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秘4月车市大跌的背后 谁比谁更受伤?

2022年05月18日 06: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5月16日,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发文称“上海汽车市场4月的新车销量约为0台”,事实真的如此“惨烈”吗?4月车市大跌已是人尽皆知,上海车市断然好不了,这也是脚趾头都能想到的,原因无需赘言。然而,真实的数据显示,上海4月新车销量并不是0。本篇我们就立足数据真相,抽丝剥茧,探到更深层面来看看4月车市究竟有哪些出乎意料,又出乎到什么程度。

汽车之家

首先明确,上海4月的新车销量并不是0,最没水分的机动车新车上险数据有白纸黑字的销量立在那里。这里需要指明的是,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并非真相,一则,该数据来自部分协会样本,并没有覆盖上海市面上的所有企业和品牌;二则,该数据为推算,这是“协会”发文明确讲明的,有图为证:

汽车之家

那么上海4月到底卖了多少车呢?且看下文――

没想到一下跌回了10年前

4月的车市三大官方数据已经出炉,中汽协、乘联会销量以及保监会的新车上险销量。我们来看一眼:

中汽协:4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96.5万辆,同比下降43.4%,环比下降48.2%,其中高端品牌乘用车同比大幅下降61.5%;

乘联会:4月乘用车零售104.2万辆,同比下降35.5%,环比下降34.0%,同比与环比增速均处于当月历史最低值;

保监会:4月乘用车新车上险量101.1万辆,同比下降39.4%,环比下降32.6%,上一次4月上险量不到100万辆的时候,是10年以前。

汽车之家

  尽管三大机构的数据因统计口径差异而略有不同,但近乎腰斩已成事实。在大跌的背后,还有更多的“没想到”。

没想到一些大城市的销量竟只有两位数

30%多的大跌幅,一定是没有几个好看的数据积累而成。下表是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月上险量表现,省市按照这些地方2021年的全年销量排序。

从中可见,4月份环比、同比跌幅最大的是上海,两个值都超过了90%,整个上海市4月份的新车上险量是1213辆,大家都出不去,买车卖车当然是不可能的。从单一城市看,上海是国内最大的汽车消费城市,年消费规模占全国的3.6%,4月折戟,累及面大。

汽车之家

上海卖出的1213辆新车中,大众占了45%,主要是帕萨特有457辆,其次是荣威别克这两个上汽集团品牌,这两个品牌4月在上海的新车销量都是两位数,再其他的,就不忍多说了,嗯还是说一下特斯拉吧,9辆……更有一大把品牌颗粒无收。

<a href=上汽大众 帕萨特 2022款 380TSI 豪华版">

『帕萨特,4月上海卖的最多的车』

再看比邻上海的江苏和浙江,4月消费量较3月下跌了50%左右,无论是环比跌幅还是同比跌幅,在各地也算是“名列前茅”了。其中因与上海最近、最为休戚相关的苏州市,4月新车销量9003辆,环比大跌73.6%,同比跌去71.7%。

吉林省也是受伤颇重,吉林今年3月、4月也因疫情处于非常态,新车销量也连续两个月大跳水:3月份吉林省新车销量6737辆,同比下跌76.7%,环比下跌60.4%,4月份情况也并未好转,全省新车销量2063辆,同比下跌92.4%,环比下跌69.4%,其中长春市4月新车销量仅36辆。

当然,也有表现“优异”的地方,从同比变化看,广东、四川、湖南、湖北、陕西、北京、云南、福建、广西、重庆等地的跌幅都低于全国平均跌幅,也算是“跑赢”整体了。更多地方市场表现可查看上表。

今年以来因疫情影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主要是吉林、上海和广东深圳,这三个地方恰好是国内汽车生产重镇,2021年广东省、上海市、吉林省汽车产量位居中国前三位,分别为313.23万辆、283.32万辆和242.41万辆,占全国汽车产量的12.76%、10.68%、9.14%,合计占全国汽车产量的33%,连带起周边集聚的供应链,这个权重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可想而知。

没想到诸多大品牌销量腰斩, 豪华车尤甚

中汽协公布数据称“高端品牌乘用车同比大幅下降”,这一点在上险量的豪华品牌里有非常明确的体现:豪华品牌在4月总销量16.2万辆,同比下滑52.6%,环比跌去47.2%,奥迪同比跌幅超过60%,宝马奔驰的同比跌幅都超过了40%,这在其中国市场进击历史上还是首次。

汽车之家

其他品牌方面,已经有分析说比亚迪4月份荣登第一,这么多年来自主品牌第一次站到第一名。如果从车企的角度看,比亚迪的确是4月销量第一,但是从品牌角度,它依然排在大众丰田之后,品牌第3,这也是中国品牌的史上最好成绩了。而且,比亚迪4月同比大涨了141%,这着实令一众品牌艳羡的紧,原因何在呢?

