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8万的“中国豪车” 零跑C01的定价背后

2022年05月13日 01:0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能源] 18-27万的预售价格,首台电池底盘一体化车型,可能是目前市场中最便宜的“加速3.X秒”俱乐部车型,零跑终于带来了自己的第四款量产车:零跑C01。从已有的配置信息来看,这款车依然是零跑一直以来的产品风格:价低量又足,只求“无敌”性价比。在经过S01、T03、C11三款产品的经验积累后,这一次零跑将触手继续上探到了20万元以上市场,也放出了“为国人造豪车”的口号。

汽车之家

5月10日,零跑C01正式开启预售,关于产品信息大家可以移步至《零跑C01开启预售》进行回顾。在产品介绍上,零跑C01拿出了大量在20万元价位亮眼甚至这个价位段首次搭载的配置,再次诠释了零跑品牌追求越级性价比的风格。在发布会后的沟通会中,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以及董事、总裁吴保军等人,对产品在开发、定位以及未来的规划进行了分享,以下是我们整理出的核心内容,也包括零跑汽车在自制自研道路上的背后故事。

● 如何坚持产品性价比和平衡原材料价格上涨

零跑C01继续坚持着零跑品牌追求产品绝对性价比的路线,但疫情当前,如何平衡原材料价格上涨成为汽车行业遇到的共性问题。朱江明表示,零跑希望给用户提供极致性价比的产品,之前很少有传统车企会把15-20万的车将性价比做好,零跑想做这个尝试。

汽车之家

关于原材料涨价,朱江明表示会是阶段性的,新能源汽车最敏感的就是锂电池的原材料,包括碳酸锂、电解液,目前也已经出现见顶回落的状态。“现在已经是高点了,就看下来的速度多快,是今年年底还是明年年底,只是时间的问题。”朱江明谈到。

● 零跑C01为何没有考虑使用激光雷达?

在激光雷达热度不减的当前,零跑C01并未加入到这个阵营中。朱江明解释到,零跑的追求更加实用化,从现在看激光雷达远远没有达到成熟产品的阶段,现有市场中的解决方案,有些用MEMS(传感器),有些是用透镜的,各种技术路线不够确定、产品成熟度不够高,所以现在配置极光雷达可能更多浪费大家口袋里的钱,因为毕竟要用户买单。

汽车之家

“所以我们认为最好的时点是在2024年可以使用上激光雷达,这个时候产品也比较成熟,和高算力的平台匹配,能够真正进入实用化。当市场成熟时,我们就可以推有激光雷达的多传感器融合方案上车,这是我们随时可以做到的。”朱江明补充道。

他还提到,零跑C01现有的两颗凌芯01芯片可以达到8.4TOPS的算力,以这样的算力结构可以做到L2及辅助驾驶功能,包括更高阶NAP的自主领航辅助驾驶系统,也将在第四季度向用户推送。至于未来,零跑汽车也在进行第三代的智能驾驶平台研发,有望在明年底或者2024年一季度开始在新的车型上进行交付。而零跑C01如果赶得快,也许第一批用户就能够有这项功能,慢的话只有一两个月时间的延期,后续通过OTA实现推送。

汽车之家

● 为什么我们还要选择全栈自研的道路?

越来越多新能源车企在投入智能辅助驾驶的开发后,均选择了全栈自研的路线,在零跑C01发布的同时,零跑也宣布将全力投入自研开发。朱江明表示,零跑从第一代辅助驾驶系统开始就没有利用供应商现成的方案,比如Mobileye。而当时很多汽车品牌都是“拿来主义”直接用了Mobileye来作为最早的辅助驾驶系统方案。

“大家知道用Mobileye意味着你的视觉算法和硬件芯片是一体化的,你是依托别人的能力基础上再去做产品。”朱江明提到,零跑做智能驾驶是从最底层的硬件电路到算法驱动,在第一代系统开发后有了经验积累,在第二代系统开发时,零跑和大华集团联合做了凌芯01芯片,有了更好的算力和算法能力,所以基于第二代平台的功能就是我们在C01和C11上具备了23项智能驾驶功能,达到了准L2级。

