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势:泥泞过后,皆是坦途

2022年05月18日 15: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这个世界没人能记住第二,那我们就做第一;根据最近的用户反馈、各项工作的准备和产品最终的对比!我有信心把腾势高端MPV做到。”

北京时间4月18日,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在其个人微博发布了这样一条推送。而在此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该账号都在以非常密集的频率进行更新。

旁观者能够深切感受到,前者竭尽全力地在为这个历经诸多波折、起起伏伏的品牌进行宣传,与粉丝互动,披露各种各样的信息。

至于目的,非常简单。

赵长江清楚地知晓,当下中国新能源市场所蕴含的能量与机遇,已然远远超乎想象。尤其是伴随电动化转型浪潮的愈演愈烈,合资老牌劲旅实现“弯道超车”的趋势,正在变得愈发明显。

但新的问题也随之涌现:谁来进攻被类似BBA般豪华合资巨头所长期占据的高端细分市场?毕竟,只有拿下这块“高地”,上述的一系列的变革,才具有十足的意义与含金量。

所以,腾势来了,带着全面焕新后的第一款量产车型D9来了。此刻,二者所共同肩负的重任,就是做一件之前很少有人去涉猎的事情。

用自身渐渐锋利的矛,去刺穿敌人最坚固的盾。

腾势,彻底焕新

“每一段过往,都有着它存在的意义。”

本段开篇,让我们先把记忆拉回至2010年,那个中国汽车行业的主导权与话语权,被外资品牌所牢牢占据的年代。

彼时尚且年轻的比亚迪选择“牵手”戴姆勒,共同成立了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50%,而腾势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国内第一家专注新能源赛道的合资车企。

很快,时间来到2014年,经过双方共同的努力,以及自身的不断沉淀与发展,该品牌旗下的首款纯电车型,位于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并在同年10月正式上市。

至此,腾势交出了属于自己的首份答卷。

从来自终端的反馈来看,在接受用户检验的第一个完整自然年,腾势新车销量便已达到2,953辆,甚至好过同期的入华不久的特斯拉,表现算得上令人欣慰。

奈何,纵观整个大盘,彼时的中国新能源市场只能用乱象百出所形容,消费结构呈现十分畸形的“马鞍状”分布。

一头是以类似知豆为代表的低端纯电小车,另一头则是以Model S为代表的高端电动“玩具”。刚好处在之间的腾势,并不能很好的大展拳脚。

不过,即便如此,分别作为股东的比亚迪与戴姆勒,还是先后为其多次注资,双方的持股比例长期维持在50%:50%的状态下。种种举措背后,无不反映出对于该品牌身处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前景,仍抱有巨大的期待与希望。

腾势,也在盼望着机遇的降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绽放。

好在,等待的过程并没有太久。因为刚刚过去不久的2021,足以称得上“中国新能源汽车”腾飞的元年,无论从整个大盘的累计销量,终端潜客的认知成熟度,还是消费结构的转型等多维度来看,都出现了愈发积极的变化。

借此契机,历经长期的思考过后,年末比亚迪与戴姆勒再次共同宣布,拟向腾势分别增资10亿元人民币。同时,双方就腾势的股权结构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50%:50%,变更为90%:10%。

谁将主导未来,变得一目了然。

而站在腾势的角度出发,如文章开篇所言,成功焕新过后,其肩上所承担的重任,或者说存在的意义,就是作为整个比亚迪集团汽车矩阵中战略地位非常突出的“独立高端品牌”,重塑中国智能汽车的“新豪华”格局。

最终,用实际行动证明,何为:以“腾”飞的姿态,开辟新能源出行的全新境界,用“势”在必行的不凡信念,引领汽车行业不断向前。

这一次,开足马力的腾势,无疑彻底准备好了。

D9,正式入场

过往经验告诉我们,“每一项新生事物的到来,都会不可避免伴随接踵而至的非议。”所以对于焕新之后的腾势,究竟是否真的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基于一家车企最最基础的产品维度。实际上早在去年11月,赵长江就曾在个人微博,发布了以下一条推送:“如何定义一台大7座的MPV,除了座椅要223布局,大家聊聊还需要哪些重要配置?”

从彼时开始,我们就已知晓焕新过后的腾势,所交出第一份答卷的大概方向。

接下来几个月时间,随着赵长江披露相关信息的频次愈发高涨,与微博网友之间的讨论愈发热烈,外界关于这款新车的定位、部分配置、内外饰造型风格,逐渐有了较为清晰的认知。

而在听取多方意见,经过用户投票,最终被命名为“腾势D9”。至于背后的含义,根据官方解释,“D”来自品牌首字母,是对豪华MPV的划时代定义,代表腾势将会引领新能源中高端品牌大时代。

也寓意这款新车,将为消费者带来超乎想象的智臻尊享大空间,以及五星安全标准打造的全方位守护。

之后,随着各种内外饰官图与相关视频的发布,它的神秘面纱继续被一层层地揭下。作为一款定位高端市场的大型MPV,腾势D9在静态层面,无疑将“豪华、舒适、温馨、精致”等关键词,做到了十分巧妙地结合。

