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下车辆长期停放 燃油车和电动车各要注意哪些问题?

2022年05月14日 01:11:04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今年四五月份受疫情影响,很多车辆被迫长期停放,随之而来的后果就是无法启动、轮胎缺气、刹车抱死、故障灯全亮等各种问题,那么如何救活这些问题车辆?电瓶亏电损伤是不可逆的吗,怎么花最少的钱修复,燃油车和电动车长久停放前怎样做才能“不生病”?作为过来人,本文就给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经验。

免费搭电救援的几个途径

当车辆亏电不能启动后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搭电救援,如果是请外来救援服务一般需要100-300元的服务费,但你身边其实有很多免费的搭电途径。最快的方法是就近找其他车主互助帮忙,例如我们小区是专门成立了一个免费搭电救援小队,解决大家疫情期间的车辆亏电问题。

其次比较靠谱的就是呼叫你的保险公司,一般大家买保险都会有附赠的免费救援次数(包含搭电服务),具体赠送几次要看你购买的保险套餐和谈判能力,但至少都会有一次。保险公司会把订单派送给你附近的救援车辆,我用过一次,只是搭个电师傅就开了个板车过来。

最后如果你有办理加油卡,一般根据每年消费金额也会赠送相应的免费救援次数,这是我今年的剩余次数,因为现在一键加油用的比较多,卡用的少,所以免费救援次数也只有1次,我记得最多的一年有5次。

当然,还有一种办法是把电瓶搬回家充电,会在下面介绍到。

应急启动电源尽量少用

很多人会觉得呼叫救援比较麻烦,自己备个应急启动电源更方便,理论上确实如此。我自己也买过两个某宝销量不错的品牌电源,类似手机移动电源,价格也就一百多块钱。事实上刚买回来时确实好用,充满电接上电瓶车辆一打就着,但用几次后就不行了,充满电也无法启动车辆,只有“哒哒哒”的点火声,和亏电状态一样。

另外,不合格的应急启动电源容易短路烧毁车辆电子元件,有车友就遇到过,因为用应急电源导致车辆元器件烧毁,送修花了几千块,这就是因小失大。所以建议大家真要用的话尽量购买大功率大品牌启停宝,比应急电源更安全,另外控制每次点火时间不超过两秒钟。

最后应急启动电源本身有自燃的风险,这个我也遇到过。以前一直把应急启动电源放扶手箱里,夏天也会时不时的检查一下,但有一天户外很热,在车里把电源翻出来就发现果然已经严重胀气并有点发热了,从那以后车里就不放任何锂电池产品。但应急电源本来就是应急用的,不随车携带有什么意义呢?

花几十元就有可能修复你的汽车电瓶

之所以前面有那么多经验是因为我有一台8年的老车,第一块原车电瓶用了五年,感觉要挂了的时候一开始是停两三天就无法启动,所以买了第一个应急启动电源。后来即使早上上班开了几十公里,晚上下班依然无法启动,于是花400多元换了一个电瓶。期间因为我经常出差车辆一停就是半个多月,这块电瓶服务了三年又开始不行了,和第一个电瓶的情况差不多,停一天就不能启动了。

这时候我想到的是去修复它,其实4s店有专业的设备可以检测电瓶的健康度以及可修复性,但我是根据经验觉得它还能抢救一下,然后把电瓶拆回家替换电解质,然后充电修复(判断依据和修复过程就不详细展开,那是另一篇文章了)。而备个充电器还有个好处就是,现在即使亏电不能启动了,我也可以随时把电瓶搬回家充电。但从结果来看还是比较成功的,现在停车一周依然能正常启动。

至于成本,500ml电瓶修复液加一个电瓶修复充电器,成本不到50元。其实如果是带自动启停的车辆,电瓶更有修复价值,因为换一个至少一千元以上。当然,现在4s店一般都不愿意提供修复服务,因为利润太低,所以如果电瓶亏电存不住电了可以先尝试自己修复一下,也就几十块钱,不行的话再换电瓶。

停车断负极但不建议使用遥控断电设备

现在很多车都会自动判断电瓶状况,当电压低时会主动断开一些多余的用电设备以延长电瓶待命时间,但是对于一些没有这么智能的老车就需要手动断电了。其实如果你预判要停车一周以上,就可以断开电瓶负极,我是在封控前就断开了电瓶负极,一个多月后没有搭电依然可以正常启动,电瓶就是上面那块自己修复的电瓶。

很多人都知道断开电瓶负极的好处但却很少有人去做,因为麻烦,所以有人会想到使用第三方的遥控断电设备,也不贵,一百多块钱就能买到。但我不推荐使用,虽然停车断电方便,但这种靠遥控继电器通断电源的方式并不可靠,如果是行驶中出现故障全车断电,就和高速熄火一样,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

最经济且实用可靠的方案就是在原车负极紧固螺母上改装,方便手拧就行。当然,随车携带一个小扳手也可以。

停放三个月以上先放空油路

汽车在停放超过半年以后,各个轴承、齿轮、气缸活塞表面的机油都可能氧化变质和凝结,这个时候启动车辆,各个金属零部件之间就会出现干磨的情况。虽然短期内对汽车的损伤不明显,甚至都能正常启动。但经历一次这样的启动,可能比汽车累计行驶几万公里的磨损还要大。这也是为什么出租车能跑几十万公里无大故障,而经常停放的车辆故障率却都很高的原因。

