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4月销量数据:车市产销双下滑 新能源助力中国品牌市占率提升 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5月11日 22:3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4月份的相关数据。与此前预期一样,4月车市呈现断崖式下滑,创下近十年来同期月度新低。

数据显示,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1-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69.0万辆和769.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0.5%和12.1%。

对于4月及前4月车市表现,正如外界预期的一样,受到疫情影响最大,仅4月份,汽车产销明显下降,当月产销为十年以来同期月度最低。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呈现大幅度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面临不利的环境,新能源汽车依然取得不错成绩。数据显示,4月销量29.9万辆,增长44.6%;1-4月累计销量155.6万辆,增长112.2%,高于上年同期水平,总体表现较好。

|汽车产销断崖式下跌 同比下滑幅度超45%

数据显示,4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下降46.2%和47.1%,同比下降46.1%和47.6%。1-4月,汽车产销769万辆和769.1万辆,同比下降10.5%和12.1%,结束了1-3月增长态势。

结合中汽协此前发布的第一季度产销数据发现,1-3月,汽车产销累计648.4万辆和650.9万辆,同比增长2.0%和0.2%,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前四月产销同比下滑,主要受4月汽车产销断崖式下跌影响,使得前4月产销总体呈现下滑态势。

乘用车方面,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产销99.6万辆和96.5万辆,环比下降47.1%和48.2%,同比下降41.9%和43.4%。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明显下降,交叉型乘用车降幅更为明显。

1-4月,乘用车产销649.4万辆和651万辆,同比下降2.6%和4.2%。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交叉型乘用车产销略有增长,其他三大类乘用车品种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多功能乘用车(MPV)降幅更为明显。

对于4月车市销量下滑,早在5月6日,中汽协已经做出预估。中汽协认为,受多地疫情影响,一汽上汽等多家车企先后停产。其中,工厂、零部件供应商均处于长三角的车企,受影响最大。目前已经发布4月销量的车企,除比亚迪外,均集体遭遇“滑铁卢”。

|商用车产销下滑速度高于行业整体

对于前四月车市产销同比下滑,除了乘用车产销下滑之外,商用车产销同比下滑幅度更是高于行业整体。

数据显示,4月,商用车产销21万辆和21.6万辆,环比下降41.8%和41.6%,同比下降59.8%和60.7%。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货车和客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下降,货车降幅更为显著。4月,在货车细分品种中,四大类货车品种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下降。在客车细分品种中,三大类客车品种产销环比和同比也呈两位数较快下降。

1-4月,商用车产销119.5万辆和118.1万辆,同比下降37.9%和39.8%,降幅比1-3月继续扩大。分别高于行业整体27.4和27.7个百分点。

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和货车产销均呈较快下降。1-4月,在货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微型货车产销呈小幅下降,其他三大类品种降幅均超过20%,重型货车降幅依然最为明显。在客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型客车产量小幅增长,销量略有下降,中型和轻型客车产销均呈明显下降。

此前汽车预言家从16家本土上市车企一季度财报得知,其中超6成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商用车比重较大的车企中国重汽、一汽解放净利润同比跌幅高达70%。

对于商用车市场环境的走低,分析认识表示,这与国六标准更替,以及基建项目启动、治超治限等多重因素导致商用车市场消费产能在2021年提前释放。对此,中汽协曾在去年年底预测表示,商用车市场在2022年呈现下行趋势。加之今年开年以来各地疫情爆发,导致物流行业大受打击,使得商用车市场更加雪上加霜。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商用车却是逆势而上。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商用车产销均为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4.9%和38.8%。

|疫情下新能源产销同比增长超40%

在4月断崖下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表现却是一枝独秀。

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31.2万辆和29.9万辆,环比下降33.0%和38.3%,但同比增长43.9%和44.6%,市场占有率达到25.3%。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呈下降,其中燃料电池汽车降幅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上述三大类品种产销均呈快速增长,燃料电池汽车增速尤为显著。

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160.5万辆和155.6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0.2%。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

除此之外,汽车预言家在总结16家上市车企的一季度财报时发现,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车企无论是销量和净利润表现均超出行业整体。以比亚迪为例,比亚迪一季度报显示,其净利润同比240.59%,销量同比增长179.78%,实现销量、净利润大幅度双增长。

对于新能源汽车趋势向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新能源汽车保持高速增长,这是延续2021年的发展趋势。目前,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行业最大亮点,其市场发展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发展阶段,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一份《2022年4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与燃油车保值率大盘走低不同,新能源保值率均呈现环比上升态势,其中插电式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保值率分别55.2%和50.3%,保值率环比分别增长0.3%和1.9%。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告诉汽车预言家,随着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认识不断全面,一些主流新能源车企开展官方认证二手车服务,这使得消费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倍增。加之部分车企推出车电分离营销策略,综合因素叠加之下,使得新能源汽车迎来发展利好。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占比近6成

根据数据显示,中国品牌乘用车4月份销量为55.1万辆,同比下降23.3%。但在市场份额方面,中国品牌乘用车达到57%,上升14.9个百分点。1-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309.8万辆,同比增长9.8%,市场份额为47.6%,上升6个百分点。

对于中国品牌乘用车表现,可以说是延续了此前利好态势。此前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954.3万辆,同比增长23.1%,市占率达到44.4%,为近年来最好水平,也结束了市占率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下滑的局面。

分析人士对于中国品牌市占率爬升一事表示,这不仅是数量上提升,更是质量上的提升。其中增量主要来自15万-25万元市场。根据广发证券公布的数据,2022年3月,中国品牌市占率为45.4%,其中5万-10万、10万-15万、15万-20万、20万-25万、25万-30万、30万以上价格区间市占率分别为76.3%、52.3%、38.8%、27.3%、12.0%、12.8%,同比均有所增加,最高上涨百分点数达到19.5(15万-20万区间)。这意味着中国品牌不再依靠低价来赢得市场,中高端车型的竞争力在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造车新势力车企销量提升格外引人注目,其中,零跑汽车4月交付量达到9087辆,首次夺得造车新势力月交付量第一;小鹏汽车4月交付量为9002辆,排名第二;哪吒汽车月以8813辆的交付量获得季军。

此外,,广汽埃安成为为数不多的交付量破万的企业,4月广汽埃安交付量达到10212辆,同比增长23%,今年1~4月累计销量55086辆,同比增长113%。极氪001 4月交付2137辆,极氪方面表示4月订单量破万。

可以说,这些造车新势力产品以及国内新能源高端品牌,不仅是同类新能源产品的竞争者,更是挤压了传统合资品牌豪华品牌。因为一定程度上帮助了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的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