具体拆解来看,外观部分,前脸采用了当下非常流行的直瀑式大格栅设计,配合两侧的“C”字形的镀铬装饰件,视觉上营造出十足的气势。侧面造型,腾势D9因为采用了短发动机舱的设计,使得整车比例更加紧凑、协调。

车尾尾灯则采用贯穿式设计,并开创性的融入“流星之箭”样式的视觉符号,极具未来科技感。尾部上方的高位制动灯长度达到1米,可以有效提醒后方车辆,保护后排乘客安全。

同时,据赵长江透露,腾势D9轴距超过3米,车长超过5.2米,横向对比同级别竞品,均具有一定优势,最大限度保证了车辆内部空间的充沛。

而在MPV尤为看重的舒适性配置上,腾势D9毫不吝啬地标配了双天窗、双侧电滑门、四门双层静音玻璃以及高端品牌轮胎等。第二排两张单独的航空座椅也未缺席,带有航空头枕、电动调节一体式腿托、通风、加热、按摩等功能。

至于整个内饰的设计理念,官方称之为“数字化情感”。非常直观映入眼帘的除了较为温馨的配色外,还搭载了15.6英寸超清中控悬浮屏与嵌入式全液晶3D仪表盘,对应UI主题也经过了升级。电子档把则采用水晶材质,进一步凸显质感。

并且因为有了比亚迪集团的赋能,让腾势得以使用目前已经非常成熟,广受终端消费者认可的EV与DM-i两套动力系统,兼顾性能与能耗的同时,进一步丰富潜在客户的选择。智能辅助驾驶方面,同样拥有“吊打”同级别诸多直接竞品的实力。

殊不知,北京时间5月16日晚8点,以“你好,新势界”为主题的腾势品牌发布会正式举行。除了从多维度向大家展现这家经历彻底焕新车企的面貌外,期待已久的腾势D9一并开启预售。

共推出6个配置版本,预售价格区间为33.5万元-46万元;另外,还推出了一款更为豪华的创始版车型,预售价为66万元,限量发售99辆。

由此将视角放大,今年MPV市场完全可以称得上“暗流涌动”,中国自主品牌借着电动化的赛道,对于类似丰田埃尔法般传统燃油车板块的绝对霸主发起猛烈进攻,已然成为大势。

腾势无疑成为了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在与丰田埃尔法仅就产品力层面硬碰硬的较量中,腾势D9丝毫不落下风,甚至做到了部分维度的超越,而这恰恰也是其焕新准备充分,最好的佐证之一。

同时,在腾势接下来的产品规划中,继D9之后,今年还会发布两款SUV车型,定价预计全部在30万元以上,目标直指仍在享受中国豪华车市场最大“红利”的BBA。

腾势清楚地知晓,想要挑战这些根深蒂固的老牌玩家,仅仅依靠产品层面的焕新是远远不够的。相反,在当下越来越被看重的营销模式、用户生态、服务体系等方面,同样需要破而后立。

也只有在上述多种维度的共同加持下,才能真正搭建起属于它坚不可摧的“护城河”。而本次焕新过后,作为一个拥有独立研发设计、独立生产、独立销售服务渠道、独立用户运营团队的高端品牌,腾势已然做出了相应的努力,并逐渐收获正向反馈。

以小见大,无论是赵长江位于个人微博的亲力亲为,还是态度诚恳地听取多方意见,都能看到改变的发生。

而早在今年3月,前者也意识到,“解决全流程在线销售和高端服务,将会是腾势下一个阶段的重点。”

为此,发布会上赵长江向所有用户保证,今年腾势将完成200家线下店的布局,覆盖全国68个城市。

除此之外,腾势将围绕产品,秉持以用户为中心打造全新用户生态。

一方面,腾势将建立线上+线下的渠道模式,为腾势车主提供提供完善、优质的服务和售后保障。

线上,腾势将采取全链路数字化购车服务体系,实现订单系统可视化,从下订到交付,价格透明、进度可查;而线下则提供腾势体验店、腾势中心、腾势MINI中心等多种模式。

再者,还会关注用户共创,将为腾势车主打造分享空间,让大家随心交流快乐畅谈。腾势也将引入各行业各维度合作伙伴和顶尖学者,为用户生活,带来更多想象。

最后,持续开放沟通窗口,随时倾听大家更多的诉求。

看到这里,不禁感叹腾势已然下定决心,脱胎换骨成一家真真切切的“用户企业”。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让自身与购买其产品的对应消费者,做到更好地共情。

最大程度满足他们除了产品层面之外的需求,进而收获更多的订单与认可。而这看似才是身处全新电动化时代,想要有所作为的“真谛”。

也正因如此,腾势D9开启预售短短30分钟,就已拿到订单超3,000辆。显然,数据不会说谎,用心付出一定会被褒奖。

文末,仍然想说,此刻虽然中国新能源市场仍在遭受疫情、缺芯以及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暴涨的多方冲击,但向上的增势并没有放缓多少。

对于本就抵御风险能力不容小觑的佼佼者而言,波折与困难都只是暂时的。成功经历彻底焕新的腾势,无疑便是其中最典型的一员。

就像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发布会上所寄语的那样:“我们相信,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腾势,将在比亚迪奔驰的共同支持下,创造新的瞩目成就,稳立于世界新能源汽车市场。”

泥泞过后,皆是坦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