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坦克500,长城自研3.0T+9AT动力表现到底如何?

2022年05月01日 18:25: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红旗LS7还没有正式开始试驾和上市之前,很多人都愿意把坦克500称之为当下的国产最强SUV。何谓“国产最强”?我认为首先最核心的因素点,它得是国产。那国产品牌现在有没有能拿得出手、叫得上号的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呢?目前来看,坦克500是这里面唯一的“选手”。更何况,除了3.0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坦克500还有自研的纵置9AT变速箱,这你受得了?所以至此也就让我不禁想问:坦克500真是国产最强SUV吗?

前几日,坦克500在长沙举行了区域媒体试驾会,作为受邀媒体,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对这台热门SUV为期一整天的试驾当中。在试驾之时,带着对它的思考与审视,也本着对咱们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我发现了坦克500许多优秀的点以及尚不完美的地方。下面就话不多说,赶紧开始今天的正文。

1、长城自研3.0T+9AT的表现如何?

先来跟大家说下坦克500的硬件参数。坦克500全系都是搭载的一台长城自研的3.0T V6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具备米勒循环、双VGT可变截面双增压、双喷射、集成式水冷等技术。在数据方面,发动机最大功率354马力,最大扭矩500牛·米,并且热效率高达38.5%。

传动匹配的也是长城自研的9AT纵置变速箱,速比范围为8.843,并且采用了水晶挡把。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首台国产自主研发的9AT纵置变速箱,因此也实属不易。

车身是硬派越野车所使用的非承载式车身,底盘则采用了前双叉臂、后整体桥悬架的设计。另外,坦克500采用了博格华纳的第三代智能四驱系统,并且提供了低速四驱、坦克调头、前后桥差速锁等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坦克500的“智能全地形系统”,系统能够通过对周遭物体的信号反射、轮速、油门开度等等信号,自动判断现在正处于什么地形中,在Auto模式下能够自动切换行驶模式,降低驾驶难度。另外,在4L、4H模式下都能锁止,并可实现2.64倍的扭矩放大。总之,从硬件水平上来看,坦克500的实力确实是很强,那它实际开起来之后的表现又如何呢?

我们此次试驾的路线全程是120公里,里面包含了大部分的高速路段以及小部分的城区道路。从实际驾驶感受上来看,3.0T V6发动机在驱动这台整备质量接近2.5吨的中大型SUV之时,根本不会感觉到动力不够用。

无论是标准、运动还是舒适模式,它都能给到你六缸发动机的那种从容,而这无疑是大排量所带来的乐趣。不过,在高速上行驶时,我觉得挂到运动模式的表现明显更好一些。需要超车之时,转速攀升得更快,变速箱的逻辑也会有一些变化。

说到变速箱,长城自研的这台纵置9AT变速箱整个的换挡过程还是比较平顺的。高速上只需时速90km/h就能挂到九挡,同时多数情况下它也是保持“高挡位低转速”的行驶,这点对于车辆的油耗表现会有帮助。

当然,这台变速箱的缺点也不是没有,在标准模式下,变速箱的降挡明显不是特别积极,反而是依旧循序渐进地完成车辆的加速,这点我觉得略微有点偏保守,主要可能也跟坦克500主打舒适与商务豪华的原因有关。

至于制动效果,总体而言坦克500的制动踏板脚感不错,整体比较线性,制动力也来得比较早,正常情况下刹车到中段的时候也就可以完成所需的刹车动作。

不过,初上手时你会觉得刹车有一点点的虚位和偏软,等到适应了一段时间后,你便会觉得踩起来挺舒服并且很有信心。有意思的是,坦克500的刹车脚感可以调节,分别为舒适、标准和运动三种模式。正常情况下,标准模式也足矣。

底盘方面,坦克500整体的调校以舒适为主,而且在加入了主动电磁悬架之后,悬架可以根据驾驶模式和驾驶行为进行适配。即要舒适悬架可以变得更软,而要运动,悬架则可以变得更硬一些。不过话又说回来,由于坦克的悬架行程较长,所以在快速过弯时车辆还是会有一定的侧倾,这肯定是正常现象,毕竟它是一台车高超过1米9的硬派越野风格SUV。