另外汽油也有保质期,相关数据表明,乙醇汽油的保质期基本上在1个月左右 ,普通汽油的保质期在3个月左右。所以长时间不开车的车,要首先检查油品是否正常;还有混动车辆,不要长期只用纯电模式,汽油也要注意保质期,油品过期对发动机的伤害更大。而如果要长期停放车辆,尽量先清空油路系统,包括燃油存量、润滑和冷却油路等。

纯电动车长期停放怎么办

很多人以为纯电动车只有一块动力电池,其实纯电动车也有12v低压小电瓶,因为车辆灯传感器、仪表、刹车、助力泵等依然需要小电瓶来供电,但纯电动车长期停放没有燃油车那么多用电注意事项。

因为纯电动车的高压动力电池和低压电瓶之间是有能量流通的,在车辆未启动前,大多电动车的动力电池默认是断开状态不通电的,在需要大功率输出时,会有一个继电器接通动力电池开关,而这个继电器则由低压12V电源控制。同时,12v电瓶的电量也是来自动力电池充电。

所以当12v小电瓶感觉自己饿了时就会偷偷打开继电器,从动力电池那里薅点能量,只要动力电池有电,12v电瓶就不会亏电。而正常情况下纯电动车停一天掉电也就1%-5%左右,停放前充满80%的电就能轻轻松松坚持一个月。

当然,电动车的12v电瓶也是能断开的,只是没必要,一个是很多人找不到电瓶在哪里,另外断开了电瓶,车辆的远程控制、哨兵/监控、电池的温度监控等功能可能会失效,高温下电池自燃的风险更高。

纯电动车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动力电池电量过低,但也不用太担心,因为现在特别是高端车型都会锁一部分电量,哪怕电量到了0%,车子也还能挪动几公里到几十公里,找个家用充电桩应该不难。如果真的趴窝了,那就只能呼叫救援了,比如蔚来的加电车,现在也有第三方机构提供这样的送电上门服务,前提是你要预留好充电时间。

停车一个月要给轮胎卸卸力

轮胎是橡胶件,也是汽车唯一接触地面的零部件,具有耐磨、耐久、耐用的特性,一般正常行驶4-5年或8-10万公里都不成问题,但唯独怕久停。因为长时间停车轮胎始终是一个方向受力,近地端压缩远地端膨胀,时间久了会造成胎壁出现龟裂,胎壁龟裂以后又会加重胎压不足,如果在此之前轮胎就有缓慢漏气现象,在无胎压的情况下停放一个月,轮胎基本就废了,即使补气后使用也会有爆胎的安全隐患。

所以要时刻保证胎压正常,轮胎漏气要及时补气,停车超过一个月就要挪动一下车辆让轮胎受力均匀。当然,农村很多车一停就是一年,他们会把轮胎都卸下来保存,还有其他车辆换季卸下来的轮胎,例如雪地胎,这种情况下都应该参考备胎的保存方法,略微充气保持正常胎压,存放在干燥库房内,远离臭氧、酸、碱类化学品,温度应控制在在-10~+30 ℃,相对湿度 50%~80%,避免日晒雨淋,也不宜过分通风。

长期停车最好不要拉手刹

我们平时接受的教育是停车随时拉手刹,但如果是长期停车就不建议拉手刹了,因为长期停放刹车盘和刹车片可能会因为生锈导致抱死。碟刹车辆还好,即使抱死了基本上也能开动,但鼓刹车辆抱死后可能会出现踩油门都走不动的情况,这时可以选择松开刹车静置一夜,让毂刹内部的湿气蒸发掉,等到第二天晃动车辆,查看是否有松开的迹象。

目前机械手刹的车辆可以手动控制刹车,电子手刹的车辆,很多也可以强制关闭电子手刹。至于要不要挂挡停车防止溜车,如果是在平路上可以这么做,相当于加一层保险,但太大的坡道上挂挡停车容易憋坏变速箱齿轮,从损失最小的角度考虑还是拉手刹吧。

车衣的正确使用方法

汽车长时间不开,细心的人会用车衣把汽车罩起来防止长时间遭受风吹日晒,可以很好地保护车漆和轮胎,但这种方式也会伤车。因为车辆处于一个相对密闭不通风的环境,经历雨水或潮湿天气以后,在太阳的照射下,车衣内部就像桑拿房一样,处于高温、高湿的环境,没有防锈处理的汽车金属部件很容易生锈。这时候如果车辆密封不严还会造成车内发霉,对内饰和电子元件伤害都很大。最常见的就是你一通电全部故障灯都亮了,好的情况下车辆通风一会儿故障灯会消失,严重的话水蒸气凝结直接导致电路主板烧坏。

另外现在很多车辆自带远程启动功能,很多人为了防止亏电会远程启动车辆怠速充电,但在密封环境下发动机的热量很难散发出去,特别是早期的涡轮增压车型,涡轮冷却技术滞后,原地怠速的高温会严重影响机舱内电线、油管和机角等橡胶制品的寿命,甚至引发机舱起火,所以有车衣的情况下要慎用远程启动,最好有人留守。

编辑点评:俗话说,车是停坏的而不是开坏的,虽然汽车停放一两个月基本都没事,但最好不要停放半年以上,车辆长期停放对车的损耗其实远超出每天上路行驶。所以如无必要,还是要让你的爱车动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