<a href=比亚迪 驱逐舰05 2022款 DM-i 120KM 旗舰型">

『驱逐舰05(参数|询价),4月销量1255辆,较3月增长356.4%』

比亚迪的超高同比增幅一方面得益于DM-i车系销量的增长,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今年4月与去年4月相比有不少是新车上市,比如元PLUS、驱逐舰05、海豚等,此外唐和汉也都新增了DM-i车型,这些对同比涨幅的拉动作用非常大。

不过,与3月相比,比亚迪也有15.5%的环比跌幅,区域表现方面,在西安、成都、广州等地都下滑明显,尤其是上海,4月仅售出66辆比亚迪品牌车,3月份这个数据是5820辆。

其他品牌就没这么幸运了,最受伤的应该是工厂设在上海的特斯拉了,4月仅售出1733辆,比3月暴跌了97%,同比跌幅也高达85.5%。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4月产量10757辆,较3月减少了81%,该工厂的正常产能是2000辆/天,而此次全线停产长达3周之久,直接产量减少4万多辆。

<a href=特斯拉中国 Model 3 2022款 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

『Model 3,4月销量仅590辆,较3月暴跌98%』

其次应该算奥迪,同比、环比跌幅分别达62.5%和44.4%,奥迪的最大消费城市在北京,其次就是上海。生产方面,长春一汽工厂是奥迪在国内的四大工厂之一,负责生产奥迪A4L、A6L、Q5L等畅销车系,而该工厂自3月13日起停产至4月16日,停产时间35天。

没想到新能源也顶不住了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车一直是国内车市的一股清流,新品上市和消费都处于快速上升通道,4月的表现暂时中断了这个势头。乘联会发布的零售数据显示,4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28.2万辆,同比增长78.5%,环比下跌36.5%,环比跌幅较整体车市还多了2.5个百分点。

保监会数据则显示,4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上险量26.36万辆,同比增长57.9%,涨幅收窄(3月份同比涨幅136%),环比下跌41%,其中纯电动板块下跌45.1%,插混板块下跌23.1%。

汽车之家

上汽通用五菱大跌41.4%,其中宏光MINIEV销量从4.25万辆骤降到2.53万辆,同样以微型车为主力的奇瑞新能源也大跌41.7%,大众旗下新能源车则环比跌去32%。

前面说过比亚迪4月表现亮眼,其实穿透到车系数据,很多车的销量、包括当家车系的销量,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比如,宋PLUS新能源下滑13.2%,海豚下滑9.7%,唐新能源下滑26.52%,宋Pro新能源下滑43.92%……不过秦PLUS和驱逐舰05依然保持了正增长。

汽车之家

再看新势力,除了零跑汽车小涨6.3%之外之外,全部环比全都下滑,理想汽车降幅超过了60%,蔚来下滑46%,小鹏下滑43%,小鹏4月在上海颗粒无收。

小鹏汽车 <a href=小鹏P7 2022款 562E性能版">

小鹏P7,4月销量3634辆,较3月跌去60%』

没想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竟是如此“暴力”

4月车市的大幅度下滑原因很多,包括供应链问题、涨价问题、油价问题等等,而最主要的原因是疫情。当月,上海地区主力车企生产环比下降75%,长春地区合资主力车企生产下降54%,其他地区总体下降38%。尤其是上海的疫情,直接影响了长三角乃至更远区域的零部件供应及物流,对整车生产制造、物流运输和销售都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眼下,即便消息面上车企们已陆续复工,但也并未达到正常水平,以特斯拉为例,发稿时获得的最新信息是,其上海工厂的日产量仅1200辆,不足平时的6成,特斯拉称争取在5月23日恢复到正常水平,当然类似的“特斯拉”还有不少。

所以对5月份的车市走向,我们依然很难有乐观预期,无论如何,此次非常态对汽车生产和消费带来的创伤,需要一段时间来修复,期待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所有行业、以及人们的生活,都能尽快步入正规。最后,想听一下您你对5月车市的预期,可投票留下您的观点,也欢迎留言讨论。(文/汽车之家 王静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