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押宝新能源,自主品牌轿车这次能成?

2022年05月08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燃油时代曾数次折戟轿车市场的自主品牌,这次把宝押到了新能源上。

几年前,打开轿车销量排行,我们很少能够在榜单前列发现自主品牌的身影。在被合资轿车与进口轿车牢牢控制榜单的那些年里,自主品牌也曾经做过很多努力,推出过不少新车,但受限于品质、品牌影响力等问题,大多如昙花一现,淹没在了漫漫车海当中。

不过近几年,新能源大潮奔涌而来,给自主品牌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渐渐的,轿车排行榜单中开始出现了自主品牌的身影,比亚迪汉、小鹏P7等新能源轿车成了30万元价位区间除特斯拉之外最受消费者关注的车型,属于自主品牌的时代似乎要来了。

今年以来,市场又有了一些新变化。比亚迪汉、小鹏P7特斯拉Model 3销量持续刷新记录,向市场证明着纯电动轿车有着旺盛的需求,而与这种需求形成反差的却是在更加平民化的20万元价格区间中,还鲜有车型涉足,更重要的是,20万元左右的新能源轿车市场里,合资车、进口车也同样没有一款拿得出手的产品。

这是机会,一次可以让自主品牌真正在轿车市场立足的机会,就像多年以前SUV刚刚兴起时那样。

千载难逢的机遇中,比亚迪带来了全新的海洋系列新车海豹,长安汽车全新的新能源品牌深蓝带来了C385,零跑、哪吒等新势力造车企业同样倍加珍惜这次“弯道超车”的机会,分别带来了C01和哪吒S。

那么,今天我们就从这四个品牌即将推出的新车中,看看押宝新能源,能不能成就一段自主品牌轿车向上突破的佳话。

外观设计:统一的溜背造型+轿跑车身

把这四款新车放在一起对比,如果不是前期做了功课,一瞬间想要准确分辨车型还真不容易。比如把海豹、C385、哪吒S的前脸放在一起对比,能够看到,三款车都使用了较为低矮的车头、大量的棱线以及收窄的灯组造型,来突出蓄势而发的运动感。相比之下,零跑C01的车头更偏沉稳,两侧的灯组造型也较为常规,带着与C11相似的家族化语言。

在购车用户趋于年轻化的趋势下,新车设计也不断向着年轻、个性潮流方向演化,而最能体现这种设计取向,也是最容易抓住年轻用户眼球的就是轿跑车身。一家企业使用轿跑车身不足为奇,但每家公司都采取这样的方式就有意思了。

溜背式的设计、封闭式的轮圈加上隐藏式的门把手,是这四辆新车给出的统一方案。不过,零跑C01在车侧设计上仍然是一个相对“另类”的存在,海豹、C385、哪吒S都采用了短后悬的设计,这样显得整个车身更加紧凑,从而能够营造出更多的运动风格,零跑C01的后悬部分则更长,少了一些运动的味道。

当然,不同的设计风格也和不同的车身尺寸有关。从长宽高数据上看:海豹的数据为4800/1875/1460mm,轴距为2920mm;C385的数据是4820/1890/1480mm,轴距为2900mm;C01的数据达到5050/1890/1503mm,轴距超过2930mm;哪吒S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数据,但参考其Eureka 03概念车大概可知,车长应该会超过4800mm,宽度为1980mm,轴距大概在2900mm。从数据上能够看到,四款新车轴距都会在2.9米以上,相信这种尺寸优势最后也一定能够在其空间承载能力上得到正向反馈。

车尾部分,除了零跑C01之外,其余三款车型均采用了当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方案。海豹的尾灯设计仍然带着比亚迪家族化的风格,更加密集的灯珠会让夜晚的点亮效果更为突出;C385车尾造型比较浮夸,平直的贯穿尾灯、运动风格的尾翼加上类似于扰流板的装饰,让车辆有了强烈的未来感;哪吒S贯穿式的尾灯与整个尾部型面有了很好的融合,车尾带着更多的优雅;零跑C01虽然没有使用贯穿式尾灯,但点阵式的灯光组合加上零跑的英文LOGO,还是让车辆新潮了不少。

