷卡充电的充电桩。

有些家用充电桩更是有一些非常“反人类”的设计。

公共桩充电,插枪、扫码、充电、付款一气呵成。而到了家用充电桩,却需要又臭又长的程序。

如果是本人充电,手机扫码获取权限也就行了。但问题也就出现在获取权限的环节。

比如我司的极狐充电桩,最开始是一位同事绑定的,但却发现自己竟然无法操作解绑,还需要工作人员来搞定。

重新绑定更麻烦,竟然还需要将充电桩里的智能充放器重新卸掉再安装。即插即充也会出现网络/蓝牙识别不到桩的情况。

就家充的这些槽点来看,虽然使用体验不佳,但是却省掉了充电排队的时间、快充高昂的电费。即便是被盗充,以家用电的价格以及目前主流电动车的电池容量来看,其实损失也很小。如果拥有固定的车位,而买车又赠送家充,我的建议是,麻烦也要安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