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失算了,拿着卢布都买不到俄方天然气,波兰剑走偏锋准备明抢

2022年05月05日 13:5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欧洲各国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到底有多大,在过去几天里,人们看到了答案。原本集体宣布对俄制裁,绝对不会妥协的欧盟,最近被内部人士爆料,其不但愿意接受卢布结算,还将加大对俄天然气的采购。

欧盟事前说尽大话,以为自己悄悄认输就完了,但事情哪有这么简单,他们现在就算乖乖交钱,天然气也不要像过去那样,想买就能买到。

据媒体近日的报道,尽管德国和奥地利已经完全按照莫斯科的要求,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了专门的卢布交易账户,但该行却宣布拒绝接收两国为今年4月和5月的天然气进口所支付的款项。

至于原因,俄罗斯方面认为负责支付德奥天然气款项的交易公司有问题,据悉,该公司原本属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的子公司,却在本月初被德国政府强行托管。

所以,俄方拒绝接受这家被德国从俄罗斯手中抢走的公司来完成交易,也就可以理解了。不过这样一来,德奥两国很可能成为继波兰和保加利亚之后,第二批被事实上纳入“断气”名单的国家。

众所周知,欧洲国家在能源领域对天然气的依赖极大,一旦断供几乎寸步难行,而这正是俄罗斯敢硬刚西方的底气所在。

那么问题来, 眼下波兰已经陷入“断气”的尴尬境地,他们又该如何渡过危机呢?果然,波兰的表现既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其居然直接动手明抢了。

目前,波兰内务行政部已向该国总理提出建议,要求波兰国有公司出面接管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在当地的设施。

而这件事情的起因也非常奇葩,波兰为了响应欧盟的号召,对俄罗斯发动制裁,就连向波兰南部供应天然气的诺瓦泰克能源公司也一起被制裁,简直六亲不认。既然你都主动出拳了,那别人自然没必要再客气。

于是便停止了向波兰几十个城镇供应天然气,导致当地民众生活大受影响。为解决上述问题,波兰决定跳过与俄罗斯的谈判,直接没收该公司以恢复供应。

此前,西方发动对俄金融制裁时,俄罗斯央行及个人高达数千亿美元的资产被冻结,这一突破下限的行为震惊了世人,也让一些国家开始重新考虑其海外金融资产面临的巨大风险。

但如今,德国和波兰的举动再次告诉大家,所有人都高估了西方国家的底线,他们现在干脆打劫起天然气来。

这样博弈下去,俄欧双方到底谁能笑到最后呢?目前看起来,俄罗斯并没有处于下风,其反制手段依然很多,而西方的窘境却进一步暴露。

首先,尽管美欧对俄制裁层层加码,但俄罗斯的能源收益不降反升。据《卫报》的消息,俄乌冲突发生两个月以来,俄罗斯通过向欧盟出售能源赚取的收益已翻了一番。

当然了,欧盟的制裁,还是产生了一定的效果,那就是出口量变小了,可由于价格暴涨,俄罗斯的总收益要远大于在制裁中受到的损失。

其次,欧盟抢夺俄罗斯资产的做法,并不能让自己摆脱能源困境。波兰等国意图对俄罗斯在欧子公司采取托管、控制等措施,看起来很强势,其实正好说明自己身处困境。

因为他们在能源领域上的筹码不多,所以只能采取这些手段来创造筹码。可惜的是,就算德国控制了原属于俄罗斯的交易公司,波兰控制了俄罗斯天然气供给公司,也改变不了自己在天然气问题上被动的局面。

因为交易公司、供给公司,属于整个能源行业的产业链中端或末端,而最上游的天然气公司都在俄罗斯境内,完全不受德国和 波兰的控制。

最后,双方不断交锋,将彻底打乱欧洲正常的民生供给及工业生产秩序。表面看起来,欧洲各国和俄罗斯你来我往,打得有板有眼,但双方遭受的冲击却完全不同。

对俄罗斯来说,自己是供应方,是否断供,打开或关闭管道就能做到。而欧洲各国是消费方,俄罗斯能随时暂停一下,欧洲民众的日常生活和工业企业的生产活动,却不可能也随时停止下来。

因为现代化的城市生活或工业生产,对稳定可靠的能源供给要求非常高,一些看似不起眼的中断,往往会造成极为可怕的后果。

不管怎么说,欧洲地区毕竟集中了大批富裕的国家,一时半刻还玩得起,但是再富裕的国家,也经不起长久的折腾。在这样一次次的较量中,欧洲各国的社会系统将越来越紊乱,其继续对抗下去筹码将越来越少。

相信很多人马上会意识到,原来一直被人认为是世界文明中心的欧洲地区,其政治经济系统居然这么脆弱,还制裁俄罗斯,小心别自己连本带利输个精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