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小时盲定超五万?许家印和恒大粉丝是真的不懂汽车

2022年05月11日 19:35: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5 月 10 日,多家媒体报道了“ 恒驰 5 开始盲订 10 个小时订单达 5 万台”的消息,其中不乏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旗下移动新闻客户端“上游新闻”这样的传统媒体。

最初看到这条消息时,感到离谱是我们的第一反应:恒大汽车是不是不知道10个小时5万订单意味着什么?就硬吹?

2021年1月1日,特斯拉开启Model Y的预订时,有媒体声称10小时预订量超过了10万。如此大的订单量,直接挤爆了特斯拉的官方网站和手机APP。

恒驰5 图片来自恒驰汽车官网

恒驰5只能通过“恒驰APP”或微信小程序两种方式预订,而恒驰APP仅有安卓手机版本,并且没有上架应用商店只能从网页下载。由于下载恒驰APP需要访问官网,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查询“恒驰”这个词的搜索量推测有多少人访问了恒驰的官网。

“恒驰”5月1日在百度上的搜索量是422,而“特斯拉”的搜索量则是40512,是“恒驰”的96倍。5万人预订,却只有422人访问恒驰官网,你信吗?要知道目前要了解恒驰5这款车,除了广州、天津的两家展示体验中心,其他地区消费者只能从官网了解恒驰5这款车。别告诉我这10万预订量都来自广州和天津。

特斯拉Model Y在传出预订量破十万时,遭到了特斯拉的辟谣,表示并没有如此之高的预订量,而当时“特斯拉”在百度上的搜索量超过了10万。

写了这么多,我们突然发现自己完全错了,恒大汽车的官网(hengchiauto.com)直到写这篇文章时(5月10日中午)才上线,在此之前官网只有一句“即将上线 敬请期待”,因此前面通过搜索量判定恒驰5不可能有5万预定量做法完全没必要。我们真的好奇这五万盲订的消费者,他们到底从哪儿下的订单。

5月10前恒大汽车的官网

由于过于离谱,我们不得不怀疑这条新闻的真实性。通过我们的查找,互联网上最早的报道来自一个归属地为广东的百家号,账号名为“卡拉科技馆”。这个账号在5月6日12:28发了一篇《许家印释放一个重磅决定!》的文章。其中提到“根据恒大方面披露的信息显示,恒驰5已经开启预售,而在盲订开启的10个小时里,恒驰5的订单就达到了5万台。”

然而我们翻遍恒大汽车所有公开渠道的信息,都没有看到恒驰5订单达5万台的说法。不知道这个账号是怎么获得这条大家都找不到的“恒大方面披露的信息”。当然,这里我们再提一句恒大汽车的总部也在广州,没别的意思,就介绍一下恒大汽车的信息而已。

还有一种可能,这个“卡拉科技馆”购买了恒大汽车的股票,因此他们需要来点劲爆的消息来刺激一下恒大汽车的股票价格,但恒大汽车早在4月1日愚人节当天就停牌了啊!

最后一种可能是“卡拉科技馆”是许家印的粉丝,因此编了这么个消息,只是这个粉丝看起来有点不太懂汽车,不知道5万的订单意味着什么,要知道大火得比亚迪汉在开放预定三个月后才达到5万个订单。

实际上,恒驰5如果真的拿到了5万的订单,恒大汽车早就发海报了,怎么可能一个多星期后才放出消息来。那些报道这条消息的媒体,看来是对许家印先生的那条爱马仕腰带不够印象深刻。

图片来自爱马仕官网

在五一假期期间,多家媒体报道了恒大汽车面向18个城市招募首批经销商。恒大汽车这次招募经销商也有一些值得说道的东西:例如连大众这种体量的传统车企都在电车上转向直销时,恒大汽车还在走传统的分销模式。

恒大汽车的招商海报声称恒大将采用订单式销售,可以看得出来恒大汽车在前台的销售模式仍然和特斯拉等车企一样:客户下订单,工厂生产,再发到当地经销商交车。

当然,像哪吒汽车这种定价较低的新能源车企也采取了直销+分销的销售模式,但哪吒汽车对经销商的要求要高多了,汽车商圈内的总面积必须大于300平米,这还是建立在哪吒汽车主销车型的车身都不大的前提下。而恒驰的要求则是大于200平米,按恒驰1-9囊括D级轿车、MPV的产品线,这200平米放得下这么多车么?还是说恒大汽车已经知道自己不可能真的把这些车全开发出来了?

恒驰1-9 图片来自恒大官网

更离谱的部分媒体报道时声称恒大汽车不收取保证金(恒大汽车招商海报并没有提到这一点),但又说“为避免以往渠道端矛盾频发的资金纠纷,引入了政府监管第三方公证处独立账户”(这点招商海报上倒是有)。

我们要知道,传统车企之所以采用分销模式,就是因为经销商必须付款才能提车,能减少车企的库存压力。也就是说,如果不收保证金,那么经销商是不会压资金给厂商,不收取保证金那就没有必要设立独立账户。要么恒大汽车知道自己已经信用破产了,要么就是 恒大汽车内部根本就不懂如何建立一个汽车分销网络,怕不是还以为卖车和卖房子一样简单,坐在售楼处当大爷收钱就可以了。

当然,最离谱的是有些网络媒体报道时,竟然问“有500万你会代理恒驰吗?”这是嫌消费者被恒大的烂尾楼坑得还不够惨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