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也能“驻颜有术”,一汽丰田bZ4X是如何做到的?

2022年05月18日 17:03: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10年后电池容量依然能够保持在90%,一汽丰田bZ4X以此目标进行研发,名噪新能源圈。相较新势力们的续航竞赛,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思路。在高歌猛进的新能源时代,我们似乎又见到了那个稳扎稳打的丰田。很显然,丰田的稳重策略比其他车企的激进政策更有含金量。

以往,丰田在HEV/PHEV/BEV/FCEV等领域进行了全方位电动化产品布局,细数过去25年的新能源车型发展过程中,却从未出现过电池安全性事故,真正做到了25年电池系统0事故。由此可见,即便跨入新能源时代,“可靠”依然是丰田汽车的金字招牌。说到这,不得不提的就是e-TNGA架构。

e-TNGA架构有何不同?

在纯电专属平台基础上打造后驱布局并非难事,而一汽丰田bZ4X则选取了相对传统的驱动方案,即基础版车型前驱,高阶版车型四驱。这样设计的好处显而易见,在雨雪天气频发的地区,前驱车驾驶难度更低。比如说中国东北地区,冬季路面长期积雪,对于bZ4X家用车定位而言,显然前驱设定更加稳妥。

不过,稳妥并不代表一切向舒适感妥协。bZ4X首次采用充电与电力分配两大功能合二为一的电源供给总成,并通过低重心、高刚性的车身结构,提供了非比寻常的驾乘体验。这样的技术底蕴体现在数据上,能够产生最大150kW的输出功率,四驱车型0-100km/h加速时间控制在8秒以内,助力车辆实现低重心化,丰富驾驶乐趣。值得一提的是,bZ4X首次采用与SUBARU共同开发的X-MODE功能,满足车辆从日常生活到轻度越野的多场景使用需求。正因如此,汽车圈将bZ4X称之为电动车领域的“宝(b)藏(Z)”男孩。

在笔者看来,出色的可靠性是丰田品牌享誉世界的产品魅力。bZ4X另一大优势则在于打破了纯电车的续航桎梏。车顶全景天窗上搭载太阳能电池板,年均发电量累计可供车辆行驶里程增加1750km。这意味着bZ4X每年行驶1万公里,至少有20%左右的电量取自于太阳能。这样的补能思路,可使车辆在没有充电桩的地方持续补能,对于长途出行或偏远地区行驶,进一步降低了里程焦虑。因此,提高续航效率,远比一味的提高电芯密度增加电池隐患来的更加靠谱!

安全为本,驻颜有术

上述内容都是通过电池外部的设计,达到提高续航效率的效果。那么在电池内部的设计上,bZ4X又有何独到之处?

上文提到,丰田在25年的新能源车型发展过程中,从未出现过电池安全性事故。事实上,当其他车企纷纷将利润作为首要目标时,丰田始终坚定地将“交通事故零伤亡”作为最大目标。因此,bZ4X在设计之初也秉承了这一核心目标。

为实现最大程度的安全,除了增加一系列驾驶辅助套装之外,一汽丰田还为bZ4X设计了全方位的安全系统,从车辆结构安全到电池安全,全副武装。车身结构上,一汽丰田bZ4X主要框架部位采用热冲压材料和高强度钢板,提升电池包、驱动总成、前后悬架等关键部位的刚性,最大限度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

在电池安全上,bZ4X专门设置了隔离电池结构,可以有效防止电池自燃。比如说车辆底盘受到异物剐蹭,甚至是刺破防护外壳,其电池组下方的碰撞吸能部件,可以在碰撞发生时有效保护蓄电池。不仅如此,薄型大容量电池组还采用独有的外置冷却液结构,可以确保发生碰撞时电池组的安全性。针对特殊场景下的复杂路况,bZ4X强化了电气安全设计,可使车辆轻松应对极寒、高温、涉水等多种极端情况,涉水能力达到50cm。也正是在一系列的安全防护下,一汽丰田才敢宣称bZ4X具备轻越野能力,成为车友口口相传的“电动小陆巡”。

更重要的是,基于丰田成熟可靠的三电技术,bZ4X通过强化对电池故障的“预防”、“有故障征兆时能够及时检知”及“多重监视系统”,确保电池安全及使用寿命。官方表示,bZ4X以世界一流水平10年90%的电池容量保持率为开发目标,为用户打造真正安心、耐用的BEV车型,这样的性能表现依旧可以傲视群雄,即便是特斯拉也无法做到。

据笔者了解,一汽丰田专注于电芯质量和生产制造过程,尽可能减少金属异物在电池组的制造过程中对其产生影响,从而提升电池耐久性和安全性。也就是说,电池组在生产之初,已经把影响电池耐久性和安全性的因素从源头剔除。这不仅对用车体验起到了极强的保护作用,更对车辆保值率起到了积极效果,最大限度降低用户损失。很显然,这种及其严苛的生产制造及把关能力,是新势力们缺乏造车经验积累而无法匹敌的“隐形实力”。

水滴观点:

若是站在新势力们的视角来看,一汽丰田bZ4X依然很保守。但笔者想说的是,激进一定会付出代价。作为燃油车时代的巨头,一汽丰田bZ4X再次让我们看到了,拒绝内卷也能够拿出优质的产品及技术满足中国用户的实际需求,解决出行痛点,扩大出行半径。

所以说,bZ4X的出现,不单是给消费端多了一个选择,更深层次的意义是:打破现阶段电动车安全性及可靠性的桎梏,助推市场标准向上跨入更高的维度。而这,才是消费端希望看到的“技术进步的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