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燃机“梦断紫禁城”?40%热效率天花板怎么和95%效率的电机比!

2022年05月15日 22: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目前新能源市场渗透率成功击穿20%身位,按照目前的行业形势预测,今年行业总体销量将会达到500万量级,这意味着新能源车型的渗透率将会达到持续稳定在高位。

而20%的渗透率必然会带来一部分用户用车习惯的转变,按照市场属性,20%渗透率一旦达到,未来的前景将会非常出色。

原因是只要有20%的用户接受,那么必然会影响更多人,企业需要做的就是落地品质,把更多的产品塑造更出色,以长线角度将市场渗透率做到25%乃至30%。

我认为,一旦新能源渗透率达到30%,那么对于燃油车将会形成巨大的冲击。

一方面,30%的用户如果购买电动车,意味着这30%的用户将会影响身边另外一批还没有购买新能源车的用户,这个数据可能是40%甚至50%,如果新能源在可靠性、经济性能、体验、智能科技感上全面获得用户认可,那么在下一个换车周期来临之际,将会有更多的人选择新能源。

另一方面,30%的产业链一旦转化为新能源,必然会对燃油车产业进行巨大的颠覆,从零配件到技术研发,都是一种洗牌式的重塑。

所以说,30%一定是一个临界值,需要电动车做长线优化来达到这个数据。

从技术形态来看,目前电动车的优势非常明显,低成本电价带来更好的使用效益,拥有更高效率的电机、电池组合已经完全超越了内燃机。

目前电动车能源转化效率非常低是一个问题,就算是行业主流、用上混合动力系统的丰田本田系列,内燃机效率也只是在40%上下浮动,这几乎已经是内燃机的极限了,而且内燃机污染较多,汽油成本高在这个碳中和节奏下被视为落后品。

不一样的是,电池、电机组合而来的全新架构,在效率上做到了非常高。

电量从电池转运到电机上的损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主流电机的工作效率超过95%,只要电池充满电,那么电能转化为动能的整体也有90%。

电动车效率高、节奏简单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这是往复运动、多层转化内燃机所不具备的优势。

之所以推崇电动车,其实是电动车更能贴合当下的消费诉求,电动智能是一个分不开的话题,传动效率高、智能化体验更出色、更安静以及更节能的使用方式,一定是内燃机比不了的。

内燃机的结构决定了 它的传动效率非常差,热量被大量浪费掉,发烫的发动机、让人反感的积碳其实都是能量浪费的体现,电机的出现很好的规避了浪费的风险,这恐怕才是内燃机被淘汰、电机上位的根本。

而未来企业必然在电机、电池两个角度继续深耕,这意味着渗透率必然会更好,而一旦30%的渗漏率达成,再好的内燃机都将会是战五渣,被市场淘汰则是常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