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财经:17家上市车企年报 7家营收过千亿12家盈利5家亏损

2022年05月10日 16:4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2021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疫情的影响还未完全消除,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接踵而至。但在2020年低基数以及汽车企业强劲韧性下,结束了连续三年的负增长,重回微增长态势。

随着上汽集团对外披露2021年年报,17家上市汽车企业均交出全年业绩成绩。总体来看,17家上市汽车企业总营收近1.9万亿元,营收普遍呈现出同比快速增长态势,净利润方面,有12家车企实现盈利,造车新势力依旧处于亏损态势。

除了业绩表现外,上市汽车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下足了功夫,普遍呈现出增长态势,占总营收比例处于3%到7%的区间内。在产能上,车企则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边缘车企产能利用率仅为个位数。

7家营收破千亿3家利润破百亿

在17家上市汽车企业中,上汽集团以7798.5亿元总营收位居榜首,比亚迪则以2161.42亿元的营收收入仅次于上汽集团,北汽股份则以1759.16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第三位。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东风集团以及吉利汽车的营业收入均超过千亿元。

在7家营业收入破千亿元的车企中,仅有上汽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以及东风集团通过整车业务实现营收破千亿元(北汽股份未披露相关业绩数据)。而总营收破千亿的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在整车销售业务方面营业收入维持在百亿元区间内。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营业收入较为多元化,除了出售车辆和零部件产生收入外,还通过出售动力电池、技术援助以及出售知识产权等方式产生收入,该部分收入总和达到51.15亿元。同时,这部分高毛利收入能够帮助吉利汽车提升整体毛利率。

与大多数车企不同,北汽股份以及江淮汽车出现了营收负增长现象。其中,江淮汽车营业收入为403.11亿元,同比降幅达到6.05%,营收下降主要因为商用车销量出现明显下滑,其乘用车业务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9.39%至87.23亿元,商用车、客车以及底盘业务的营业收入均呈现出同比两位数下滑。

净利润方面,17家车企中仅有上汽集团、北汽股份以及东风集团实现百亿级别盈利,北汽蓝谷、小康股份、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以及小鹏汽车则呈现出亏损态势。

北汽股份能够实现151.51亿元净利润,得益于北京奔驰的贡献。据年报显示,2021年北京奔驰收入为1679.66亿元,同比下降1.0%,占北京汽车总营收的95.48%,毛利为422.55亿元,同比下滑8.10%。而北京品牌毛利则由2020年亏损36.66亿元扩大至2021年亏损45.13亿元。

比亚迪是唯一一个增收不增利的车企,其净利润仅为30.45亿元,同比下滑28.08%。比亚迪利润大范围下滑源自两大方面,一方面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疫产品业务急速收缩,另一方面为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制造生产成本大幅度上涨,由于动力电池自产自用,比亚迪还要承担碳酸锂、电池级钴等动力电池关键原料的价格上涨,成本压力骤然提升。

研发投入普遍增长

作为制造型企业生存根本,研发投入始终是车企每年支出中的重中之重,主流车企普遍将研发投入放在第一位,毕竟投资研发就是投资未来,减什么都不能减研发。据统计,16家车企总研发投入为781.82亿元(东风集团并未披露研发投入),除江淮汽车、海马汽车、力帆汽车外,其余车企研发投入均呈现出增长态势。

其中,上汽集团以205.95亿元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7.60%,位居榜首。上汽集团在年报中表示,研发投入增长主要因为加强了新能源、智能网联、数字化等技术的研发投入。

比亚迪以106.27亿元研发投入仅次于上汽集团。据年报显示,比亚迪目前研发项目为刀片电池技术、储能产品、DM-i超级混动、DM-p技术平台、DiLink4.0(5G)、e平台3.0、大尺寸半片光伏组件技术。其中,DM-i超级混动和DM-p技术平台已经应用于比亚迪旗下多款车型,DiLink4.0(5G)已经搭载在汉EV旗舰车型上,未来还将进一步搭载于其他车型上。

长城汽车则是传统汽车企业中研发投入增幅最大的车企。2021年研发投入达到90.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6.10%。长城汽车指出,研发投入的增长主要因为公司加大了智能化、电动化、新车型等方面的投入。

造车新势力保持大手笔研发投入,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以及理想汽车的研发投入分别为45.92亿元、41.14亿元和32.9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2.71%、19.60%和12.18%。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不仅明显高于国内企业,还远高于跨国汽车企业。

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例方面,中国传统汽车企业普遍在3%到7%的区间内,超过5%的车企达到6家企业。据相关研究显示,大众、通用、宝马奔驰奥迪本田等跨国车企的研发投入占比通常在4%~6%之间。由此可见,中国汽车企业在研发投入上逐渐与跨国车企趋于同一水平。

随着中国车企加速转型进程,研发投入将呈现出快速增长。在长城汽车2025战略战略中,到2025年,长城汽车将累计研发投入1000亿元,用于新能源与智能化等技术的研发。长安汽车在今年的伙伴大会上表示,计划在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

产能利用率两极分化

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中汽协数据统计,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54.3万辆,同比增长23.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0个百分点。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的火热使得头部车企的产能利用率处于高位。据汽势Auto-First梳理统计,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设计产能为60万辆,产能利用率达到99.51%,长城汽车设计产能为144万辆,产能利用率为90.61%,上汽乘用车设计产能80万辆,报告期内产能达到80.2万辆,产能利用率超过100%。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热销产品的生产基地出现产能不足现象。包括徐水整车工厂在内的保定生产基地设计产能为60万辆,实际产能达到70.51万辆,产能利用率达到117.52%,主要投产长城炮的重庆生产基地设计产能为16万辆,实际产能达到21.2万辆,产能利用率达到132.51%,主要生产新能源产品的泰州生产基地设计产能为10万辆,实际产能达到12.23万辆,产能利用率达到122.29%。

大型汽车企业的整体产能利用率在70%-80%之间。上汽集团设计总产能为722.4万辆,产能利用率为75.78%,其中,上汽大众设计产能为208.8万辆,产能利用率为60%,上汽通用设计产能为190.8万辆,产能利用率为70%。

广汽集团设计总产能为293.3万辆,产能利用率为75.86%。其中,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的设计产能分别为80万辆和77万辆,产能利用率均超过100%,广汽乘用车(包括埃安)设计产能为82万辆,产能利用率为54.59%。广汽三菱和广汽菲克产能利用率则处于较低水平。

在17家上市车企中,北汽蓝谷和力帆科技呈现出产能过剩。其中,北汽蓝谷旗下北汽新能源常州工厂产能利用率为0,北汽新能源股份公司设计产能为32万辆,实行单班生产,产能缩减至16万辆,产能利用率仅为0.08%,投产极狐品牌产品的北汽麦格纳工厂设计产能为15万辆,采用单班生产,产能利用率为8.32%。

经历完破产重组后的力帆科技,整车产能处于较低水平。据年报显示,其乘用车工厂单班设计产能为10万辆,产能利用率为3.9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