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放狠话!余承东称华为智能驾驶系统世界第一,奔驰宝马都在用?

2022年05月10日 16:21: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5月7日,华为终端BG CEO余承东出席了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上市发布会。这位以“大嘴巴”出名的业内大佬再度放出狠话,称极狐阿尔法S搭载的华为智能驾驶系统世界第一,还补充解释了一下,硬件架构是绝对的第一,软件还需要后续的打磨迭代。

除了介绍新车之外,余承东还额外“凡尔赛”了一把。他说奔驰宝马大众的车联网4G、5G模块,实际上也全是华为提供的。但华为从来不宣传,因为这就是简单的生意而已。

功夫汽车看到采访的第一感觉,是又被他装到了,但查了一下资料,却又无法反驳。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地位究竟是怎么样的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英伟达+高通+华为,智能汽车已是三足鼎立?

当前智能汽车的发展,其实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那就是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以及车联网,它们分别定义了智能汽车的功能性、驾驶性以及通讯能力。

高通是智能座舱芯片领域的绝对王者,它的芯片算力已经成为各大车企宣传新车的亮点,比如刚刚宣布上市的岚图梦想家,就将搭载高通骁龙8155旗舰级车载芯片,作为新车的一大卖点。这款芯片采用7纳米工艺制造,算力可以达到8TOPS,相比之前的820A芯片有相当大的提升,像领克09、蔚来ET7这样的旗舰车型也都搭载了这款芯片。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它是当前最强的车机芯片。实际上特斯拉新款Model Y和Model 3,已经搭载了最新的AMD Ryzen RDNA 2芯片,它的计算能力更强,已经可以支持大型3A游戏的运行。

不过总体而言,在汽车市场上,高通的普适性更强,市场覆盖能力远非AMD可比。

而在智能驾驶领域,则是英伟达占据主流。最近几年,它击败了老一代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公司Mobileye和博世,成为了各大车企的首选。

在算力即正义的加持下,英伟达的市场表现可谓势如破竹。小鹏、威马、智己这些新势力全部采用英伟达的芯片,百度、滴滴、小马智行这些出行企业也被收入囊中,蔚来新出的ET7,理想即将上市的L9,也都开始改用英伟达芯片。就连一向以全栈自研出名的比亚迪,也顶不住压力,与英伟达达成了合作协议。

华为则是汽车通讯模块的王者,余承东说的没错。它的车联网模块已经卖出几千万套,在这一领域拥有绝对的地位。奔驰S级别、宝马7系这样的豪华旗舰,也一样用的是华为车联网模块。它的巴龙基带芯片,不仅信号好,性价比也非常出色,有着非常强的统治力。

除此之外,涉及智能汽车周边的一些产品,也多数用的是华为的通讯模块,比如充电桩里面的4G、5G通讯模块也是华为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地位可能比高通和英伟达更稳。

(2)华为最全能,也最“憋屈”?

除了做好通讯模块之外,华为也在积极往其他方面渗透。它开发了自动驾驶ADS系统,同时也推出了华为鸿蒙车载系统,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两大智能化领域都有很深的造诣。同时华为也积极攻坚智能硬件,它大幅降低了激光雷达的价格,配备三个华为激光雷达的极狐阿尔法S,价格也依旧在合理的范围内。

理论上,英伟达和高通们能干的事,华为也一样能干,而且并不比前两者差,但它们的市场待遇,却是迥异的。

在去年的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高管就曾经“明言”,如果与华为这样的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就会失去灵魂,引起了掀然大波。虽然有媒体过度解读的嫌疑,但不可否认,确实很多车企都对华为非常警惕。

因为华为这个企业太全能了,以问界M5为例,它搭载了HUAWEI 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用上了HarmonyOS智能座舱和华为智能驾驶系统,甚至连音响都是HUAWEI SOUND。车企担心与华为合作,会被华为“卡脖子”,最终失去研发的自主权。

实际上完全不用有这样的担心,华为现在已经推出了智选、Huawei Inside以及传统供应商三种模式。

智选模式很简单,就是华为深度参与产品定义、设计和销售。不仅仅是核心技术层面,华为在产品设计和营销领域也会深度介入,问界M5是采用的第一种模式;Huawei Inside模式则是搭载华为自动驾驶ADS系统和华为鸿蒙座舱,支持车企打造自己的高端车型,然后会打上华为HI标识;除此之外,华为也支持传统供应商的模式,就是车企从华为这里购买单独的智能硬件。

车企们完全不用担心,需要华为做到什么程度,完全是车企自己决定的。如果华为最终让你失去了“灵魂”,那也只能说明企业自身付出的努力太少了,直接毫无保留采用他人的技术,可不就是要失去“灵魂”。

其实华为要的就是与英伟达、高通们一样的机会而已,同样性能的情况下,如果华为的产品更便宜、更好用,那就选择华为的。车企们额外的警惕,实在没有必要。

(3)拒绝“卡脖子”,国内车企要认清形势

前几年,国内手机行业迎来了迅猛发展,华为、小米、OPPO、VIVO四大手机厂商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华为的销量更是杀入了全球前三,可以与苹果和三星掰手腕。

然而当技术封锁来临的时候,几家国内车企基本毫无还手之力。原因倒也简单,小米、OPPO、VIVO的手机芯片基本来自于高通(中高端)和联发科(低端)。华为虽然自己设计做出了麒麟系列芯片,可以与高通一较长短。但芯片的制造生产,却要依赖台积电来完成,因为生产芯片的顶级光刻机,大多数来自于荷兰等西方国家,华为根本采购不到。

这样一来二去,华为的命脉就被掌控了。本来华为的高端机型已经可以与苹果直接竞争,一经折腾起码倒退了五年,甚至不得不“剥离”了荣耀手机业务。

更深远的影响是,国内手机行业从此失去了研发核心技术,并与国际巨头一较高下的心气。这是很危险的事,比较典型的就是联想,哪怕做到了PC行业出货量世界第一,市值依然低得可怜,因为这个行业真正赚钱的部分都是国外巨头把持着。

汽车行业的形势暂时没有那么严峻,长城吉利比亚迪们花了数十年的时间,掌握了造车的核心技术。到了智能汽车时代,它们也紧紧跟上了潮流,绝大部分核心零部件都能自产。但前提是不要一股脑都投入到英伟达们的怀抱,车企可能获得短期的竞争优势,但长期来看绝对是遗祸无穷。

不妨多给华为、地平线这样的国内厂商一些机会,起码能让企业在后续的竞争中有更强的议价能力。

(4)功夫拍案

作为最知名的科技公司之一,华为的车联网模块已经成为智能汽车时代不可或缺的存在。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领域,国际巨头们已经开始占据更多的话语权。

国内车企在警惕华为的时候,也要对这些英伟达这样的国际巨头留个心眼,千万别把它们弄成了汽车界的“高通”、“台积电”,到时候再想回头就晚了。

汽车行业能否实现完全的独立自主,取决于现下车企们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