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本田e:NS1来看,日系纯电动车在国产车面前是什么段位?

2022年05月09日 15:45: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去年年底,在《格拉斯哥气候协议》签署一个月之后,丰田汽车突然毫无征兆地一口气发布了15款电动概念车,彻底改变了此前对电动汽车的顽固态度。

在这场充满了“恒大”味儿的发布会上,丰田总裁丰田章男表示:丰田雷克萨斯将在2030年以前推出30款电动汽车。

与此同时,日产本田等日系厂商也不再头铁,纷纷发布了雄心勃勃的电动车规划。

那么,现在半年时间过去了,日系厂商们传说中的大动作,进行到哪一步了呢?

不久前,东风本田e:NS1正式上市,这是2022年日系厂商推出的首款重磅电动车型。

那么,这款车的实力究竟如何呢?

的确有不小的改进

本田e:NS1在上市之前进行了很长时间的预热,毕竟这是本田几年来第一次告别“油改电”。

新车定位于小型SUV,从整体上看,它的确跟人们熟悉的本田燃油车有很大区别。

首先是外观。

这款车采用的是封闭式前脸,看上去非常简洁,同时还采用了狭长的大灯组,中间的本田LOGO甚至还能点亮。

在新能源时代,本田终于不用再用“耐看”“家庭用户最爱”之类的理由来安慰自己了。

其次是内饰。

燃油车时代的本田,内饰总有一种跟不上时代的感觉,本田e:NS1则进行了大幅度调整,整个驾驶舱简洁、大气,单凭那15.1英寸的竖置中控屏,就足以让人对它刮目相看。

除此之外,本田e:NS1在配置方面也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作为一款小型SUV,它全系标配无钥匙启动、无钥匙进入、全液晶仪表盘、语音识别控制系统、OTA升级等各种常用功能。

除了入门车型之外,其余车型全部提供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倒车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主动降噪、前排手机无线充电、前排座椅加热等各种高端配置,部分高配车型甚至还提供了面部识别功能和内置行车记录仪。

能在定位较低的小型SUV上给出这么多的高端配置,看来本田在新能源领域的确在改弦更张,不准备搞那种“10万元的车不带倒车影像”、“8万元的车不带喇叭”之类的骚操作了。

变了,又没完全变

然而,这些都是建立在不看价格的前提上的。

本田e:NS1的售价为17.50-21.80万元,这是个什么概念?

同级别的本田XR-V,售价是12.79-17.59万元;大名鼎鼎的本田CR-V,起售价也不过16.98万元。

小型车的定位,卖出了紧凑型甚至中型SUV的价钱。

也就是说,新能源市场上的本田,仍然没有摆脱“低配高价”的嫌疑。

按理来说,本田既然愿意在配置上做出这么多改进,应该是了解“低配高价”带来的不良影响的。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变了,又没完全变”的尴尬呢?

这首先是因为它起步太晚。

除了某些“自来粉”之外,大概没有多少消费者会因为本田在新能源领域“幡然悔悟”就去买它的车。

本田起步太晚,销量上不去,就难以摊薄零部件的成本。

换句话说,这个价格,它想降可能也不太好降下来。

其次就是技术问题。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本田e:NS1搭载的是53.6kWh和68.8kWh两种三元锂电池,对应的续航里程是420km和510km。

对比来看,同级别的比亚迪元PLUS续航里程与本田e:NS1几乎一致,但它搭载的是49.92kWh和60.48kWh的刀片电池,电池更小,但续航一点也不比本田e:NS1差。

这就说明,面对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国产新能源厂商,本田的技术优势并不明显。

或许粉丝们会说本田搞新能源搞得早,所以肯定有技术积淀。但这个还真不一定,技术是要不断在实践中提升的,有销量才有升级的可能性,这是制造业的基本常识。

在国产车面前是个什么段位?

目前除了本田e:NS1之外,日产Ariya还在盲订中,丰田bZ4X处在预售阶段,但22万元起的预售价,看上去与本田e:NS1似乎是一个路子。

本田e:NS1为代表的日系新能源车,卖得比自己同级别的燃油车贵得多。

这种状况是不是似曾相识?

没错,它大约相当于国产厂商两年前试水新能源的那个水平。

销量低、订单少,零部件贵,生产效率提不上去,导致日系厂商们无法压缩成本。

它们也想加快节奏,也想把售价压下来,但暂时还无法办到。

说白了,非不欲也,是不能也。

根据日系厂商的规划,到2030年,丰田日产电动化车辆占比到50%,本田达到40%。

这听起来雄心勃勃。

但需要注意的是,行业龙头比亚迪上个月就告别燃油车了,而蔚来、理想、小鹏、零跑等造车新势力,压根儿就没有燃油车基因。

结束语:年初曾经有不少专家表示,2022年将是外资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反击之年,然而现在已经是5月份,很多洋品牌的新能源车还停留在概念车阶段。用一句话来形容目前的态势就是“攻守之势异也”,就跟国产车在燃油车领域追不上它们一样,中国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主导地位,也绝不是“浪得虚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