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不敢用?奔驰:放心开,出事算我的

2022年05月02日 19:29: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据外媒 Road&Track ( roadandtrack.com )报道,奔驰宣布对开启 Drive Pilot L3 级自动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负法律责任,成为首家宣布对自动驾驶系统事故负责汽车制造商。

根据SAE(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的定义,L3级自动驾驶即“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在限定的场景内,车辆完成绝大部分驾驶操作,人类驾驶员需要在适当的时候提供应答。

简单来说,在特定的道路上,开启L3级自动驾驶后,驾驶员不需要手握方向盘,也不用目视前方,车辆加速减速、超车变道完全由自动驾驶系统控制。无论是救护车还是警车,这套系统都能自动避让,甚至连路面上出现的障碍物也能轻松让开。驾驶员分心刷剧或是打电话,都不会导致自动驾驶系统退出,甚至在车内泡上一盏茶也成为可能。

奔驰这套Drive Pilot L3级自动驾驶也有不少限制。当然,这些限制不是Drive Pilot独有的,而是在实现L4级前,所有L3级自动驾驶系统都会遇:路况变得不适合自动驾驶系统运行时,系统会要求驾驶员接管驾驶。

例如出现恶劣天气、进入正在施工的道路、进入隧道时,系统会提前十秒发出要求接管的指令,驾驶员必须按下方向盘的按钮,接管车辆的驾驶。如果没有在十秒内接管驾驶,发生事故后将由驾驶员负责。这也是L3级自动驾驶系统不允许驾驶员睡觉的原因。

即便在特殊情况下需要驾驶员接管驾驶,但奔驰Drive Pilot仍是首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获得L3级别国际有效系统批准的自动驾驶系统。虽然近些年不少汽车制造商宣称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达到了L3级别,但去年12月奔驰Drive Pilot在满足UN-R157对3级系统苛刻法律要求前,没有一家汽车制造商的自动驾驶在法律层面达到了L3级别。

前面提到L3级驾驶是在“特定的道路上”的有条件驾驶,在德国,只有在获得批准的13,191公里道路上才能开启Drive Pilot,限制时速低于60km/h,不能有红绿灯,环形交叉路口或其他交通控制系统,也不能有施工区域。

顺便提一句,Road&Track的原文是“highways”,很多媒体在报道时译作“高速公路”,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哪有在高速上用低于60km/h的速度行驶的,显然这里指的是类似国内国道的道路。

限制行驶区域的原因是,奔驰Drive Pilot除了依靠车上激光雷达等传感器获取道路信息,还依赖于奔驰绘制的高精度地图。激光雷达 + 高精度地图 + 高精度卫星定位系统。这也是目前主流的L3级自动驾驶方案,美国通用的GM SuperCruise自动驾驶同样采取了此方案。

也就是说,奔驰Drive Pilot只能在奔驰绘制过高精度地图,且法规允许使用L3级自动驾驶的道路上,在天气允许,且时速低于60km/h的情况下开启。

实际上,奔驰此次宣布对Drive Pilot L3级自动驾驶开启时造成的事故负责,最大的原因还是为了推动Drive Pilot进入美国。奔驰计划在2022年年底前获得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内华达州两周的批准,在法律和监管框架允许使用该系统。

当然,对普通消费者而言,Drive Pilot的最大问题还是它实在是太贵了:目前只有在售价超百万的电动车EQS上搭载了L3级别的Drive Pilot。还是让富人当自动驾驶的探索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