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间不易,选一台能带给自己快乐的车吧

2022年05月04日 20:23: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不怕见笑,在过去48个小时里,我真正快乐的时间是零。

同情我之前,还是先请认真思考一下你自己真正快乐的时间多吗?

我指的是真正的快乐——痛快、过瘾、爽的那种,不是恬淡和惬意——大部分时间我都处于这样的状态,但真正快乐的时刻很少。

观察周遭的人,比我更快乐的好像也并不多。

驾驶乐趣的关键不是动力

上周,我狠狠地爽了一把。

DA编辑部集体去花都王子山跑了一次山。由于是工作日,加上疫情的原因,王子山上当天车辆很少,所以我们可以好好地过一把驾驶的瘾。

王子山的山路多弯而不险,路况和道路设施都很好——几个急弯处都有镜子,可以早早就看清对面来车,在人少车稀的时候很适合普通人去跑山,体验一回驾驶的乐趣。

说到驾驶乐趣,很多人可能以为一定要一台高性能的车,一定要飙到很高的速度,这其实是对驾驶乐趣的误解。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什么是驾驶乐趣。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事实上“乐趣或者快感是如何产生的”,科学家们至今也没有真正搞清楚,多巴胺也好,肾上腺素也罢,都只是“知其然”,还远远谈不上“知其所以然”。

所以我并不打算去定义“什么是驾驶乐趣”,只是结合自己的经历谈点体会。

对“驾驶乐趣”有所顿悟是多年前参加一次卡丁车比赛的时候。卡丁车的绝对速度并不快,但却很过瘾、很刺激,原因在于它的速度、加速度的变化快,可以很轻易地漂移过弯,可以原地掉头——它打破平衡的能力是普通汽车比不了的。

卡丁车绝对速度不快,但却极富驾驶乐趣。

同时,它又非常安全——因为重心低,卡丁车几乎不会翻车,失控了无非就是原地打转而已;由于质量轻、绝对速度不大,动量(质量和速度的乘积)有限,所以即使发生碰撞,产生的冲击力也不大。也就是说,卡丁车打破平衡的结果又是可控的。

所以,我做了一个可能不很严谨的归纳——可控范围内打破平衡的能力越强就越有驾驶乐趣。

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都是平衡状态,在打破这种平衡的时候,身体会产生应激反应,这种应激反应会让人觉得刺激、兴奋——卡丁车、过山车、蹦极等等都是如此。

游乐园里让人觉得兴奋、刺激的项目,虽然形式各异,但本质都是突然地打破人体平衡。

所以,一台车有没有驾驶乐趣,首先是可控,它决定了打破平衡的上限,通俗地说就是车的极限要高。一套抓地性更好的轮胎、更好的四驱、更低重心的车身、能提供更多下压力的空气套件等等,都可以大幅提升车辆的操控极限,让这台车更好玩。

一套好的轮胎对于提升车辆运动性能和驾驶乐趣来说太重要了。

在这个极限范围内,打破平衡的能力越强,车辆就越有驾驶乐趣。决定这个能力的因素很多,除了动力之外,还有质量以及质量的分布、转向和制动、各系统的响应性……

所以,不要提到驾驶乐趣就联想到各种高性能车,普通车型同样可以带来驾驶乐趣,因为打破平衡的形式有很多——并不只有强烈的推背感一种。

马自达MX-5虽然动力不强,2.0L最大输出只有116千瓦,但是因为轻——整备质量只有1135公斤,因为极佳的响应性,这台车甚至比很多性能车更好玩。

我们这次在王子山驾驶的两台车,手动挡型格和运动版UNi-V,直线加速都不算很快,但是我们在多弯的山道上一样开得很爽,因为它们在弯道里都能很容易产生很大的横向加速度——只要有加速度就是打破了平衡——同时又能保持车身姿态的稳定。

弯道里的横向加速度比直线时的纵向加速度更容易获得,前者和速度的平方成正比,速度快一点横向加速度会大很多,即使是一台普通家用轿车,只要驾驶员技术还不错,弯道里很容易获得超过1g的横向加速度;而纵向加速度则取决于推力的大小,即使一台直线加速4秒“破百”的性能车,0-100km/h冲刺过程的平均纵向加速度也不过只有0.7g。

过弯时的横向加速度和线速度的平方成正比,和弯道的半径成反比,与动力无关。所以,只要抓地性和悬架支撑性够好,一辆车哪怕动力弱一点在弯道里也可以很好玩。

会享受驾驶乐趣的才是安全的好司机

现代社会,节奏越来越快,越来越内卷,纯粹的快乐变得越来越奢侈。

还好,还有一种乐趣既纯粹又简单,既不难获得,又代价极低——只是稍微费点油,费点轮胎和刹车片,这就是驾驶的乐趣。

事实上,像我们这次在王子山那种绝对速度并不特别快的玩法,对轮胎和刹车片的寿命也不会有太大影响,而且只要做些准备,对车辆的操控极限、路况、自己的驾驶水平有充分的了解,也是非常安全的。

快慢都是相对的,只要不突破车辆和自身的极限就不危险。

所以,相同条件下,为什么不选一台更有驾驶乐趣的车呢?

市面上不贵、实用,同时又富驾驶乐趣的选择其实不少,比如这次我们开的两台车,都是很实用的普通三厢家用轿车,但同时也都很好玩,尤其是手动挡型格,我的几个年轻同事都直呼开起来真过瘾!

手动挡型格,既是好用的家轿,也是好玩的“驾趣发生器”,送得了孩子买得了菜,下得了赛道跑得了山。

当然,买了车你还要舍得开。刹车是跺不坏的,方向也打不坏,有些人开了很多年车,但从来没有领略过一次真正的驾驶乐趣,于人、于车这都是一件遗憾的事,因为驾驶乐趣本就是一台车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有些车甚至还是核心价值,比如保时捷

最后,一切的决定因素是人,同一台车,不同的人开出来效果是完全不同的,要想充分领略驾驶的乐趣,还要尽可能提高一下自己的驾驶水平。并不是说要练得多专业,起码要能了解车的反馈,有比较快的反应和准确的判断。

不少人开了很久的车,可是连一次真正的紧急刹车都没有试过——一脚跺下去的那种;现在的车基本都有ABS,可惜的是很多车上的ABS从没有真正发挥过作用,ABS的作用不是缩短刹车距离,而是让车辆在紧急制动时仍有转向的能力(见下图),换句话说,如果你只是踩刹车但是不打方向,ABS即使被触发了也没有真正起作用。

只踩刹车,不打方向,等于没装ABS。

有空练一下车技,逐步提高自己的极限,长此以往,不仅能领略更多的驾驶乐趣,而且你也将变成一个更安全的司机——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更了解车了,驾驶技能和应急反应能力也都大大提高了。

每个私家车主平均每天大约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在开车,如果每天能多快乐一个小时,人生会大不一样。

每个人都更快乐了,人间也就更和谐、更美好了。

文 | 青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