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合资新能源车:消失的日系,南北大众成仅存的独苗?

2022年05月04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圈知讯

传统燃油车时代,南北大众可以说得上是绝对的霸主,牢牢占据销量榜单的第一、二名,是自主品牌难以触及的高度。

进入新能源车时代,这样的格局有所打破。原本排在厂商销量排名前十开外的比亚迪,一举超越了吉利长城上汽大众等主流厂商,进入头部阵营行列。具体到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排行榜,比亚迪甚至已经排在了第一名,而南北大众刚好在第十四、十五名。

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身份发生了对调,剧情也有所反转。曾经的燃油车霸主,在面对迅速到来的电动化时代,早已被自主品牌实现了“弯道超车”。而新能源车的持续火热,即使在面临着疫情、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也似乎丝毫不影响自主品牌的稳定表现。

身份的互换,排名的对调

从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3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44.5万辆,同比增长137.6%,这也是一众自主品牌的强有力增长点。具体到3月新能源厂商销量排名,除了第二名的特斯拉之外,前十三名均为自主品牌,南北大众排在最后。

曾经的领跑者,如今成为了吊车尾,大象转身的困难在此刻暴露无遗。在新能源车这个细分市场,为了模块化生产的高效率,大众集团投资70亿美元,历时近3年的时间才打造出MEB平台,选择ALL IN纯电的底气并不是所有车企都有如此雄厚的实力。

但最终出来的结果尚未达到预期,ID.4刚上市初期甚至只有几百辆的成绩。随着ID.3、ID.6车型的上市、产品矩阵的不断完善,以及产品口碑的不断累积,才有了如今这般的体量。不得不说,作为后来者的合资品牌,要想实现新能源车的走量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缓慢的布局,偏爱于混动

如果说南北大众还可以勉强上榜,那么势头更好的日系车企便给人一种怠慢的感觉。以“两田”和东风日产为例,目前在售新能源车型都是“油改电”为主。轩逸、X-NV怎么说都是自家车型,广汽丰田ix4更是直接把传祺GS4 EV拿过来换标售卖,这显然是不合适的。

另一个维度上,受国情影响,日系车企领导人本来就比较反对纯电动车。以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为例,就曾多次公开嘲讽新能源汽车,认为电动汽车过度炒作。但最终还是向市场所妥协,宣布进军电动汽车领域,稍显迟滞。

与其说日系在纯电的路上有所怠慢,还不如说它们更偏向于混动领域的发展。作为HEV领域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两田”在混动领域的造诣是毋庸置疑的,全球销量成百上千万辆。但PHEV车型普及程度稍低,这才是它们新能源车销量低下的主要原因。

随着品牌首款纯电动如bZ4X、e:NP1等上市,这样的局势或有很大的改善。

先发优势,新势力是标杆

其实,回过头来看合资品牌的新能源之路,销量攀升为什么会这么慢?其实还是先发优势和固有印象的问题。传统燃油车时代,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合资车型,因为它们在造车底蕴、技术、品质方面更有优势,是很多自主品牌所不及的。

但进入新能源车时代,这样的局面有所反转,自主品牌反倒成为纯电动车的引领者,尤其是众多新势力的入局,在智能化、行驶品质方面已经建立了良好基调。而作为后来者的合资品牌,首先价格上就缺少吸引力,而续航、智能化方面又缺乏出彩的表现,消费者当然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

这就很好地解释,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合资品牌称王,而到了新能源时代局势却反转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