最后是车内的NVH表现。从硬件上来看,长城给坦克500的前后车窗都配备了双层夹胶玻璃,另外包括车门、发动机引擎盖等很多地方都配备了高等级的吸音棉以及ANC主动降噪功能,所以硬件水平杠杠的。实际体验来看,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风噪和路噪抑制地都很不错,底盘隔音也比我预料中的要好,因此完全配得上40万级国产豪华SUV的水准。

总之,坦克500整体的驾驶感受是让人满意的,作为长城首款自研3.0T+9AT的动力总成,它用优秀的行驶品质告诉着消费者,国产汽车品牌也能够造出好的动力系统。而对于咱们国人来说,这套3.0T+9AT动力总成的推出,也能够激发老百姓响应国潮的热情,毕竟,在此之前我们国产汽车品牌并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3.0T发动机,这很难得。

用长远眼光来看,未来长城旗下更高端的车型应该都会用上这套动力系统,所以只要如今在坦克500车型上开了一个好头,那接下来的车型销量只会“顺风顺水”。

2、外观、内饰有何亮点?

坦克500黑武士版

坦克500高端定制版

坦克500目前一共有运动版、商务版以及基于运动版打造、限量1000台的黑武士版和基于商务版打造的高端定制版等四种车型可选。其中,主销的运动版和商务版主要区别在于前脸设计不同以及车尾有没有“小书包”(外挂式备胎)。

坦克500运动版

坦克500商务版

我个人觉得,运动版的外观更好看,不仅仅是因为多了一个后挂式备胎,最主要的是它在豪华和简约之中取得了一个较好的平衡。至于商务版,则会更适合那些经常有商务需求的用户。

车内配置方面,12.3英寸液晶仪表盘和14.6英寸的超大中控屏已经是现在中国品牌必备的配置,所以坦克500肯定有。

其次,像前后座椅通风、加热、按摩,Nappa真皮座椅、12扬声器燕飞利仕音响、香氛系统、空气净化系统、多色氛围灯、后排7英寸控制屏、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功能,在坦克500身上也都通通有,所以关于配置层面上的问题大家也都无需担心。

3、坦克500的购买群体都是哪些人?

至于坦克500的购买群体,一是对越野车的基本常识有一定了解,平常对霸道、陆巡、牧马人这种车型比较向往,但是买不起,同时又关注过坦克300和哈弗H9这类产品的人群。毕竟,长城在越野车领域已经积攒了一些名气(长城是做皮卡起家,而且H5、H9都好评如潮),所以只要坦克500的价格不离谱,那肯定就抓紧下单了。

二是那些想要买大车,对比过什么汉兰达、途昂、探险者、揽境这类产品的人群。毕竟,前者要不就是配置低、要不就是动力不满意和价格贵,所以,当现在来了个坦克500的时候,大家看着外观、内饰、配置、动力、气场什么都不错的情况下,自然也就会想要直接冲了。

三是那些想要购买一台豪华SUV但却犹豫不决,手里头又握着35-40万预算的中年消费群体。毕竟,新出的坦克500光是凭借强大气场,就能够秒杀小区里绝大部分的车型,所以这类人群肯定也是坦克500最直接的潜在用户。

写在最后:从产品力上来看,坦克500确实无愧为当下国产“最强SUV”。不管是外观气场、内饰设计、用料做工,还是动力性能、配置丰富度、实用性、NVH表现,它都做到了30-40万价位区间里堪称“天花板”级的水平。

所以,面对这样一台既有硬派越野SUV霸气外观、又有城市SUV高舒适性,以及动力配备3.0T六缸发动机+9AT的国产商务豪华中大型SUV,咱们有钱人还有什么理由可放弃它的呢?总之,坦克500是一款我愿意去推荐的车型,未来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国人用实际行动去支持我们的国产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