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款日系小身材大空间SUV,缤智、逍客和卡罗拉锐放,谁更值得选?

2022年05月08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虽然对大部分国内消费者来说,SUV块头是越大越好,但随着城市车辆越来越多,道路愈发拥挤,不少消费者开始青睐比较灵活的紧凑型SUV,甚至不少小型SUV的热度也逐渐高了起来。

不过块头不大的SUV,就一定意味着车内空间小、驾乘舒适性一般吗?

对于这个问题,擅长利用空间的日系SUV第一个表示不同意。实际上,在日系品牌中,就有不少市场热度较高的小身材SUV,比如说本田缤智日产逍客以及丰田卡罗拉锐放这三款车。

那么,如果我们要在这三款日系SUV中选出一个最优解,又会是哪款SUV呢?今天,我们就对上述3款SUV做一次盘点,看看谁更值得入手呢?

本田缤智

厂商指导价:12.78-17.68万元

一句话点评:“空间魔术师”加持,提供1.5T动力选项

相信许多人都知道,本田号称“空间魔术师”,而本田之所以获得这一殊荣,主要便归功于本田的"MM理念":乘员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在有限的空间里进行合理的规划以求达到最大的空间利用率。

这一理念在本田缤智上也得到了较好延续:长/宽/高分别为4328(4340)/1772(1790)/1605mm,轴距为2610mm的缤智,从尺寸上来说,只是小型SUV的水平,但依然有比较不错的空间表现。

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在前排调整好坐姿之后,头部有4指空间;保持前排位置不变,来到后排,头部空间有三指剩余,稍窄一些,腿部空间则是两拳左右。

座椅方面,缤智的座椅比较符合人机工程学设计,填充物软硬适中;而且令我们感到惊喜的是,这款SUV的后排座椅掀起椅垫后,能把后排变成宽敞的储物空间,又能放倒椅背来扩充后备厢的储物空间,属于比较人性化的设计。

作为小型SUV,缤智的空间表现在同级别车型里,达到了一个较高水准;不过一款优秀的SUV,不止是要有出色的空间表现,配置表现也得跟上。

从实用性配置来说,缤智全系标配胎压报警、发动机启停技术、自动驻车以及上坡辅助等功能,用户的日常需求基本能覆盖;不过缤智的入门车型,却没配备倒车影像功能,并且,只有当你选择17.68万的顶配版车型时,才能享受自适应巡航功能。

最后,我们再看看缤智的动力表现,这款SUV有1.5L或1.5T动力选项,其中1.5L版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31马力,表现平平,满足日常代步是没问题;1.5T版车型的最大输出功率则有177马力,峰值扭矩达到了220N·m,从实际驾驶体验来看,确实能为我们带来更好的加速体验,尤其是在高速路况下,可以让驾驶者更有底气变道超车。

日产逍客

厂商指导价:15.49-18.89万元

一句话点评:轴距2646mm,搭载人机工程学座椅

本田一样,在汽车圈,日产也有一个别称,叫做“行走的沙发”。那么,定位为紧凑型SUV的日产逍客,作为日产的主销车型之一,能否继承日产的这一称号呢?

单看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401/1837/1593(1611)mm,轴距为2646mm的逍客,要比缤智略大一圈。不过我们评价空间表现,不能唯尺寸论,还得看看这款车的实际乘坐体验如何。

同样是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在前排调整好座椅后,头部空间剩余一拳;前排座椅未动,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有四指左右,腿部空间也有两拳左右,整体空间表现会比缤智略胜一筹。

同时,许多人都知道,日产对于座椅方面的造诣一直都比较出众,逍客也不例外:我们发现,这款SUV座椅的坐垫填充物比较充足,臀部的舒适性有一定保障,宽大的椅背,也比较适合身材较为魁梧的驾乘人员。不过体验下来我们也发现了一个美中不足的点:逍客后排座椅中央地板的凸起,或多或少会影响中间乘员的乘坐舒适性。

显然,论空间表现,逍客对比缤智,更有优势一些;同时,配置对比来看,逍客的表现也更好一点。

具体来看,逍客全系标配胎压显示、前排侧气囊以及前/后排头部气囊等安全配置,比较周全;而且除入门车型之外,逍客还配备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以及自适应巡航等安全驾辅功能。不过,逍客未配备更高阶的全速自适应续航系统,稍微有些可惜。

动力部分,这款SUV全系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51Ps,峰值扭矩194N·m,从实际体验来看,性能表现中规中矩,无法支持驾驶者的激烈驾驶需求;但优势在于加速时比较平顺,车辆不急不躁,适合以一种平稳的心态去驾驶。

丰田卡罗拉锐放

厂商指导价:12.98-16.98万元

一句话点评:轴距达2640mm,全系标配新一代 Toyota Safety Sense 智行安全系统

在TNGA平台的赋能下,丰田近年来陆续推出了多款实力不俗的车型产品,比如全新卡罗拉、新款汉兰达以及亚洲龙等等。今年1月份上市的丰田卡罗拉锐放,也出自TNGA平台。

TNGA平台确实也赋予了这款紧凑型SUV较给力的尺寸表现:卡罗拉锐放的长/宽/高分别为4460/1825/1620mm,轴距为2640mm,与逍客互有优势。

与此同时,身高180cm的乘坐者来到前排,调整好坐姿后,头部空间也有一拳左右;前排座椅未动,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有一拳,后排腿部空间则是两拳左右,还算是比较宽敞的。

座椅部分,锐放的前后排座椅都比较宽大,均提供了中央扶手,但填充物的舒适度会比逍客差一点;而且后排座椅采用2 档锁止结构,在日常状态基础上可进一步倾斜座椅,再加上独立的空调出风口和两个USB接口,我们可以看出,锐放还是比较注重后排乘客的舒适性。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款SUV的后备厢空间有438L,可以放下较多行李物品。

整体来看,卡罗拉锐放的驾乘舒适性表现还是比较到位的,那么在安全配置上,又能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呢?毕竟,“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有一说一,全系标配新一代 Toyota Safety Sense 智行安全系统的卡罗拉锐放,还是拥有较好的安全表现,其搭载的这套安全系统,包括了PCS 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 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以及AHB 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等功能,可以较大幅度的提升行车安全性。

而在被动安全方面,卡罗拉锐放则有高刚性车身加持,标配7个 SRS空气囊起步,顶配有9个SRS空气囊,较为周全。

动力部分,卡罗拉锐放与逍客一样,也是全系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71Ps,最大扭矩 205N·m,强于逍客,会比1.5T版缤智弱一些。

从实测体验来看,卡罗拉锐放初段和中段的加速表现比较积极,中后段的加速稍显不足,但对日常代步来说,还是绰绰有余的。而且,得益于新型直喷喷射器和新型电动 VVT(可变正时气门)等新技术,这款SUV的百公里油耗较低,差不多在6L多。

结束语:

同样是小身材SUV,本田缤智日产逍客丰田卡罗拉锐放这3款日系车型在驾乘舒适性上均能带给用户比较好的体验感。

产品力都出色的同时,逍客和卡罗拉锐放在尺寸表现和空间宽敞度方面,要胜过缤智一些;而且从配置表现来看,也是逍客和卡罗拉锐放的表现更好一点,甚至后者还全系标配新一代 Toyota Safety Sense 智行安全系统,再考虑到卡罗拉锐放的动力性能力压逍客一筹来看,显然,卡罗拉锐放的综合实力是三款SUV中最高的,自然也更值得入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