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G时代开启!美国暂时领先,日本投31亿“押宝”,中国已正式表态

2022年05月05日 13:51: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全球经济在不断的发展,每个国家也在不断的向前。在国家与国家之间,各方面的竞争从来没有断过。比如在通讯产业,我国的5G技术可以说是全球第一,这点是毋庸置疑的。5G技术发展至今也已有几年时间,6G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与5G技术一样,谁先掌握了6G技术,谁就能掌握更多主动权。目前,美国和日本已经对6G技术进行布局,并且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按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暂时领先于日本,两国对此投资都甚大,其中日本已经投了31亿进行“押宝”。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也正式表态。

一、美日争夺市场份额

众所周知,美国在各个领域都喜欢掌握主导权,在5G时代,美国没有成功掌握华为的5G技术,也成为了一大遗憾。为了抑制华为5G发展,美国也是对华为进行了限制。所以在6G时代,美国想要捷足先登,最早掌握相关的技术,好继续维持自己的主导地位。

日本在通信产业上一直都不甘落后,在某些领域也是发展得不错。5G时代里,日本也没有拿到太多的市场份额,所以优势并不大。如今日本已经投了31亿在研发6G技术上,也希望自己在未来能够得到更多市场份额,掌握多一些主动权。

因为美方和日方都已经开启研发6G,中国在这一方面确实起步稍晚了些。专家表示如今中国面对的压力是比较大的,不仅仅是因为美国和日本先走一步,更是因为许多研发6G通信领域需要的卫星位置以及轨道位置已经被美方抢走,不单单是我国压力大,其他后续研发6G技术的国家也会承受较大的压力。

太空卫星主动权是布局6G网络的重要因素,好的位置对研发也有非常大的帮助。比如在5G时代,我们就拿到了比较好的卫星位置,占据了更多主动权。目前为止美国已经发射了四千多颗卫星,其他国家想要再占据好的位置也是非常难的事情。

除此之外,美国为布局6G市场还做了许多工作,其中之一就是跟各大企业合作。比如爱立信、诺基亚,这不仅为研发提供了技术支持,为后续市场的应用也打下了一定基础。足以见得美国在这一方面已经有了初步发展,并为后期的发展做铺垫。

二、日本投31亿“押宝”

我们先来看看日方开发6G技术的战略布局。首先日本会先建立一个300亿日元的基金组织,并且向社会各大企业发出邀请函,欢迎大家加入为研发6G技术献一份力。并且建立了一个200亿日元的基金会,提供研发场所以及各种设备。

除了中国和美国,日本也是技术产业发展不错的国家,毕竟日本是世界上的第三大经济体。在高端技术产业方面,日本也拥有更多的优势,部分技术甚至超越了美国。所以日本对发展通讯产业也非常重视,这次6G技术研发投资如此之大也是正常。

日本在6G技术的研发上还是非常有自信的,这与日本政府的支持有很大的关系,为他们研发提供了基础支持。有了政府的支持,也会有更多的企业愿意加入其中,投资越多,对研发也会越有利。除了美国,日本对我国造成的压力也是巨大的。

按照美国和日本一贯的作风,倘若他们先掌握了技术产业优势,他们就会对该技术采取封锁措施。也就是说其他国家想要得到他的相关技术产品,会有诸多要求或者需要以高价购买。就好比芯片技术,去年华为就因此被卡脖子,我们也会变得非常被动。

三、中国正式表态

面对美国和日本来势汹汹的态度,我国并没有退缩。研发6G技术,5G技术必然是基础,我国在这方面拥有领先地位,这是我们的优势。但这个优势只是暂时的,如今只是美国和日本,不久后还会有许多国家投入6G技术的研发中,我们是一刻都不能放松。

面对这种情况,我国工科院院士也表示大家不用太过于担心我国在研发6G技术上会落后于其他国家,在这一方面我们绝对不会掉以轻心。有了5G技术的支持,布局6G技术会比想象中简单一些。并且在美方和日方研发6G技术之前,我国许多企业就已经在开始摸索6G技术。

比如华为在5G技术开始稳定之时,就开始逐步研发6G技术了,只是没有公开说明自己的布局,但我国在这方面的研发可能还会比美方日方更早。虽然目前美方和日方占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只要我们基础打得好,后期超远美方和日方也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四、6G技术的优势

专家曾表示,6G技术若是全面发展起来,我们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6G可以实现通讯领域进一步发展,让移动网络变得更加快速,那具体是变得有多快速呢?相对于5G技术而言,6G的传输能力可以提升100倍。也就是说,平时下载需要十分钟,6G只需要几秒钟就可以搞定。

除此之外,网络延迟的问题也会很好地被解决,可能从毫秒降到微秒级别。相信网络延迟都给大家带来过许多烦恼,轻则延迟几十秒或者几分钟,重则延迟几个小时。尤其是在网络较差的区域,对方昨晚发的信息我们可能第二天才收到,也因此带来了许多麻烦。

6G技术除了以上的优势外,还有许多特点。比如针对不同的客户提供新服务和新场景,这样可以提升客户的体验感。可能会实现灵活的网络,目前我们的网络都是固定的,未来或许可以随人移动。并且移动网络的安全性更高,更好地保障用户的权益。

但6G最大的优点就是覆盖全球,当每个国家使用的都是6G网络时,也就意味着你无论去到哪都可以实现正常的通讯和上网。以目前的技术来说暂时还做不到这一点,但这也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倘若做到了会给我们的生活以及出行带来非常大的方便。

结语

在如今的国家竞争中,高科技产业越来越重要,相应的通讯产业的发展也越来越被各国重视。按目前的情况来看,6G时代已正式开启,面对美国和日本的挑战,以我国存在的5G优势,相信我国在这方面也能取得漂亮的成绩,我们拭目以待!

各位看官对中日美研发6G技术怎么看?你认为哪个国家能够掌握最佳的6G技术优势?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