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销1512辆,特斯拉斗比亚迪,谁能笑到最后?网友:不是一个赛道

2022年05月18日 12:19: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2022年4月份乘用车销量已经出炉,新能源市场两大巨头比亚迪特斯拉呈现冰火两重天。

比亚迪4月份销量为104770辆,特斯拉则相当惊悚,只剩下了1512辆。

当然,这是由于以上海为大本营的特斯拉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冲击,并不是特斯拉的真实水平。

但2022年1-4月份特斯拉累计销量18万辆,与比亚迪的39万辆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

两军对垒,胜者为王,没有什么理由可讲,在国内市场上,比亚迪暂时压特斯拉一头,这是毫无疑问的。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问题是:未来几年内,这两大巨头将会呈现出怎样的竞争态势呢?

品牌影响力:洋牌子对决国产土豪

汽车厂商的品牌影响力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自带话题热度的特斯拉比亚迪身上更是如此。

燃油车时代,洋牌子在面对国产品牌时总是占有一定优势,但在新能源时代,却有点小不同。

不少媒体在评价汽车厂商时,喜欢把特斯拉称为“豪华品牌”,而把蔚来、理想等称为高端品牌,甚至黑这些品牌只是“价格上的高端”,这便是特斯拉洋牌子光环的最好例证。

未来几年内,洋牌子,仍然是特斯拉的招牌之一。

但要注意的是,比亚迪也是有“牌子”的。

其它的新能源厂商一个月卖1万辆都要庆祝一下,而现在的比亚迪,10万辆只是及格线。

任你再怎么黑,比亚迪这个国产土豪都已经确立了新能源市场的领导地位。

它在高端车型上或许与特斯拉有差距,但未来几年内还认为买比亚迪丢人的消费者,应该会大幅减少。

发展方向:两条不同的路

比亚迪特斯拉的销量对比,的确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但实际上,这两家厂商并不在一个赛道上,单纯的销量对比,并没有多少意义。

特斯拉就好比当年的苹果,受行业变化以及国产厂商竞争等因素影响,它可能会推出一些相对来说较为低端的车型,但整体定位当然高于普通品牌。

除此之外,未来几年内,特斯拉在产品布局方面也不太可能铺多大的摊子,而是会选择在一个细分市场内推出1-2款新车的竞品策略。

比亚迪则更类似于当年的华为,摊子大,车型多,什么细分市场都做,用比亚迪汉这样的爆款车型,带动整个品牌的销售,同时探索一些小众市场,例如传说中的比亚迪硬派越野车。

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在未来几年内,比亚迪在中国市场销量方面,保持对特斯拉的优势应该不是太大问题。

技术实力:各擅胜场

技术始终是驱动汽车行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都是如此。

特斯拉比亚迪是业内仅有的两家能够在销量上与传统汽车厂商一争高下的厂商,同时也是技术实力最强的两家厂商。

未来几年内,这种态势不太可能会改变。

特斯拉算是技术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厂商之一。

以2022年4月份量产的新款Model Y为例,这款车既搭载了4680电池,又拥有一体压铸式后车身,同时还采用了CTC电池车身一体化底盘技术。这三项分别从电池性能、制造工艺、车身工程方面取得了突破,进一步巩固了特斯拉的技术优势。

比亚迪在技术领域丝毫不弱于特斯拉,目前已经打通了包括电池、电机、电控在内的几乎所有技术环节,这是它能够逆势狂奔的重要原因。

特斯拉相比,比亚迪在智能化等个别领域上稍显劣势,但它强在自己的垂直整合战略,什么都能生产,不一定是最好的,但都是能用的,很少受到供应链不稳定、零配件厂商断供等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说,它的抗风险能力甚至比特斯拉更强,这次疫情期间两家厂商截然不同的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

结束语:2022年4月,比亚迪是国内唯一一家月销过十万的汽车厂商,也是唯一一家有能力与特斯拉正面对决的新能源厂商。鉴于洋牌子光环在国内的长久历史,比亚迪在与特斯拉的竞争中难免受其影响,但这种影响会越来越小。与此同时,它在技术上也属于第一梯队。当年华为大战苹果的历史,未来几年将要在比亚迪特斯拉身上重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