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挖走它的CEO后,苹果可能还要买了这家车企

2022年05月16日 21:3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木米

编辑 | 晓寒

苹果竟然要收购一家新造车公司!?

车东西5月16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苹果公司近期正在考虑收购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Canoo,以推进苹果的造车项目。

据悉,电动汽车初创公司Canoo在上周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可能已经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来维持运营,并且除了现金流方面的困境之外,Canoo方面也表示今年的产能目标可能也没有办法按期完成。面对目前的经营困境,外媒分析Canoo很有可能将会寻找潜在买家。

小康之后,谁能坐上下一趟华为快车?

▲Canoo的Life style汽车

苹果则是一个非常可能的买家——此前苹果汽车业务部门曾经收购过Drive.ai等公司来发展自己的自动驾驶业务,并且在两年前苹果就曾和Canoo有过类似的合作磋商。此外,Canoo的前首席执行官Ulrich Kranz,现在也是苹果汽车项目的高层管理人员之一,同时苹果公司也有一些前Canoo公司的工程师。

尽管苹果造车项目一波三折,频频传出不少负面消息,但是从目前来看,苹果造车的项目还在继续着,而收购Canoo这样的新造车公司之后,苹果也将会补上此前不少重要高层离职的空档,同时借助Canoo在新造车赛道积累下来的经验为自己的造车项目再添一把火。

一、两年前曾考虑收购Canoo 人才是最重要考量

实际上,两年前,苹果与Canoo就已经讨论了从投资到收购的各种想法。

据苹果汽车项目内部人士称,目前苹果造车的开发项目与Canoo公司的产品有些相似,并且苹果公司对于这家初创公司的基础技术并不感兴趣。但Canoo的工程师等人才则是苹果方面看重的一笔资产,因为Canoo公司的员工在汽车内饰和外饰、软件、汽车制造、传动系统、电池技术和其他汽车部件方面都有专长。

小康之后,谁能坐上下一趟华为快车?

▲Canoo的Life style汽车内部

目前,Canoo已经开发了一个底层汽车平台,可以应用于不同类型的车辆。Canoo公司的目标是在2022年底推出Life style汽车,价格低于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万元)。该车看起来像一辆小型货车,但有类似豪华轿车的后排座位。

Canoo于2017年创立,创始团队为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法拉第未来的一群人,其中包括多名前宝马高管。Canoo计划生产商用电动汽车,如送货车或食品卡车,以及一种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货车,将以订购的方式销售。并且Canoo的所有车辆都将基于其可扩展电动汽车平台打造。

知情人士称,Canoo的可扩展电动汽车平台也是吸引苹果的主要原因。Canoo的平台与其他初创公司和大型汽车制造商开发的平台不同,因为它整合了更多的汽车电子设备,在座舱设计上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该平台还采用了线控转向技术,这也增加了汽车设计的灵活性,但目前还没有在业内广泛采用。

二、多次收购相关公司 今年从不少车企挖人

实际上,当苹果公司着手开发一个重要的新产品时,通常会采用收购手段去拓展自己的力量。比如iPhone的多点触控界面、Siri、苹果音乐、Face ID、Touch ID、苹果地图甚至macOS,都是苹果收购不少行业内的公司之后增强了自己的研发力量的成果。

苹果未来的电动汽车也不例外。目前苹果汽车在自动驾驶和机器学习上所需的一些基础能力,基本上都得益于该公司在过去几年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的收购。2019年,苹果收购了Drive.ai以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目前原Drive.ai的一些工程师和管理人员,现在则是苹果汽车项目在汽车操作系统和自动驾驶软件方面工作的核心人物。

小康之后,谁能坐上下一趟华为快车?

▲苹果自动驾驶测试车

最近几个月,在原来的不少高层出走之后苹果公司还从福特、Rivian、特斯拉宝马、梅赛德斯、沃尔沃、Waymo和其他一些汽车行业内的公司开始了新一轮的招兵买马。

结语:苹果造车还有很大不确定性

虽然业界对苹果汽车满含期待,但如果苹果的研发跟不上计划,那么造车计划全线停止也有很大的可能性。根据苹果的设想,一辆能够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就是Apple Car的重点能力之一。但从苹果的自动驾驶测试结果看,其水平并非业内顶级。

今年年初,各大自动驾驶测试公司向加州DMV提交了2021年全年的测试报告,苹果也在其中。其中,苹果的自动驾驶测试总里程排名14,MPD(每次脱离平均行驶里程数)为20.02英里(约合32km),排名第22,从结果上看略显平庸,与Waymo、Cruise、小马智行等测试更为积极的头部玩家还有明显的差距,甚至可以说不在一个量级上。

2022年,或许就是苹果汽车成败攸关的一年。在大量高管离职、汽车形态无法确定,甚至自动驾驶测试结果也相对平庸的背景之下,苹果造车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因此我们看到,苹果汽车正在试图通过砸钱购买不少像Canoo这样的新造车公司,以期能够获得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