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财经:疫情下车企业绩重排坐次 比亚迪广汽长安刮目相看

2022年05月16日 14:3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在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等多重外部因素影响下,车企的第一季度并不好过。

据中汽协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汽车累计销售650.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0.2%。3月车市销量出现两位数的下滑,阻止了前两个月上升的势头。同时,受3月销量负增长态势影响,乘用车一季度产销分别完成549.9万辆和55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0%和9.0%,同比增幅缩窄。

销量增速放缓叠加原材料上涨以及芯片短缺带来的成本上涨,进一步压缩车企的盈利能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为2.13万亿元,同比增长0.9%,营业成本达到1.83万亿元,同比增长1.8%。利润总额为1149.8亿元,同比下降11.9%。

在12家已经披露一季度业绩的汽车企业中,仅有5家车企一季度净利润呈现出增长态势,大多数车企呈现出增收不增利或营收利润双降态势。

比亚迪长安、广汽业绩大涨

2022年第一季度,比亚迪如同一匹黑马,不仅在销量上力压吉利长城汽车,成为新晋自主一哥,还在净利润上实现了同比三位数增长。

比亚迪披露的一季度报显示,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8.2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8.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0.59%,扣非净利润达到5.14亿元,同比增长729.44%。

比亚迪营收净利润快速增长源自新能源产品销量大幅提升。一季度,比亚迪累计销量达到29.1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79.78%。值得注意的是,销量规模的提升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使得比亚迪的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增长63.38%,达585.38亿元。

得益于阿维塔股权转让后重估,长安汽车第一季度也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其中,实现营业收入345.76亿元,同比增长8.0%,环比增长33.3%。净利润达到45.36亿元,同比增长431. 45%,扣非净利润达到22.70亿元,同比增长215. 24%。

扣除阿维塔对盈利的影响后,长安汽车旗下自主品牌成为主要利润来源,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等合资品牌以及联营企业的收益贡献进一步收窄。第一季度,长安汽车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近1.1亿元,同比下滑60.71%。

广汽集团一季度实现营收232.68亿元,同比增长45.21%,净利润30.09亿元,同比增长27.17%,实现扣非净利润28.98亿元,同比增长30.18%。业绩大增得益于广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双向拉动。

广汽埃安一季度销量达到4.49万辆,同比增长154.9%,广汽传祺一季度销量达到9.04万辆,同比增长21.8%,自主品牌销量增长带动了营收增长。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两大合资品牌则带动了投资收益大幅增长,一季度广汽集团投资收益42.27亿元,同比增长22.78%。

在低基数、汽车业务重启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力帆科技一季度业绩大涨。据季报显示,1-3月,力帆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2.49亿元,同比增长48.74%,净利润5084.9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220.54%,已接近2021年全年5564万元净利润规模,扣非后净利润4262.48万元,增幅187.83%。

长城、小康等增收不增利

第一季度,长城汽车营业收入达336亿元,同比增长8.04%,净利润16.34亿元,同环比分别下滑0.34%和8.27%,扣非净利润13.03亿元,同比下滑2.41%。

长城汽车营收增长主要因为产能受限后,其迅速调整产品结构,推高长城汽车品牌溢价能力。2022年一季度,长城汽车基于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打造的车型占比已达70.4%,智能化车型占比已达84.5%;第一季度单车均价达到11.9万元,同比增长29.12%。

净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提升。据长城汽车季报显示,第一季度长城汽车营业成本达到278.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3%。同时,长城汽车加大了研发投入,一季度研发投入达到13.24亿元,同比增长45.81%。

在新能源产品销量增长的带动下,北汽蓝谷一季度营收同比大增108.42%,达到17.31亿元,净亏损9.57亿元,亏损较去年同期有所扩大。

北汽蓝谷净亏损扩大主要由于销售费用的大幅度增长。据北汽蓝谷一季度季报显示,报告期内销售费用超过3.09亿元,同比增长62.63%。

与北汽蓝谷相同,在新能源产品带动下小康股份第一季度营收达到51.31亿元,同比增长56.03%。但其净亏损呈现出扩大态势,一季度净亏损-8.39亿元。

小康股份指出,净亏损扩大主要因为赛力斯品牌加大研发投入,赛力斯营销渠道建设费以及销售服务费增加。据季报显示,小康股份一季度研发费用达到2.81亿元,同比增长63.48%,销售费用达到5.18亿元,同比增长204.71%。

上汽江淮业绩下滑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上最大的车企,上汽集团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824.72亿元,同比下滑3.5%,实现净利润55.16亿元,同比下滑19.44%,扣非净利润为49.53亿元,同比下滑超20%。

针对一季度营收净利双降,上汽集团并未在年报中解释缘由,但上汽集团对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1.43亿元,同比下降555.3%做出了解释,上汽集团表示,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度下滑源于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扩大贷款规模,同时,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销售收入减少所致。

此外,上汽通用一季度销量下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汽集团盈利性。据季报显示,一季度,上汽集团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44.6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8.24%。

江淮汽车一季度营业收入97.82亿元,同比下滑16.40%,净利润由盈转亏,为亏损2.9亿元,郊去年同期下滑253.45%,扣非净利润为4.8亿元。

针对业绩下滑,江淮汽车指出,主要受到疫情影响,商用车产品出现大幅度下滑,同时,芯片电池等 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涨,主营业务毛利减少,导致净利润出现亏损。(部分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