内饰座舱,智能为先

智能座舱似乎已经成了新车的必备选项,不光是新能源车型,现在很多燃油车也在主打这一概念,四款新车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个重要的竞争机会。

在系统层面,海豹将搭载比亚迪最新的DiLink系统,长安C385则有望搭载华为的鸿蒙系统,零跑 C01 预计将采用自研的Leapmotor OS座舱系统,而哪吒S作为哪吒山海平台的首款车型,相信在智能座舱上的表现也不会令人失望。

除了座舱的智能体验,辅助驾驶能力也是智能化的重要一环,其中,硬件水平决定了智能化程度的上限。

从目前的已知信息看,海豹辅助驾驶硬件包括1个前单目摄像头、5个隐藏式毫米波雷达、4个360全景环视摄像头、2个侧面感知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从这些硬件条件看,海豹或许会搭载高速领航辅助驾驶系统。

长安深蓝C385的辅助驾驶硬件可能将包括1前单目摄像头、5个4D毫米波雷达、4个360全景环视摄像头、4个侧面感知摄像头、1个车尾流媒体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这些硬件也将帮助C385实现高速领航辅助驾驶能力。

零跑 C01 将搭载零跑自研的凌芯 01 芯片,在硬件上包括1组前双目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4个360全景环视摄像头、4个侧面感知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除了常规的全速域自适应巡航、 LCC 车道居中等功能之外,也将实现高速领航辅助驾驶功能。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除了基于华为MDC平台打造的TA Pilot 4.0 系统之外,哪吒S的辅助驾驶硬件阵容也很强势,包括1组前双目摄像头、2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4个360全景环视摄像头、4个侧方感知摄像头、1个后方感知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激光雷达的搭载,让哪吒S不但能够实现高速领航辅助驾驶系统,还将实现城市领航辅助驾驶、停车场自动泊车以及召唤功能。

动力性能:跑得快、跑得远以外,还有彩蛋

在新能源车型上,跑得快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儿了,但既要跑得快,还要跑得远,这非常考验企业的功力。

先来看海豹的能力,从目前已知的消息看,海豹将搭载比亚迪全新的电机,并且提供后驱和四驱两种版本车型。其中后驱版低功版最大输出功率为150kW,后驱高功版最大输出功率为230kW,四驱版车型前后电机最大输出功率分别为160kW和230kW。在续航能力上,海豹将提供700km的续航版本,0-100km/h加速时间能够做到3.8秒。

零跑C01的零百加速时间同样能够让其顺利进入3秒俱乐部,在续航能力上,零跑C01将提供超过700km、600km、500km三种续航版本。

相比于前两款车型,哪吒S不光有纯电动版本,还会有增程式动力版本。其中,纯电版车型续航为710km,增程版车型在满电满油的状态下续航为1100km。性能方面,哪吒S将提供双电机四驱版本,综合功率为340kW,0-100km/h加速时间为3.9秒。

和哪吒S一样,深蓝C385同样提供纯电动和增程动力版本的车型,除此之外,C385还将提供一款“彩蛋”般存在的氢电车型。据悉,纯电车型综合续航超700km,电机最高功率可达190kW,综合工况下的电耗为12.3kWh/100km;增程车型综合续航超1200km,纯电续航超200km,馈电油耗不到4.5L/100km;氢电车型综合续航超700km,馈电氢耗不到0.65kg/100km。

由于造车基础落后,长久以来,我们的自主品牌总是被国外品牌牵着鼻子走。在产品功能和配置上,别人有什么我就模仿什么,真正的市场需求反而被忽视。

现在的思路不同了,自主品牌无论是在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上,完全是契合当下主流需求的产品定位,是站在用户的角度来打造产品。真正洞悉用户需求,打造用户信赖的产品,赢得市场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正在崛起的自主品牌轿车。我看这次,能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