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中国,特斯拉并没有想象中“赚钱”

2022年05月04日 11: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感谢中国政府。”

北京时间2020年1月7日,当首辆国产Model 3位于其上海工厂的总装线上缓缓驶出,亲自到场的马斯克除了露出欣慰的笑容,还在发言伊始便说出了文章开篇那句话。

身为公司掌舵者的他,清楚地知道这片蕴藏着巨大需求与机遇的新能源市场,能够为自己与特斯拉带来什么。

就在那一年,公司市值一跃超过丰田跃居汽车行业榜首,产销总量逼近50万辆大关,全年实现正向盈利,诸多里程碑时刻的完成,已然能够证明许多东西,而中国俨然起到了十分强劲“助推剂”的作用。

并且整个跃升的速度,远比想象中还快。

三百多天后,随着首辆国产Model Y同样位于特斯拉上海临港工厂下线,作为旁观者的我们知道,一场更加迅猛的收割正式拉开了序幕。也恰恰在那一年,其公司市值首次突破了万亿美元大关,产销总量分别达到90万辆以上,财务层面的净利润继续同比上升。

至此,可以说这家曾经遭受诸多非议的美国新能源车企,完全用实打实的成绩单回击了来自外界的所有质疑。更为恐怖的是,当电动化转型的潮水愈演愈烈,特斯拉已经成为了全球无可争议的“领跑者”。

作为论据,美国当地时间4月20日美股交易盘后,特斯拉正式发布了其2022年Q1财报,而在通篇看过后带给人最大的感受便是:“它,杀疯了。”

几项衡量发展现状的关键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

其中,季度总营收达到187.5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03.89亿美元增长81%,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79.2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则达到十分惊人的33.1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38亿美元增长658%,同样大幅超过了分析师预期的约21.56亿美元。

整车业务方面,季度总营收达到168.6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0.02亿美元增长87%。单车毛利率则高达32.9%,较去年同期提升6.36%。

简单换算,以目前位于中国市场在售价格为31.69万元的后轮驱动版Model Y为例,每卖出一辆新车的利润就已超过10万元。同时,截至2022年Q1,所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175.05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2%。

而在发布这样一份强势财报作为背书后,特斯拉无疑彻底证明了自身所推崇商业模式的可行性。

殊不知,就在几天前,据其向美国证券交易会(SEC)所递交的文件显示,2022年Q1,特斯拉在华收入达到46.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0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0.4亿美元增长约53%。

进一步了解后得知,中国作为目前特斯拉战略版图中的第二大市场,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为24.8%,美国本土则为特斯拉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整个Q1位居该市场的营收高达87.34亿美元,同比增长97.4%,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为46.56%。

十分有趣的是,据特斯拉官方发布的数据,整个Q1其位于全球共交付新车接近31万辆。而从乘联会所公布的数据来看,包含出口后其位于中国共交付新车18.2万辆,占据总份额的58.8%。

进而想要抛出一个新的话题:按照特斯拉分别所处美国本土与中国市场的营收同比增幅,再将新车交付量作为衡量要素考虑进去,其在华虽然卖出了更多的车,但却没有想象中那般“赚钱”。换言之,身处后一板块的营收能力与效率,实际上不及前一板块。

由此不禁好奇,究竟出于何种原因?

展开阐述前,首先需要强调的是,上述提及的“结论”之所以成立,是将特斯拉两年间,分别位于中美一季度的交付量与营收情况,纵向对比后所得出的。

因此,必须考虑到的一个环境因素。去年同期,正是其本土疫情所泛滥的时候,进而催生了相应许多环节的波动甚至停滞,在华发展则一切都很顺利。

到了今年,情况刚好进行对调。一边是美国政府官宣疫情基本结束,一边是随着“奥密克戎”位于愈演愈烈,特斯拉工厂所在的城市上海,自3月下旬开始陷入停摆。

所以自然而然的产生了如本文标题,“在中国,特斯拉并没有想象中赚钱”的错觉。望向更深处,还是由于环境突变所引发的波动而导致的。

就像特斯拉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会(SEC)的文件中说到的那样:“疫情目前所造成的主要影响,更多还是集中在物流、供应链的挑战与成本增加,例如港口拥堵加剧、供应商间歇性延误和半导体供应短缺。”另外,还必须经历不同程度的通货膨胀。

作为补充,特斯拉还表示:“因为我们无法判断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持续时间或全球经济趋势,所以将继续监控宏观经济状况,以保持灵活性并酌情优化和发展相应业务。同时,必须准确预测全球需求和基础设施要求,并相应地部署生产、劳动力和其它资源。”

看到这里,突然想到此前某研究机构分析师所说的一段话,“随着在流程、成本、产能等方面的进一步跃升,以及用户基数的更高增长,这家公司在制造端的领先优势,还会继续逐渐显现出来。”

当下,即便受到多种不利因素的制约,可特斯拉依然能够展现出极强的抗压与抵御风险的能力。

文末,还是那个观点:2022,无论位于美国本土,还是位于中国市场,疫情只能拖慢一点点其冲击更多里程碑的速度,但绝对无法阻挡马斯克带领下的特斯拉,创造属于它的历史最佳财年。

哦,对了,还想分享的是,就在几小时前,从路透社的独家消息来看,传言许久的特斯拉在华二工厂选址基本敲定,不出所料仍然为各方条件最为适合的上海。

至此,一场更大的收割盛宴,俨然拉开了序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