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最慢高速,限速5Km/h?司机:跑一趟钱包都空了

2022年05月09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众所周知,我国高速公路平均限速都在120Km/h,这个速度能够完美匹配我国路况,大多数车辆都能在高速公路快速并安全行驶。同时,在遇到隧道以及弯道较多的路况时,速度可能会下降至100Km/h或者80Km/h区间,这种限速也是较为合理。

但大家注意看,有这么一条奇葩的高速,它的限速不是120Km/h也不是100Km/h,而是限速5Km/h,这样的高速你有体验过吗?

01超低限速是否合理?

这条高速是位于山西境内的太长高速,在2005年正式通车。因为路窄、弯多、隧道多是这个路段的典型特点,是每逢假期必堵的路段,曾被众多司机吐槽为最难走的高速之一。

太长高速大部分路段都位于崇山峻岭之间,高速路上经常出现连续下坡路段,因此线束可能会急剧降低。太长高速服务区附近有一段道路居然限速5Km/h,很多车主走到这里来不及踩刹车,很容易违章。

经过这条路段的车主都无法接受限速太低的问题,根据车主表示,自从上了太长高速之后,一路上限速都是120Km/h,但行驶到太谷服务区时,马路边突然出现了限速60Km/h的标志牌,这样的限速要求让司机们很是头疼。

本来这种“断崖式”限速就已经够折腾的,但让司机做梦都想不到的是,在这条高速的匝道上居然出现了限速5Km/h的标志牌。大多数朋友都知道,正常情况下,匝道限速最低都是40Km/h。

有几位大车司机抱怨,货车满载后惯性很大,几乎没人能把车速降到5Km/h,这个速度还没有人走路快。高速限速只有5Km/h,这个限速指示牌是否合理呢?

02整治限速忽高忽低

早在2015年底,交通部就关于限速不规范问题做出了研究,提出全国统一公路限速的新设想,已历经职能部门4年的商讨,交通部公路局立刻给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1、改进高速限速标志设置

根据《国标》的规定,公路限制速度应根据设计速度、运行速度及路侧干扰与环境等因素综合论证确定。

2、限速测速设施清理工作

公路管理部门将会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重点解决限速值过低,限速值变化过于频繁等问题,为广大驾驶员提供一个安全、高效的高速公路行车环境。

03出台各项措施,规范高速限速

2020年11月1日起,交通部门首先发布了“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全国高速公路限速将执行统一标准,重点治理断崖式限速和波浪式限速,将混乱的限速调整得更加科学规范。

首先明确规定,在测速之前的500米以上,要设置明确可见的限速标志。然后在同一条高速公路、同一方向上所发生的多次超速行为,只做一次处罚。关于超速处罚的标准也进行了修改,并于今年4月1日开始执行:

1.在高速公路上超速20%以下的,将不做处罚。

2.在高速公路上超速20%~50%的将被处以记6分。

3.在高速公路上超速50%以上的将被处以记12分。

也就是说,在限速120Km/h的高速公路上,车辆行驶速度不超过144Km/h不会被罚款。

小结

虽然“断崖式”限速问题已经上升到全国层面,各地区都已经开始整改,但是不同省份的执行标准还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希望未来可以尽快地将高速上那些不合理的限速指示牌都进行整改,这样一来,司机朋友们不用担心自己会被突然出现的限速标志给吓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