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汉兰达、奇骏后,又一款经典SUV推七座版,都是什么人在买呢?

2022年05月16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近日,工信部公示第356批新车目录,除了蔚来ES7、深蓝SL03、魏牌圆梦等新能源产品, 宝马3系改款版,以及全新一代CR-V的信息也得以曝光。

其中CR-V换代款外观设计、车身尺寸大幅调整,新车采用和全新思域、XR-V相近的设计语言,看起来更加的运动时尚;长度和轴距分别增加82mm、40mm,新车优于日产奇骏丰田RAV4荣放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CR-V还新增了七座版本,至此,在这三款紧凑型SUV中,仅剩丰田RAV4荣放没有提供七座版。

为什么都在推七座?

不仅是本田,在三胎政策的导向下,近两年,国内SUV市场兴起了七座SUV风潮。

去年包括大众途昂丰田汉兰达在内,多款主流SUV增加七座版;进入2022年,这个趋势愈盛,上半年上市的SUV中,据不完全统计, 开拓者、坦克500、全新一代揽胜等均提供七座版本。从定位看,呈现出以中高端为主的趋势。

从纯五座到增加多一款选择,个人认为不尽然是政策的推动。SUV红利消退,多版本选择亦是车企加强产品竞争力的一种手段,诚如两种前脸设计的风靡,无一不是车企在需求细分下,所采取更精准的产品投放。

其次,中大型SUV走向七座模式,也是本身尺寸占优,像福特锐界和汉兰达七座版的轴距均达到了2850mm。另外,一个品牌的旗舰车型往往都是全尺寸或是中大型SUV,这些产品集品牌前沿的设计以及更强的技术于一身,既为旗舰,对空间拓展也将进一步得到体现。

什么人在买七座SUV?

不可否认,二三胎政策的开放推动七座版盛行。2016年,二胎政策落地的节点,数据显示,中大型SUV的市场份额增长明显,其中就包括了七座SUV车型。这几年,新势力的起步,像蔚来ES8、理想ONE等多座车型,根据官方说辞,也有八九成的销量来自多口之家。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不管是传统的SUV,比如汉兰达、昂科旗等,还是这些新势力们,热销产品普遍价格都不低。

换个角度看,一款真正走近家用市场的七座SUV,是空间、设计、品质有着更高标准的车型。比如七座SUV市场标杆(销量上看)---汉兰达,据了解,用户画像是而立之年的男性车主,主要用车诉求是舒适、可靠、安逸。

当然,从销量分析(来自乘联会数据统计),七座SUV市场也有趋向MPV市场走高端和低端的现象,2021年12月十款畅销车型,第二、三名是10万级以内的宝骏530、东风风光580,这两款车型和五菱宏光在MPV市场一样,更多承担“拉货”的角色。

突围的关键是解决第三排“人权”问题?

但七座SUV同样和高端MPV市场一样,众多厂商鱼贯而入,真正叫好又叫座者寥寥。4月最卖座的15款SUV中,拥有七座版的汉兰达月销仅6645辆;比亚迪唐DM相对抢眼,月销10698辆,但不可忽视的是,唐DM的热销更多得益于新能源车身份。

显然,目前七座SUV市场并不如大家预期的火爆。

有分析称,七座SUV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伪七座”。第三排的空间舒适性得不到保障,比如坐姿低、腿部空间不充裕、头部空间拘谨。

于是大部分的七座SUV的第三排都是提供给儿童,但尴尬的是,安全座椅很难与坐垫保持服帖。而且,很多七座车型是从五座升级过来的,二排的座椅的舒适性也保障不了,这样就无从体现七座的价值。

要提升第三排的舒适性,个人认为主要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尺寸。理论上讲,第三排想要获得舒适,轴距至少2800mm以上。市场在售的几款主流,汉兰达和锐界上面已经介绍过了,拥有2850mm轴距,而大众途昂轴距长达2980mm,别克昂科旗轴距达到2860mm。

新势力在空间上更有优势,比如蔚来ES8,轴距3010mm。小鹏即将到来的G9车型,轴距预计也有3100mm。这样能够保证一定的腿部空间。

第二,座椅。主要包括坐垫的长度和深度。在这些主流的车型中,有媒体实测,途观L坐垫长度360mm、坐垫高度210mm,汉兰达坐垫长度400mm、坐垫高度230mm。保证较长的坐垫长度和高度,可以显著提升久坐的舒适性。

第三,配置。配置的丰富与否,最终都将体现实际用车的便捷性上。比如有没有电动调节、是否配备了遮阳帘、显示屏、独区空调等等。

明显,在配置、空间以及座椅上做到全面优化,方能解决第三排乘坐的舒适性问题,七座SUV才有机会迎来新的增长。

写在后面:

谈及七座SUV,绕不过讨论MPV。有一种论调认为,二三胎家庭的首选肯定是MPV车型,空间大。如果单纯从空间入手,MPV车型座椅布局的灵活性确实比SUV高,第二排往前移动,第三排基本能够获得不错的腿部空间。

但七座SUV的价值不仅体现在空间上,还体现在品牌、逼格、设计等多方面,比如SUV车型的设计感更强,通过性更好。

显然,只要解决了第三排的空间问题,七座SUV并非没有市场,大众对于七座SUV的需求并不会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