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视野:蔚来边冲线新加坡边被美“预摘牌” 多家中概股被预警

2022年05月07日 11:1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王一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正在筹备在新加坡股市上市的蔚来汽车被美国发出“预摘牌”,虽然两者没有任何关联,但是同时发生在了蔚来身上。登陆新加坡资本市场蔚来是独一份,而被美“预摘牌”的则是包括“蔚小理”在内的一批中概股。

5月6日,蔚来汽车宣布已从新加坡交易所获得主板二次上市的附条件上市资格函,将于本月发布上市文件。蔚来本次上市将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不涉及新股发行及募集资金,并且在新交所上市的A类股可以与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实现完全转换。

资料显示,2018年9月12日,蔚来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NIO”,成为继特斯拉之后成功在美股市场上市的国内新势力车企。今年3月10日,蔚来通过介绍方式在香港交易所完成上市,挂牌交易的股票代码为“9866”,在港交所上市的A类股同样可与美国存托股份实现完全转换。蔚来若成功登录新交所A股,其将成为首个在美、港、新三地上市的新能源车企。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蔚来汽车全年营收361.4亿元,其中整车收入达331.7亿元。净亏损40.2亿元;全年整车销售毛利率为20.1%,研发支出45.9亿元,全年共交付车辆91438台。

4月受疫情和供应链影响,多地工厂及供应链出现停摆,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交付量也不容乐观,市场销量环比均出现大幅度下滑。

其中蔚来4月份交付新车5074辆,环比下跌49.18%,小鹏汽车4月的交付新车9002辆,环比下跌41.60%,理想汽车4月交付量仅为4167辆,排名垫底,环比下跌62.23%。

据蔚来汽车销量数据显示,2022年至今,蔚来累计交付新车30842辆,同比增长13.5%;截至4月底,累计交付辆为19.79万辆。而小鹏汽车历史累计交付量超17万辆,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为15.58万辆,三者之间的差距正逐步缩小。

2022年蔚来将发布多款全新车型,除了ET5、ET7、ES7之外,蔚来ES8/ES6以及EC6也将迎来小改款,有望为其带来市场增量。

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2022年对蔚来汽车来说依旧压力较大。尤其是被美国列入“预摘牌名单”之后,难免在资本市场中有些掣肘。

5月5日消息,目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共有281家,美国证监会SEC第6次发布“预摘牌”名单中,有88家中概股公司被纳入其中,使得名单上的中概股数量上升至105家。

新增的中概股公司中包括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对“预摘牌”原因,美国SEC给出的解释是“无法检查这些公司的审计底稿”,并要求这些公司在5月25日前提交申辩,至此,蔚来、理想、小鹏均被列入“预摘牌”名单。

蔚来汽车对此回应称:“蔚来始终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并一直致力于积极探讨可能的解决方案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此前,理想汽车也曾表示,“我们作为对投资人负责任的企业一直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在根据国内外监管要求,积极配合审计底稿相关的工作。”

受此消息影响,相关中概股公司的股价也普遍呈现暴跌趋势,其中蔚来汽车跌幅15.17%,收于15.38美元/股,总市值约256.9亿美元。理想汽车跌幅8.14%,小鹏汽车跌幅13.51%。随着“预摘牌名单”扩大,不少公司开始筹备双重主要上市,业内有观点认为,双重主要上市或成为美国证监会SEC“预摘牌威胁”下中概股回港的新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