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MPV深度洗牌,GL8干翻五菱宏光上位,传祺M8比奥德赛卖得多

2022年05月16日 17:1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2021年,包括丰田赛那、现代库斯途、起亚嘉华等合资MPV不约而同地纷纷入华,因此,去年也被冠以“中高端MPV元年”的称号。遗憾的是,来到2022年,外部环境的不景气,令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陷入停滞;本身体量就不大的MPV市场,也成为销量下滑的“重灾区”。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MPV销量5.6万辆,同比下滑39.2%,相较于轿车和SUV,成为受创最大的细分市场。毫无疑问,MPV车型主要针对的是商用、家用及商务出行需求,在手中没钱的情况下,消费者考虑MPV的概率自然便会减小。

不过,正所谓“患难见真情”,在逆境之下,此前的当红产品销量如何,又有哪些产品能够深得消费者青睐?看过4月MPV销量TOP15榜单,无疑便能找到答案。

正如哈弗H6在SUV市场的统治地位一样,在MPV市场中,五菱宏光绝对是当之无愧的“销量王”,而别克GL8,自然也就成为“亚军专业户”。但没想到的是,4月别克GL8以月销8824辆的微弱优势领先五菱宏光,虽说下滑接近50%,但再次展现出了强大的领导力。此外,参考二者的售价和定位,别克GL8的这份成绩单的含金量无疑更高。

视线下移,作为自主中高端MPV的代表,传祺M8以月销8036辆的成绩挤进榜单前三,月销超过了奥德赛、艾力绅这对“本田两兄弟”。另外,自今年年初登上MPV榜单的赛那,同样在上个月挤进前五,成为继轿车市场的卡罗拉、凯美瑞,SUV市场的RAV4荣放、汉兰达外,丰田在MPV市场的“话事人”。

同时不难发现,在榜单前六名中,除五菱宏光以外,上榜车型均为中型MPV,可见在消费升级和疫情影响的背景下,中高端车型有着更为稳固的消费市场。在此之后,榜单前十中还包括传祺M6、五菱凯捷,二者均有着同比超50%的下滑;而比亚迪宋MAX在换装DM-i超级混动系统后,成为数不多同比正增长的车型,其后期的发展也非常值得期待。

此外,奔驰威霆奔驰V-Class及江淮瑞风依旧是榜单上的常客,分列第12-14名,而海马7X依靠着认知度逐步提升,以及海南市场的强势助力,4月销量达1000辆;大众威然凭借着兼顾家用舒适与商务接待的属性,同样入围TOP15。可见,MPV市场也在“内卷”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未来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抛开排名与数据,还有一个问题不可回避,那就是MPV市场将如何迎接新能源时代的到来。除了宋MAX外,榜单上的所有车型均采用燃油系统;当居高不下的油价令轿车和SUV市场的消费热情都有所衰退,MPV的生存空间难免会被进一步压缩。因此,新能源MPV市场,或许将成为自主品牌“超车”的另一赛道,至于谁能率先占据有利地位,不妨拭目以待。

结语:随着国人用车理念的转变,私家车不仅要照顾到日常通勤、工作需要,还要兼顾到全家出游、商务接待,中高端MPV的应用场景和意向用户,拥有着无限可能。当然,MPV市场早已成为“没有硝烟的战场”,而想要在这一市场成为爆款,需要付出更多的诚意和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