汽车之家

朱江明还透露到:”所以我们相信第三代的智能驾驶平台采用单芯片就能具备256T算力,我们也增加了激光雷达方案,跟上面的问题一样,高阶的智能驾驶平台能够量产时,也正好赶上激光雷达的成熟,也赶上算法的成熟。”此前,零跑获谷歌Waymo 2021自动驾驶算法挑战赛第一名,以及合作公司大华集团在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方面拥有领先技术,我这也是目前零跑汽车自研背后的信心来源。

汽车之家

● 疫情为生产和供应链带来了哪些影响

在谈到疫情对于零跑在生产方面的影响时,零跑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吴保军谈到:“整个疫情的变化对我们也是有一定影响,尤其在供应链问题,在我们的生产过程中也存在短暂的停产状态,但是没有像其他的品牌一样很长时间停产。”

汽车之家

抵抗疫情带来的不稳定性,零跑主要依托于2点。第一是自研自制能力,零部件都是自己研发和自己制造的,可以通过转移生产地点来解决疫情控制区的影响。现场介绍到,零跑选择了多组合方案的方法,比如用无锡或者用四川的,如果都有供应商我们有B点或者C点的准备,这也使零跑在应对疫情带来的波动影响上有了一些新的备案方法,所以整体我们受到的影响相对而言会小一些。但是这使零跑更加坚信了自研自制这条路在整体发展上非常重要的能力,也是我们未来在竞争过程中包括作为民族品牌走出去也是第一竞争能力。

● 零跑C01的预期及排产计划

在谈到零跑C01对于品牌内部的定位以及市场预期时,吴保军继续回答道:“对于C01,我们希望在15-30万市场,这个主流市场上能够有一席之位。目前智能电动车还没有太明显的领先产品在这个领域,所以我们希望把自己打造成这个价格区间的一个标杆。当然标杆首先是价值上,就是在客户认同的性价比,其次是销量上的认同。”

汽车之家

朱江明也补充到,零跑C01是C平台系列的第二款车,到2024年,零跑还会推第三款C平台的车,零跑将聚焦在15-30万区间的产品,希望每款产品都成为一个爆款。“因为我们也有S01的教训,所以我们从T03开始,后面推的每一款车都相对来说不是那么特殊的,都是比较通用化的产品。”朱江明也反思了零跑汽车首款产品S01遇到的市场问题。

● 经销商网络的开发打造

作为新势力品牌,打开经销商网络,是和消费者建立渠道的关键。在选择经销商的课题上,在过去经销商的选择中,除了过去做汽车以外,也吸引了大量其他行业的,包括原来做华为经销商的,做小米经销商的,做其他零售业做咖啡店的,包括做音乐酒吧的都有投资零跑的经销商。朱江明表示:“我们在营销和对客户服务的思路上,我们走的是靠近客户(路线),离他越近越好,所以在销售端的触角上是进入商超的模式,进入类似于万达、吾悦广场这个层级的商超可能是我们的主要模式,这个商超可能是靠近生活区,可能是靠近CBD,这是对我们有利的。”

汽车之家

朱江明特别提到了在用户服务方面,零跑汽车对于大型的事故和板喷之类的维修,以及可能超过两小时或者超过一天的维修,会积极推动上门取送车的服务,这样可以使客户更加便利。总体来说节省用户的时间,让用户对我们最大的信赖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让我们对用户的服务每一点都让他觉得很顺手很贴心,这是我们的诉求,最后我们成为能够给客户创造价值的公司,这是我们的目标。

● 结语

今年3月,零跑交付量为10059台,排名造车新势力前五,成为了品牌里程碑的时刻。此次,第四款量产车型C01的发布,也将进入到目前市场最为焦灼的“20万兵家之地”,也正如朱江明所说“我们迫切需要一款爆款车型,来完善目前品牌的轿车版图”,相信C01的重要意义也将是零跑汽车创建以来最关键的一款产品,是一个被寄予希望的跳板。而对于消费者而言,C01上亮眼且极具性价比的配置,也一定会加入到目标人群的对比清单中,市场表现值得期待。(文/图 汽车之家 姚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