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致敬1个月,中国唯一实现“内循环”的车企

2022年05月17日 01:19: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四月份的汽车销量刚刚出炉,终于证实了一件事,那就是比亚迪真的逆袭了整个汽车市场。

在轿车市场中,比亚迪秦、汉、海豚,三款车同时进入前十名,SUV市场,比亚迪也有三款车进入前十名,且销量均破万。

而新能源车市场里,比亚迪更是包揽了TOP10的6个席位。虽然我内心对这家车企并无好感,但不得不说,这个成绩令人敬服。

因为,疫情之下,供应商和物流的静默,让所有传统车企产能都被腰斩,造车新势力甚至接二连三地宣布停产,大浪退潮的时候,谁还留着底裤真的一目了然。

很明显,比亚迪不但有底裤,而且还全副武装地在岸上“一览众裸奔”的友商们,这个实力你们谁有?

我不喜欢比亚迪,因为比亚迪在用料做工、产品质量以及人机工程设计方面,确实比较糊弄事。也因为它臭名昭著的“海军”们,在互联网上招人厌烦。

但现在,2022年的5月份,我不得不对比亚迪这家车企致敬1个月,因为它展示出来所有车企都不具备的实力。

这个实力可能就是中国最需要的“内循环”吧。

在浩瀚的中国汽车市场上,设计能力、研发能力、制造能力、供应商管理能力,以及营销能力,各有千秋的企业多如牛毛。

但当供应商和物流瘫痪的时候,你会发现,上百个汽车品牌,除了比亚迪,没有一个能够实现内循环的。哪怕是“国家队”。

关于比亚迪到底积累了多少自主技术产业链,没有调查,我很难给出准确答案,但这次疫情导致的芯片、电池危机,两年来从未影响过比亚迪,也就是说,比亚迪都能自己自足了。

那么那些“省队、国家队”都在干嘛呢?

上汽腰斩我理解,因为这次疫情就出在上海地区。那么东风长安、北汽都在干嘛?你们的产业链都在哪儿,也在上海?一汽呢?红旗呢?

红旗分批分拨的让全国的媒体都参观了他们的工厂,展示了他们雄伟壮观的大楼,展示了无与伦比的红旗气势,展示了各种昂贵奢侈的概念车,但在4月里,原离上海的红旗,销量不增反降。

从乘联会的销量榜单上看,红旗当家车型H9销量同比下滑25.9%,1-4月同比下滑18.8%。价格最便宜,市场走量的红旗H5,4月销量也仅仅1765台。

销量最高的红旗HS5,4月成绩为4718台,而3月份销量还是6830台,环比下降了30.9%。红旗HS7在4月份的销量为447台,3月份成绩为680台,环比下降34.2%。

红旗前两天还宣布了红旗LS7接受预定,其售价为136.58万起。这是根本没打算在主流市场深耕,一味地标榜自己的高端大气上档次。

看到红旗近几年的成绩,相比十年前确实有非常大的进步,但那是基数太低,从0突破给出的绚丽数据。近五年来,红旗还有进步吗?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多年前“600亿研发费用的传言”,虽然数字不准确,后被“证实为谣言”,但依旧让人怀疑,红旗这些年到底在干嘛?

除了酷炫的车壳子,以及与一汽大众一模一样的流水线外,红旗有没有自己的产业链?自己的营销体系效率是有多低?

感觉徐留平似乎是一汽红旗唯一卖力气工作的人,只有他一个人在卖力气地为红旗呐喊,为红旗制定战略,甚至甘为红旗汽车做“销售员”。

然而时至今日,红旗在市场上的表现已经停滞不前,甚至在倒退。是因为产业链不行,还是产品力不行,是品牌不行,还是营销不行。

为什么南边的比亚迪可以逆袭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而红旗们却在此时此刻躺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