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南迁杭州,是结束还是加剧南北奥迪之争?

2022年05月03日 12:02: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近日,笔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已经有员工搬至杭州办公。传了多年的一汽奥迪迁往杭州,终于进入了“实操”阶段。

需要说明的是,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迁往杭州后,长春基本上只剩下了生产制造的部门,所以也可以理解为是一汽奥迪总部迁往了杭州。

至此,一汽奥迪与身处上海的上汽奥迪相距不足200公里。国内的南北双品牌之间从未有过如此近的距离,在此之前,相距最近的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之间也足足有将近1000公里。

一汽奥迪为什么要兴师动众迁往杭州?官方曾经有过多次表态。

2020年的奥迪投资人年会上,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Marco Schubert)就曾表示,选址杭州主要是考虑杭州是数字化经济中心、创新中心、人才中心,同时更靠近市场份额最大的华东区域。

2021年,时任奥迪中国总裁的安世豪也说过:“大家知道杭州及南方区域,对新能源车的需求非常旺盛,同时那里也是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一大基地,以及中国初创企业集中的地区。”

一汽奥迪南下,意在抢夺南方市场,特别是新能源市场。

但这个理由并不充分。尽管从销售管理逻辑上来说,销售应立足市场前沿、更贴近用户。但一个品牌的总部的迁址和抢夺市场之间并不存在充分必要的关系。

一个微妙的时间点是,一汽奥迪搬迁杭州的消息最早是在2018年传出的,而上汽奥迪项目的重启也是2018年。换句话说,从上汽奥迪项目的重启之时,德国人就有意将一汽奥迪的总部迁出长春了。

南北大众丰田本田都是各自有一套独立的销售体系,但南北奥迪的不同之处是,一汽奥迪占据主导地位。目前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是在2021年由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升级后独立出来成立的,即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而众所周知的,上汽奥迪并没有建立单独的经销商网络,而是采用了代理制,其投资人也只对一汽奥迪原本的经销商开放。

一汽奥迪销售公司除了负责一汽奥迪国产与进口车,以及今年1月落户长春的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PPE产品的在华销售业务,未来必定还将参与到上汽奥迪的销售协调支持和管理工作中。

站在奥迪的角度来说,南北奥迪总部在地理位置上的无限接近,更有利于奥迪对在华销售业务的全盘管控。

有相关人士透露,为了能够顺利搬迁,德方不惜以PPE平台落户长春,成立一汽奥迪新能源合资项目为条件换取长春方面对一汽奥迪总部搬迁放行。PPE平台是奥迪保时捷共同为大型电动车开发的高端电动车平台,并且该项目被认为是暗示了保时捷国产化的可能性。

南北奥迪,本就是竞合关系。台面上是同门兄弟,但生意场上还是少不了相互竞争。一汽奥迪的到来,到底会解决南北之争,还是会加剧南北之争,那就要看长春、上海、德国三方的智慧了。

但不管怎样,对奥迪来说,这都是一盘大棋。手心手背,只要能扩大奥迪在华的市场份额,帮助奥迪重夺高端车市场第一,都是奥迪不能舍弃的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